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林语堂眼中的苏东坡

来源:大江晚报 2019-04-18 16:18   https://www.yybnet.net/

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当古典文学遇上现代国学;当诗词达人遇上著名学者;当古今两大才子相遇;当苏轼遇上林语堂……

林语堂写《苏东坡传》,与苏东坡跨时空相遇,没有意料之中的火花四射,却多了一份文人之间独有的惺惺相惜。读了林语堂写的苏东坡,感觉很自然、很真实,或许真的就如林语堂所说:“写苏东坡传并没有什么特别的理由,只是以此为乐而已。”当然,像苏东坡这样一生坎坷却旷达自适、被贬谪却仍有一颗放荡不羁的心的人,写他的传记,怎能教人不快乐、不畅意呢?

苏轼,号东坡居士,唐宋八大家之一,所写诗词、文章不计其数。苏轼的诗词用字朴实却精彩绝伦,他一生头衔很多:文学家、书画家、美食家……他是北宋中期文坛的领袖,成就非凡。苏轼,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他完美的人生,即使有不平,即使有坎坷,也绝不屈服。乃一代奇才、一代天骄!

苏轼不仅在才气方面光芒万丈,他也是一个心怀慈悲的法官,他是“百姓之友”,拥有一颗悲天悯人的心。苏轼在任官期间,做了许多“怪事”,可件件都是为百姓谋福利。他任杭州太守时只身展开救济饥民、难民的工作,百姓拍手叫好。一名商人被人告上公堂,只因没人买他的扇子无钱偿还债务,苏东坡了解情况后便在扇子上题字作画,引来很多人前来买太守大人的扇子,帮他渡过了难关。另有一名赶考的书生因有欺诈嫌疑被捕,且与苏轼、苏辙兄弟二人有关,苏轼经调查得知书生是一个真诚的人,便将书生假冒他与苏辙的物件改成了真的,并附一封信给子由,帮书生摆脱了困境。他还修缮官舍、城门、城门楼和二十七座谷仓,深受百姓爱戴。他在密州为官时,自己捐钱建造公立医院,恩泽当地百姓……苏轼一生的善举数不胜数,深得人心,说他是“百姓之友”理所当然。

乌台诗案对苏轼造成很大的打击,乌台诗案后,苏轼被贬黄州,后又被贬至岭南、海南。仕途不顺期间却是苏轼创作的巅峰时期。他在被贬黄州期间写下了著名的《赤壁赋》《后赤壁赋》,还有那首简短的月下游记——《记承天寺夜游》,文章很短,却将苏轼心中的旷达自适、宁静欣悦展现得淋漓尽致。

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安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三(九)班王菲

新闻推荐

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合作

本报讯4月17日下午,市“四送一服”集中活动产学研对接会在田家庵区安成工业园举行。会上,三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13家民营...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林语堂眼中的苏东坡)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