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探索人口城镇化有效路径的“聚焦点” 省政协委员赵咏梅

来源:江淮时报 2019-04-16 10:18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安徽省城镇化呈加速发展之势,2017年底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达53.5%,初步进入城市主导型社会。

但安徽省城镇化进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城镇发展空间不均衡。统计数字显示,安徽省皖北及皖西6座城市,只有淮北市城镇化率较高,阜阳、亳州、宿州三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在40%左右。现行的《安徽省城镇体系规划》中提出了“吸引省内异地城镇化人口在皖中、沿江片区集聚”方向,并在分配城镇用地和人口规模时对沿江城市给予倾斜,造成了城镇发展空间南方富余、北方受限的不均衡现象。

小城镇发展相对滞后。小城镇环境虽有一定改善,但由于投入非常有限,小城镇公共设施建设欠账多,小城镇发展缺少产业支撑,吸纳劳动力有限,制约了农村剩余劳动力向小城镇的有序转移,也影响了就地城镇化发展。

农村“空心化”严重。农民建房已经突破原有村庄的界限,造成村庄建设用地总规模较大,以阜阳市为例,2018年,全市村庄建设用地比例高达71.11%。但农村住宅,大多空置,不少村庄农房空置率高达40%以上,“空心村”现象严重。一方面是大量农村宅基地闲置,另一方面是城市建设用地严重不足,形成了明显失衡的新的城乡二元现象。

农民落户城市进展缓慢。全省各地虽然放宽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门槛,支持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但 “半工半耕”生产模式,使农民兼得务工务农双重收入,还具备“进可攻退可守”的抗风险能力。作为农民资产的宅基地和承包地,缺乏从农村转移到城市的有效渠道,农村人口转移落户城市并不理想,2017年安徽省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仅仅达到31%,与常住人口城镇化还差1100多万,实现真正的人口城镇化任重道远。

人口城镇化是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是注重高质量发展的城镇化,是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需求的有效途径。推进人口城镇化关键要解决农民落户城市、融入城市问题,解决农民资产保值问题。为此,提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充分预留发展空间。安徽省作为城镇化尚处快速化的人口大省,与城镇化成熟的发达地区消化土地存量不同,城镇化路径仍处于存量、增量并存,土地城镇化、人口城镇化并进的时期。目前我国正在进行规划改革,城镇发展空间、生态红线及基本农田控制线关系逐步明晰。建议在新一轮空间规划编制过程中,争取国家对安徽省城镇建设用地空间倾斜,尤其是人口稠密的皖北地区,给予与人口规模相适应的建设用地规模,保证人口落地有足够的空间,人口城镇化能顺利推进。

二是加快推进小城镇建设。推进小城镇发展,要科学规划,适度合并规模较小的城镇,布局卫星镇,与中心城市公共资源共享;要合理布局产业,提供就业岗位;要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保障公共服务均等化。培育一批产业基础好、区位条件好的重点镇,引导群众到集镇居住,加快农民工就地市民化。

三是探索美丽乡村建设新模式。抓住普查历史名村和农村历史建筑机会,大力发展旅游业;鼓励城镇居民租用农宅养老、休闲,盘活农民资产。在保护的基础上加大中心村合并,加大土地复垦整村推进的力度,提高土地复垦指标价格,复垦后的农田仍由宅基地户主承包,保障农民资产收益,解决城镇建设用地不足问题。

四是促进务工农民落户城市。建议安徽省各类开发园区学习苏州工业园区优租房建设经验,解决园区新进员工短期住房需求。研究复垦的宅基地与城镇土地置换的路径,探索复垦村庄就近在城镇建设安置房的政策;研究愿意退出宅基地的农民限价房开发问题,让农民在城市能买得起住房。研究农村住宅产权登记制度,让愿意在城镇落户的农民通过转让住宅让资产变现,筹集购房资金;为农民落户城市创造条件,推进人口城镇化发展。

新闻推荐

吃了这种小麦粉有可能中毒 省市场监管局曝光3批次不合格食品

晨报讯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曝光近期抽检的3批次不合格食品,涉及苏果超市的小麦粉、豆干、茶干等,不合格成分有脱氧雪腐镰...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探索人口城镇化有效路径的“聚焦点” 省政协委员赵咏梅)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