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来创新馆“倾听”安徽创新脚步声 诸多诞生于安徽的“历史首创”在创新馆“集合”

来源:江淮晨报 2019-04-20 09:06   https://www.yybnet.net/

晨报讯 创新,是安徽宝贵的“遗传基因”。在创新馆安徽创新禀赋展区明亮的展示架上,诞生在安徽的中国第一台微型电子计算机、世界上第一台VCD、世界第一台仿生搓洗式全自动洗衣机、中国第一台窗式空调等多个“历史第一”产品实物和等比复原模型,“诉说”着安徽创新的那些峥嵘岁月。

世界首台VCD开创光盘记录时代

走进安徽创新禀赋展区,一台略显老旧的VCD呈现在橱窗内,这是诞生于安徽的世界上第一台VCD。关于它,有着一段令人动容的创新故事。

1992年4月,当时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电视技术博览会——美国国际广播电视技术展览会,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办。其中一个2平米的展台深深吸引了前来参会的时任安徽现代集团工程师的姜万勐的目光。展台上,美国C-CUBE公司员工正在介绍他们研发的MPEG(图像解压缩)芯片。姜万勐边听边想,如果用MPEG技术把图像和声音同时存储在一张小光盘上,制成音像视听产品,应该是个不错的主意。

回国后的姜万勐马不停蹄地开始做市场调研,经过测算,预计视听产品年销量可达200万台。1993年3月18日,姜万勐与当时C-CUBE公司董事长孙燕生,共同投资成立了万燕公司,目标产品就是用美国MPEG技术研制视听新品。按照英语的拼写,他把这款产品称为VCD。经过反复试验,世界上第一台VCD机——万燕VCD,在1993年9月4日研制成功,并通过了国家鉴定。

它的出现,带动了全国VCD的生产高潮,仅一年时间,全国VCD机销量就超过600万台。

中国第一台微型电子计算机日夜兼程跨过无数技术障碍

展区内,市民还将看到中国第一台微型电子计算机的模型。曾参与研制我国第一台微型计算机的技术负责人回忆道,1974年,他们的研究团队开始研制这台机器。当时,研制微型计算机的关键,就在于能否研制出国产的微处理器芯片。尽管此前我国电子计算机方面取得一项项突破,积累了不少的经验,但是在更为先进的微型处理器和微型计算机面前,一开始,团队成员感觉无从下手。

为了研究这个微处理器,成员们借用显微镜等分析仪器分析了当时最先进的Intel8008、8080芯片中关键技术,对芯片电路一点点剖析,整整花了一年多的时间最终弄清了其中的技术。“为了尽快设计编程,我们经常加班到凌晨,而到了最后的调试阶段时,有时候甚至紧张到失眠。”在跨过无数技术障碍,日夜兼程两年多时间后,终于在1977年4月23日,中国第一台微型计算机在合肥诞生了。

除了世界第一台VCD、中国第一台微型电子计算机,市民们还可在创新馆内了解到中国第一台窗式空调等安徽首创的众多产品,“倾听”安徽创新的历史脚步声。晨报记者 刘畅司晨

新闻推荐

中国女性将尝试接力横渡英吉利海峡

据新华社贵阳4月19日电(黄勇罗羽)中国女性公开水域极限运动爱好者将尝试接力横渡英吉利海峡,横渡时间初步定于2019年7月1日...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4月27日电视节目2019-04-19 17:30
评论:(来创新馆“倾听”安徽创新脚步声 诸多诞生于安徽的“历史首创”在创新馆“集合”)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