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聚焦科技创新 探寻合肥“答卷” G60科创走廊九城采访团走进合肥

来源:合肥晚报 2019-04-17 01:00   https://www.yybnet.net/

4月15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媒体集中采访团走进合肥。为期两天的采访行程中,人民日报、新华社等35家中央及地方媒体记者一同走进江淮蔚来智能工厂、安徽创新馆、科学岛、中国声谷等参观点,探寻九城一体、协同发展的合肥“答卷”。

48秒微视频展现合肥“内在美”

作为G60科创走廊宣传片摄制组导演,王国平在14日下午便抵达合肥。赶在太阳落山之前,王国平航拍了政务区美景。一个时长26秒的小视频当天就被推送到此次采访的微信联络群中,天鹅湖、双子楼、省广电中心等一系列地标性的景点尽收其中。“太美了,即到即拍,立竿见影。”王国平的作品受到了诸多媒体记者的点赞。

15日下午4点,一个时长48秒的微视频再次被推动到微信联络群中。有别于第一个视频,新出炉的视频展示的不仅仅是碧水蓝天,而是合肥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并驾齐驱的“底色”。正如微视频展示的,江淮蔚来智能工厂用一台台机械手重现了“合肥智造”诞生的全过程,揭示了未来产品生产的无限可能;科学岛上,“人造小太阳”、稳态强磁场等实验装置平稳运行,一项项实验结论将在无形中增强中国核心科学竞争力;规划有序的滨湖卓越生态城展现了合肥城市发展的多样化,最具魅力的城市新空间雏形初现。

“走出来才能看到更精彩的格局,合肥发展让我大开眼界。”卢发扬是金华市委宣传部外宣处处长,他将此次合肥行看做“学习之旅”。“每个城市发展均有所长,合肥城市发展着力点等方面确实值得学习。”

合肥科创实力获来访媒体点赞

“合肥的科创实力让城市有‘底气’。”结束了两天一夜的采访,解放日报社上观新闻记者孔令君发表了名为《G60科创走廊九城市中,为何要对合肥“刮目相看”?》的报道。洋洋洒洒的千字文章透露了他对合肥城市潜力的期待,“在G60科创走廊上,切莫小看合肥。”

在他看来,合肥的新闻关键词是“科创”,这两个字将通过即将正式对外开放的安徽创新馆具象化表现出来。“展馆内重点布设了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展厅,集中展示了量子信息、聚变新能源、同步辐射和合肥光源、稳态强磁场、大气环境立体探测等大科学装置。”

安徽创新馆是此次九城巡礼合肥站的第二个参观点,开幕在即馆内已布置妥当,一比一的模型演示让不少记者打开了相机。“一千多件展品集中展示,这意味着安徽创新馆将科技创新原始创新成果转化、技术引进以及落地产业形成一个综合体。未来,这里会成为创新安徽的一张闪亮名片。”更让众人没想到的是,创新不仅仅展现在展品和形式上,也体现在安徽创新馆的管理上。参观过程中,记者了解到场馆灯光、设备控制均可“一手掌控”,工作人员只需利用一台平板电脑就可以自由穿梭在馆内应对各种情况。

“闷头于科技创新,甘于‘沉默地长跑’。”报道中,上观新闻记者孔令君如此评价合肥对科创的专注力。“合肥绝不仅是‘科创朋友圈’中的普通一员,智能芯片、量子通信、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以及‘人造太阳’、超导装置等大批顶尖科技成果密集诞生于合肥,这必将带动G60科创走廊九城乃至长三角更多城市合理布局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促进资源配置一体化。”

互动体验让来访者感受创新氛围

与其他产业相比,合肥智能语音产业的起点“相当高”,位于城西的中国声谷系国内唯一定位于语音和人工智能领域的国家级产业基地。巡访合肥,三十余家媒体怎么能错过这片全球AI产业高地?作为此次第五个参观点,中国声谷用新颖有趣的人工智能产品成功吸引了来访媒体的关注。

“能听会说,能理解会思考,圆滚滚的机器人是孩子们的最爱。”在中国声谷体验中心内,不少媒体人与现场的智能产品进行“互动”。据了解,在“中国声谷”内,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应用企业近百家,这些企业主要围绕着智慧城市、移动健康、智能终端与“互联网+”等领域开发人工智能应用。“平时采访用的翻译机就是科大讯飞的,没想到这次一次性参观这么多种类的智能产品。”

“合肥的科技创新让我耳目一新!”结束走访后,上海电视台第一财经频道记者王易帆如此感慨。第一次来合肥的他,被合肥的科技元素深深吸引。“无论是重大的国家级科研项目,还是小型的科创企业,都展示出了强大的科创实力,让人感受到浓厚的创新氛围。”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乐天茵子

新闻推荐

省水利厅原党组成员方卫星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本报讯安徽纪检监察网昨日发布消息,日前,经中共安徽省委批准,中共安徽省纪委、安徽省监委对安徽省水利厅原党组成员、纪检组...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非遗专家齐聚黄山2019-04-16 10:54
评论:(聚焦科技创新 探寻合肥“答卷” G60科创走廊九城采访团走进合肥)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