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蒙牛“匠心”打造世界品质好奶

来源:新安晚报 2019-03-15 10:18   https://www.yybnet.net/

每天消费2~3种奶制品已经成为大多数年轻消费者的习惯,牛奶日渐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食品。作为中国乳业的领军企业之一,每年有超过10亿人次的消费者选择蒙牛,为了保证每一滴牛奶的高品质,蒙牛正通过数字化、智能化、端到端的全产业链管控技术,打造从牧场到餐桌,从一棵牧草到一杯牛奶的品质管控严苛标准。

严于牧场:100%规模化、集约化,确保奶源品质

在我国,位于中温带季风气候之下的东北、西北、华北等地区,降雨充沛,气候湿润,日照充足,适宜牧草生长和奶牛养殖,被称为黄金奶源带。这些区域正是蒙牛的奶源基地,蒙牛80%以上的原奶就产自于这三大区域。

从2012年开始,蒙牛就与战略股东丹麦阿拉一起,制定了完备详实的牧场管理标准,再运用数字技术让标准在各个牧场落地。今天,蒙牛的全部奶牛都已经部署了RFID耳标,记录专属健康档案,部分还配备了更复杂的传感器。牧场对奶牛的所有动作,包括喂料、挤奶、按摩等,均通过数据分析来设定并随时调整。

在蒙牛看来,整个产业链就是一个生态圈。只有生态圈的每一个参与者获益,产业链才能健康、可持续的发展,产业才能做大做强。

精于生产:用智能“武装”牛奶,让每一滴都充满智慧

走进蒙牛的工厂,全封闭的加工环境中,几乎看不到人,却能看到“聪明”的设备在高速运转。从原奶进厂到产品出库,全部由中央控制系统设定程序,指令由机器人操作完成。灌装好的产品由“变形金刚”似的机械手臂码垛机自动码放,与之相互配合工作的是带有红外侦测技术的电子车,电子车似宇宙飞船载送货物到智能化立体库房入库。

随着消费者个性化需求越来越多,同期智能制造成为国家战略和行业趋势,蒙牛通过与国内知名研究机构和企业组建智能制造联合体,携手开展乳业智能制造新模式研究,打造智能制造数字化工厂。2015年,蒙牛即成为国家智能制造的首批试点示范企业。目前,蒙牛有两个工厂正在进行智能化、数字化改造,即将进入验收阶段。

敏于研发:顺应并引领升级,让消费者有更多选择

蒙牛内部有个“小牛奔腾”组织,在这个组织中,管理层如同一个投资基金,能够最大限度地助推自主创新、自我驱动,孕育一个个“奔腾的小牛”。国内首款纤维奶昔牛奶“慢燃”即是在“小牛奔腾”中诞生的,正是一个很小的创业团体短时间内让“慢燃”在朋友圈中火了起来。

不只是慢燃,特仑苏升级有机产品、BB-12酸奶、LC-37乳酸菌饮料、欧式炭烧酸奶……系列新品的出现,在顺应消费升级需求的同时,引领潮流,让曾经相对单一的乳品消费选择完全定格在了过去。

“食品除了满足一般的营养需求,还有一个满足感”,蒙牛总裁卢敏放对于消费升级有着更多的思考,他认为“基础营养、更高品质、更好享受这三个现象在快消行业非常普遍”,乳品消费同样呈现出营养、健康需求向精神需求的过渡升级,而一系列需求的满足,依托的是品牌和产品背后强大的研发实力。

快于流通:拥抱新零售,快速反应,敏捷供应

2017年8月,蒙牛集团与阿里巴巴零售通签约框架合作协议,蒙牛集团将利用阿里巴巴零售通的渠道和技术优势,建立数据化的管理系统,提升蒙牛在线下零售小店的市场份额。同时,双方将在商品仓配体系达成进一步的合作,推动零售通前置仓的拓展;随后,蒙牛又与天猫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包含从销售到物流,从数据到品牌等方方面面。

实质上,双方的合作,带给消费者最切实的利益之一就是,阿里零售通和天猫对蒙牛渠道模式、供应链进行重塑,加码即时消费场景,让消费者能够在更多渠道,以更快的速度享用蒙牛乳品。卢敏放表示,“新零售门店对蒙牛的要求是T+1。T+1是什么概念?就是产品从出厂的那一天开始,只有一天的时间上货架,这就要求我们整个从销售端到供应链到生产是一体化的,蒙牛做到了,甚至达到T+0。也就是说,消费者今天在货架上喝到的鲜奶,就是今天生产的”。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朱庆玲

新闻推荐

老人购买大额保健品 退货难 安徽省消保委发布经典案例涉及汽车、保健品、手机等

晨报讯3月14日,安徽省消保委发布十大投诉维权经典案例,涉及商品房、汽车、美容、老年保健品和预付式消费等热点难点投...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蒙牛“匠心”打造世界品质好奶)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