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安徽省扫除黑恶犯罪团伙1182个 已查处“保护伞”795人,其中村(居)两委干部113人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9-04-16 10:54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已查处“保护伞”795人,其中村(居)两委干部113人

■ 本报记者张玉芳实习生徐奥萍

4月12日、15日,省扫黑办、省公安厅先后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安徽省严厉惩处涉黑涉恶犯罪团伙、重点聚焦“套路贷”“黄赌毒”“采砂采矿”等热点案件,深挖“保护伞”,“拍蝇”遏“村霸”,取得明显成效。

举报线索逐一核查

据省政法委副书记、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车建军介绍,截至今年3月底,全省共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1182个,其中涉黑犯罪组织92个,涉恶犯罪集团337个,恶势力犯罪团伙753个,破获刑事案件6765起。

全省共提起公诉495件3298人。一审判决325件2472人,二审判决169件1514人。“专项斗争有力带动了全省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平稳、稳中向好,2018年全省刑事案件总数、八类暴力犯罪案件、命案发案数同比分别下降7.3%、14.1%、10.6%。 ”省公安厅扫黑办主任刘平说。

扫黑除恶为人民,也依靠人民。去年,安徽省将公民举报黑恶势力犯罪奖励标准由原来的最高1万元提高到5万元。刘平介绍,省公安厅多平台、高频次公布省厅及16个市公安局的举报方式,及时接收群众举报。截至3月底,全省公安机关共收到群众举报信件4187件。对于实名举报的线索,安徽省及时回访、反馈核查结果。并对提供黑恶势力犯罪线索的97名举报人兑现奖励56.23万元,单笔奖金最高达5万元。截至目前,全省公安机关共阶段性核查反馈涉黑涉恶线索283条,提请办结涉黑涉恶线索121条。

中央扫黑除恶第14督导组已于4月8日进驻安徽省,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专项督导。督导期间,督导组将持续受理群众举报,并将具有涉黑涉恶嫌疑的线索交公安机关组织核查。记者从省公安厅获悉,为切实做好核查工作,该厅研究制定了 《关于中央督导组交办涉黑涉恶线索核查办法》,并抽调36名民警,成立由处级干部任组长的9个核查小组,随时领命赴各市直接组织开展核查。同时,要求各市公安局指派两名民警进驻省厅,专司本市线索处置流转工作,确保线索下发不过夜、线索核查快精准。

三类热点案件受关注

严惩黑恶势力犯罪的同时,安徽省针对群众反映问题的实际,将专项斗争打击整治触角延伸到 “套路贷”、黄赌毒、采砂开矿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针对这些治安乱点深入开展“守护平安”系列行动。

据刘平介绍,针对“套路贷”涉黑涉恶案件多发的实际,全省公安机关强势发起打击“套路贷”违法犯罪集群战役,先后打掉“套路贷”涉黑组织21个;针对群众深恶痛绝的黄赌问题,全省公安机关以打击非法操纵、经营黄赌行业的黑恶势力为切入点,强力整治黄赌违法犯罪活动,共打掉涉黄涉赌的黑社会性质组织28个;针对矿产资源开发、非法采砂领域易滋生黑恶犯罪、影响社会稳定的现实情况,部署开展打击长江、淮河流域黑恶势力非法采砂专项行动和打击矿产开发领域黑恶势力专项行动。截至3月底,共打掉涉及该领域的涉黑组织12个。

查处“保护伞”795人

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省扫黑办副主任魏常年介绍,专项斗争以来,安徽省严惩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关系网”。截至4月10日,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等问题663件795人,移送司法机关109人,其中已立案审查514件,处理65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29人,组织处理164人。涉及市厅级领导干部2人、县处级领导干部15人、乡科级及以下340人。同时,对专项斗争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推动工作不力,以及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追责问责,共查处159人。

“打伞”的同时,更不忘“拍蝇”。据车建军介绍,安徽省坚持将打击锋芒对准“村霸”“宗族势力”等农村涉黑恶犯罪,严格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候选人标准,对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开展整治。 2018年全省村 (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中,共排查整顿1080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配合审查候选人18.5万余名,审查取消3772名村和社区“两委”候选人资格。组织开展换届“回头看”,将155名受过刑事处罚、涉黑涉恶的村干部清理出去。

据统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全省共打掉把持基层组织的涉黑组织12个,查处移交涉黑涉恶及充当“保护伞”的村(居)两委干部113人。

新闻推荐

为解“去哪健身”难题 安徽取经来宾

晚刊讯(记者莫岑)昨日,安徽省体育考察团参观了来宾市首个学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试点单位飞龙小学、兴宾区河西街道河西社区公...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安徽省扫除黑恶犯罪团伙1182个 已查处“保护伞”795人,其中村(居)两委干部113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