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那位渐冻症千万富翁走了捐献器官为六人带来希望 武建平昏迷4天不幸离世,他捐献遗体的遗愿昨日实现,让生命以另一种形式绽放

来源:新安晚报 2019-03-23 11:48   https://www.yybnet.net/

合肥千万富翁武建平身患渐冻症,全身瘫痪仍坚持用眼睛“写自传”。这一励志故事经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报道之后,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遗憾的是,3月18日武建平突然昏迷,21日不幸离世。武建平走的时候,没有说任何话,生前唯一愿望就是捐献遗体。22日,武建平遗体捐献,将给六个人带来希望。

1

抢救

昏迷的四天三夜里亲友轮换为他守夜

3月18日清晨6点45分,武建平照例在朋友群里发了一句:“大家早上好”。“随后我就帮他在康复床上活动身体了。”武建平的爱人胡昌云事后回忆说,当日护工身体不舒服没有来,家里就夫妻俩在。到了上午10点左右,武建平突然昏迷不醒。“他的心跳都停了。”当时她慌了,一边打120求救,一边找亲戚帮忙。“医生到了就在现场抢救,谢天谢地,那时心跳又恢复了一点。”胡昌云说,在医生的帮忙下,武建平被紧急送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南区的重症监护室抢救。

“我听说这事情之后,放下手中的生意赶紧去医院探望。”市民杨宏文回忆说,当日深夜,他赶到重症监护室门口,就看到一个瘦弱的女人在角落的凳子上缩成一团,怀里紧紧抱着武建平平时穿的衣服,她就是胡昌云。“当时我眼泪都下来了。”杨宏文说,他力劝胡昌云回家休息,自己就在监护室门口守着,每隔一段时间,杨宏文就给胡昌云打个电话报平安,一直到手机没电。

第二天,武建平在抢救的消息很快在他的朋友圈里传开来,朋友们纷纷为他祈福,期待他挺过难关。远在北京的知名书法家周应辉专门写道:“武建平是我带出来的众多弟子之一,从‘一无所有’到成为一个小有成就的人,很不易很不易……从去年开始,他建立起重新开始一切的信念,靠眼视仪来阅读外部世界,来和每一个愿意与他沟通的人交流,还积极建群并在群里群外积极热情地探讨人生,且坚持写作,还陆续通过自己的微博与公众号发表了一些文章。为了写好文章,他经常与我不厌其烦地探讨和交流……真的不易啊,一个靠眼视仪和人和这个世界交流的人!以前我做过他的师傅,如今对比之下,他却给了我无尽的勇气和力量。”

胡昌云和亲友24小时轮换着守在监护室外面。“医生经常委婉地跟我说,他(武建平)估计醒不过来了,我不想放弃治疗。”胡昌云说,就这样,直到21日。

2

捐献

忍痛说服公公婆婆含泪完成爱人遗愿

3月21日,正是春分时节,可胡昌云一点都感觉不到暖,因为武建平仍然没有醒过来。“他昏迷之前,没有一句遗言。”胡昌云说,丈夫是个知恩图报的人,昏迷的这些日子里,这么多亲朋好友都在关心他,这是一份情谊。“他生前跟我说的唯一愿望,就是他去世之后,把遗体捐献出去。”胡昌云回忆说,所以,她鼓足勇气跟公公婆婆说了。婆婆是个传统的人,她一时接受不了儿子去世后器官被移植。“我劝了好长时间,最后公公婆婆都同意了,他们点头之后,两个人哭得不成样子。”胡昌云说,当日下午,她就提出了丈夫遗体捐献的意愿。

“当时我接到重症ICU的电话,一位逝者有捐献器官的意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务处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办公室(以下简称OPO办公室)的协调员曹静回忆说,当时她就和胡昌云见面了,一聊才知道武建平的遗愿。“他一直有这个意愿,可因为身体原因,不能够自己去捐献。他的事迹感动了很多人,他以健康的心态回馈社会,很了不起。”曹静回忆,经医院脑损伤判定专家组评估,此时的武建平符合脑死亡,已达到捐献状态。当日下午4点,患者所有近亲属签署了《捐献确认登记表》,同意捐献其全部器官。经评估,OPO办公室计划于3月22日下午1点行器官获取手术,拟获取器官:肝脏、一对肾脏、胰腺、一对角膜,将挽救4人的生命,为2人送去光明。其中,武建平的胰腺器官移植,在该医院尚属首例。“从2017年到现在,我们医院做了60多例的器官捐献。每年有30万人在等待移植,遗体捐献太重要了。”曹静说。

“这家人很了不起。”曹静强调,胡昌云的儿子还在高考关键阶段,签《捐献确认登记表》的时候需要家人所有身份证,胡昌云的儿子因为高三,身份证在学校,他硬是自己来到了医院。“我看胡昌云在签字的时候,手都是抖的。”曹静回忆说,胡昌云内心其实非常悲伤,可她还是忍着悲伤说服了公公婆婆,完成了爱人的遗愿。

3

移植

人们来送最后一程他为六人带来希望

昨日中午11时许,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来到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南区的重症监护室门口,当时门口已经聚集了很多人,移植手术很快就要开始。一向坚强的胡昌云这时撑不住了,她倒在椅子上哭了起来。下午1时许,医生们将武建平的遗体缓缓推出了重症监护室。当看到手术床往手术室推动,很多人都尾随在后面,看武建平最后一眼。在手术室门口,胡昌云紧紧扒着武建平的手术床,摸着他的头大哭说:“你走了,你走了。”看到这一情景,很多人眼圈都红了。手术之前,手术医生向武建平深深地鞠躬。“手术如果成功,他的生命通过另一种方式延续了。”武建平的一位朋友说道。

经过几个小时的手术,昨日下午3时54分,医院的姚自勤主任告诉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器官捐献手术顺利结束,器官移植(肝、肾移植)都已经开始,胰腺正在通过高铁转运。这些器官给6个患者带来新的希望。“武哥这个人吧,哪怕自己身上的刀口在流血,也能安慰别人。”一位朋友知晓手术成功后说道,“他通过另一种方式新生了。”

中国红十字会的徐女士告诉记者,武建平是从2013年到目前安徽省第249个器官捐献者。“他不会被人忘记的,他的名字将被刻在陵园里,接受人们的感恩。”徐女士说。

“他的器官在别人身上存活了,给别人带来生的希望,对我来说,他就没有死,他一直活着。”胡昌云说,接下来,她还要为丈夫做很多事。昨日深夜,胡昌云用丈夫的微信号,转发了本报刊发的内容,很多朋友感叹:“武建平还活着。”方萍高雷陈天石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向凯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安徽五个开发区入选“中国百强”

星报讯(刘高威记者沈娟娟)工信部赛迪研究院日前发布的《中国国家级产业园区发展竞争力百强研究白皮书》显示,安徽五个开发区...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那位渐冻症千万富翁走了捐献器官为六人带来希望 武建平昏迷4天不幸离世,他捐献遗体的遗愿昨日实现,让生命以另一种形式绽放)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