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中科大博士报考大专 跨界学医“双料第一”

来源:江淮晨报 2019-04-18 10:36   https://www.yybnet.net/

中科大博士毕业,已在数学和金融专业抵达“高峰”的朱彦俊(化名)今年初做了一个大胆决定:以“社会人士”的身份报考了安徽省一所大专院校,并准备“跨界”学医,并取得省考满分、校考第一的成绩。博士学历为什么还要报考大专?从科技企业到口腔医学学生做了哪些准备?4月17日,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在安徽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采访了朱彦俊。

博士报考大专 省考满分、校考第一

17日10:00,刚参加完高考体检的朱彦俊出现在安徽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的会议室。短发、眼镜,加上运动服,朱彦俊“书生气”十足。“我这个年纪参加高考体检确实‘大龄’了。”今年34岁的朱彦俊前不久参加了分类招生考试校考,他以278分的总成绩摘得校考第一。在此前结束的安徽省2019年普通高校分类考试中,他还拿到了300分满分。

省考满分、校考第一,朱彦俊的“双料第一”既在情理之中、又在意料之外。他曾以660分从湖北考入中科大的数学专业,随后又在学校读了金融工程专业博士。“去年年底,我报考了安徽省2019年普通高校分类考试,今年初开始拾起书本准备,因为考试内容大部分是高中基础知识,所以难度不大。”

“意料之外”的则是中科大博士为什么要报考一所大专院校?“一方面是我兴趣比较广泛,平时对历史和医学等学科都非常感兴趣,去年知道有这个分类考试后,就决定往口腔医学方向试一试。另外,我爱人、岳父也都从事口腔方面的工作。”朱彦俊说,博士毕业6年来,从银行工作到科技企业的金融技术服务都是与数据分析、建模相关,这次想尝试不一样的方向。

“工作后也没什么学业压力,就想学个牙医。”朱彦俊说,自己考虑更多的是职业前景和专业喜好,此次参加分类招生考试也不是为了学历而来。“分类招生考试打破了以前的‘高考一考定终生’,给更多社会人士一项新的专业和职业的上升选择。”

从科技研究“跨界”到口腔医学

此次参加分类招生考试如果被录取,朱彦俊将“重返校园”,如何处理工作与校园生活?“一旦被录取我就要和其他同学一样在校读三年,在家人理解的基础上,我也会妥善安排好工作的事,或者离职或者兼职。”朱彦俊报考的专业是全日制,必须按照教学大纲在校进行课程学习。

“其实最近在家我已经开始看一些医学基础专业课,也咨询了爱人以前学医的一些课程情况。”作为医学生必上的解剖学,朱彦俊也坦言已做好了准备。

“跨界”学医,之前积累的知识会不会丢掉?“之前那么多年的学习,我觉得更重要的是培养人的整体思考能力和学习能力,专业也不一定会丢掉。比如说,我想学的口腔医学与人工智能还是有交叉的。”

■马上就访

校长:博士报考专科院校 是教育新理念的一次突破

“他是第一个以博士学历来参加我们的分类招生考试,从校考开始,我就特别关注他。”校考当天,安徽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王劲松就守在监控大屏前,关注朱彦俊的考试情况。“两个半小时的考试,他没有提前交卷,一直很认真地算题和检查。”

在王劲松看来,博士学历来考专科,不仅是一次突破,更是一次“教育理念”的标志性提升。“过去,提到专科院校,绝大部分的高考生都是拒绝的。因为大家都觉得本科学历更高,将来更好找工作,实际上,从这几年安徽省创新高校分类招生考试以及我们的专业设置和就业率来看,这些老观念已经过时了。”

作为高考的重要组成部分,分类考试已成为安徽省高职院校录取的重要渠道。“现在社会上都需要复合型人才,这也是我们正在突破的方向。”他表示,目前该校正与多所本科院校合作向“新医科”发展,朱彦俊进入口腔医学专业学习后,也可以通过口腔医学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的结合,进行一些更深层次的研究。晨报记者 刘梅梅 通讯员 程洁

新闻推荐

九华山入选世界地质公园 全国已有39个,安徽占3席

新华社电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会议17日决定,正式批准中国九华山地质公园和沂蒙山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至...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浮槎山上采茶忙2019-04-18 09:06
猜你喜欢:
评论:(中科大博士报考大专 跨界学医“双料第一”)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