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安徽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持续发力 655名公职人员被查处

来源:安徽法制报 2019-04-16 09:4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4月15日,记者从省公安厅获悉,作为打击黑恶势力的主力军,安徽省公安机关在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中持续发力,截至3月底,全省公安机关共移送起诉涉黑和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344件,查处或移交涉黑涉恶腐败及充当“保护伞”公职人员655人。继公安部扫黑办通报表扬安徽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工作后,2019年2月,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对省公安厅通报表扬。

在专项行动中,全省公安机关紧紧抓住线索排查这一打击工作的先导环节,坚持“过程人民参与、成效人民评价、成果人民共享”,广泛发动群众、深入核查线索,对于实名举报的线索,及时回访、反馈核查结果,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全面整改短板不足。截至目前,全省公安机关共阶段性核查反馈涉黑涉恶线索283条,提请办结涉黑涉恶线索121条。同时,全省公安机关对已查实的群众举报线索情况进行梳理,对符合条件的举报人,按照公民举报奖励办法规定,综合采取送奖上门、秘密领奖等方式兑现奖励。截至3月底,全省公安机关已对提供黑恶势力犯罪线索的97名举报人兑现奖励56.23万元,单笔奖金最高达5万元。

为了充分发挥公安机关“主力军”的作用,全省公安机关严格落实领导领办工作机制,紧紧扭住各级公安机关领导这个“关键少数”,全面夯实定方向、定思路、定举措、破难题的“三定一破”领办责任,以最强力的组织领导、最有效的手段资源,为重大专案的快速有序推进提供坚实保障。截至3月,全省公安机关各级领导共领办案件599件。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李建中直接领办2起重大涉黑专案。此外,安徽省还坚持警种部门“有主攻、有策应,有分工、无配角”的整体作战思想,全面构建“一主多分”工作格局。“一主”,就是刑侦部门充分发挥攻坚主力军和专项斗争牵头作用,组织开展好扫黑除恶主战场的斗争。“多分”,就是治安、经侦、网安、禁毒、交警等警种部门在摸排发现黑恶犯罪线索的同时,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全力查处、侦办本警种分管领域黑恶势力犯罪,开辟扫黑除恶分战场。专项斗争以来,分战场已摸排发现黑恶犯罪线索144条,查处、侦办黑恶势力犯罪案件73件。

为了全面围剿黑恶犯罪,安徽省公安机关建立异地用警工作机制,明确省、市两级公安机关可以直接或依申请跨区域调动警力开展专案侦办或线索核查。加大挂牌督办力度,省公安厅先后挂牌督办黑恶势力犯罪案件38件,提请公安部扫黑办、省扫黑办分别挂牌督办2件、32件。持续派出工作组,创新采取“听案情、看案卷、教方法、盯进程、抓落实、克难关”的六步工作法,对全省重大涉黑涉恶专案开展全覆盖式督导指导,确保专案侦办质效。

在专线行动中,全省公安机关紧盯深挖幕后不放松,全面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的协作配合,推动出台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的线索移送处置机制,及时移交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线索,配合开展深挖彻查。对重大、复杂的涉黑涉恶案件,联合纪检监察机构同步上案、联合查处。截至3月底,全省公安机关共查处或移交涉黑涉恶腐败及充当“保护伞”公职人员655人。

据悉,中央扫黑除恶第14督导组在安徽省督导期间,将持续受理群众举报,并将具有涉黑涉恶嫌疑的线索交公安机关组织核查。为切实做好核查工作,省公安厅研究制定《关于中央督导组交办涉黑涉恶线索核查办法》,明确核查原则、核查时限、核查责任、核查标准,并抽调36名民警,成立由处级干部任组长的9个核查小组,随时领命赴各市直接组织开展核查。同时,要求各市公安局指派两名民警进驻省公安厅,专司本市线索处置流转工作,确保线索下发不过夜、线索核查快精准。

(皖公宣记者李斐)

新闻推荐

安徽5市将开展乡村中小学首席教师试点 计划打造一批乡村地区基础教育领军人才

晨报讯如何在乡村中小学培养一批教育“领军人才”?4月15日,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从安徽省教育厅了解到,安徽省计划在亳...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小鸟飞呀飞2019-04-16 01:36
评论:(安徽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持续发力 655名公职人员被查处)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