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13500余条扬子鳄大“挪窝”

来源:宣城日报 2019-03-26 10:36   https://www.yybnet.net/

工作人员将扬子鳄运到户外。

本报讯阳春三月,气温升高,扬子鳄醒了。连日来,在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13500余条扬子鳄结束了近4个月的冬眠,陆续从越冬房回到露天养殖池,开始长达数月的室外惬意生活。

3月21日,走进保护区内的扬子鳄人工繁育基地,只见现场一派繁忙的“搬家”场景,工作人员正三三两两,忙着徒手把一条条结束冬眠的扬子鳄搬到运输车上,然后由运输车将扬子鳄们送往室外露天养殖池。未来十天里,将有13500余条结束冬眠的扬子鳄开启户外生活模式。

尽管扬子鳄在鳄类中算是温顺的品种,但如果受到外界侵犯,动物的本能会让它瞬间变得异常凶猛。因此在徒手抓鳄鱼时,即便是“老把式”也得慎之又慎。在越冬房里,工作人员小心翼翼,俯下身子,瞄准时机,一人猛地抓住鳄鱼尾巴,另一人顺势捏紧鳄鱼嘴巴并抓牢前爪,然后,两人合力抬起鳄鱼放入车厢。

运达室外露天养殖池后,工作人员再一一将鳄鱼投放进水塘中。一条条鳄鱼倏地沉入水中,不见了踪影,片刻之后,又三三两两钻出水面,游到岸边晒太阳。在露天养殖池边,乘车而来的扬子鳄吸引了不少游客,一条一米多长的大家伙忽然仰头一声吼,引来了孩子们一阵兴奋的尖叫声。

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些鳄鱼转场到户外后,较长一段时间内将不进行投食,直到4月中下旬,扬子鳄的胃功能恢复正常后才开始进食。另据了解,除本期转场的13500余条外,还有数千条小鳄鱼将在6月“搬家”到户外。

由于扬子鳄不能自主地进行体温调节,它的体温只能随着环境温度的变化而变化。环境温度降低,其体温随之降低,体内生理代谢下降,食欲、消化等功能相应降低。每年10月中下旬以后,伴随栖息地的气温逐渐降低,扬子鳄逐渐进入冬眠状态,春暖花开后再回归自然生长。在自然条件下,野生扬子鳄在11月下旬进入洞穴冬眠,至次年2月底开始苏醒,气温高时出洞晒太阳。4月下旬,其冬眠状态结束,进入活动期。

扬子鳄是世界上现存的24种鳄类之一,也是我国特有的物种。目前,扬子鳄人工繁育基地的扬子鳄总数超过1.6万条。

(本报记者顾维林/文程叙/图)

新闻推荐

春日小镇乡村旅游热

3月17日,游客在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清凉峰镇杨溪村内乘坐特色游览车游玩。当日,清凉峰镇杨溪村举办乡村文化旅游活动,吸引了...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13500余条扬子鳄大“挪窝”)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