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科大博士毕业六年考专科“跨界”学医 在安徽省尚属首例,专家称体现评价标准转变报考口腔医学因为兴趣,也受岳父和妻子影响

来源:新安晚报 2019-04-18 10: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毕业工作六年后,朱骏(应采访对象要求使用化名)参加了今年安徽省高职专科的分类考试,报考了安徽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的口腔医学专业。省统考文化课满分、校考第一名是他最终的成绩,被录取后将在这里进行三年的全日制学习。以博士学位报考高职专科学校,这在安徽省还是首例。业内人士表示,这是“唯学历唯成绩”评价标准转变的体现。

“报考口腔医学,一方面是对这个感兴趣,另一方面是希望增加一个技能,未来的职业前景也多一个选择。”对于自己的决定,朱骏说是理想与现实的双结合。他本科就读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专业,在中国科大攻读了金融工程硕士和博士,2013年毕业后先后在银行和一家科技公司上班。

工作六年后“跨界”学医,很大原因是受了从事口腔医生职业的岳父和妻子的影响。在见识了妻子将一颗扭曲的牙齿“正畸”后,朱骏深深感受到了医学的神奇。“学历对我已经不重要,我现在需要的是技能型学习。”从去年参加高考报名后,他买了书籍,很认真地复习了三个月,最终取得了省统考文化课满分、校考第一名的成绩。

分类招生考试被录取的学生,需要参加大学的全日制学习,对此,朱骏说他已经做好了专心在校学习三年的准备。新专业与自己在中国科大学习的知识并不冲突,反而会起到“加持”的作用。“现在很多职业都需要跨专业复合型人才,未来我可以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知识与医学相结合,不存在学医学就丢弃以前专业的情况。”

“朱骏参加分类高考,是社会对于职业教育认识转变的表现。”安徽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王劲松说,现在社会对于跨专业、交叉的复合型人才需求越来越大,教育不再只是一个专业一个学校的事情,学历教育以外技能的重要性也愈发凸显。从大学自身来说,也在谋求建立跨学科跨领域的人才培养模式,譬如医科和工科结合打造新医学等。

据了解,今年教育部部署启动“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即“1+X证书”制度试点,深化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模式和评价模式改革,这将有助于打破目前社会上“唯学历唯成绩”的人才评价标准。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张晓嵘刘建昌

新闻推荐

城市人文史丛书 《鹊岸春秋》出版发行

本报讯(张玮孙照柱)日前,由郊区大通镇政府和市大通文化研究会编著的《鹊岸春秋》出版发行,为市民奉上了一部系统的、厚实的城...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科大博士毕业六年考专科“跨界”学医 在安徽省尚属首例,专家称体现评价标准转变报考口腔医学因为兴趣,也受岳父和妻子影响)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