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 做好“文旅融合”这篇大文章

来源:新安晚报 2019-05-17 11:12   https://www.yybnet.net/

4月28日,全省旅游业发展大会在合肥举行。省委书记李锦斌对做好旅游改革发展工作作出批示。省长李国英出席会议并讲话。5月19日,中国旅游日全国主场活动将在安徽省黄山举行。目前安徽省正按照省委提出的“一体两翼”工作思路,深入推进“五个一批”建设工程,加快建设旅游强省。

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2018年,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正式挂牌成立。

随着市县机构改革的启动推进,加快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将是今后一个时期文化和旅游系统重中之重的工作任务。“文旅融合是一篇大文章,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既需要顶层设计,也需要基层创造。”在今年的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上,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袁华就曾表示,要按照“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工作思路,加强研究和制度设计,积极推动文化和旅游行业在发展理念、机构队伍、工作载体、保障体系等方面的融合,推动文化和旅游领域的资源融合、平台融合、项目融合、活动融合、功能融合、技术融合,充分发挥文化和旅游叠加、融合的溢出效应。

大力推进文艺繁荣发展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省文化和旅游机构合并重组后首航,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处于新方位、站在新起点。

2019年安徽省将聚焦乡村振兴、创新发展、全面小康等现实题材,持续推进戏曲孵化计划,新创10台大戏、20台小戏,精心打磨一批重点剧目。

另外,将举办第十二届安徽省艺术节,开展专业艺术、群众文化、文化遗产三大系列展演展示活动。实施“送戏进万村”“戏曲进校园”“校园大舞台——徽风皖韵进高校”等文化惠民工程,组织安徽省群星奖优秀作品巡演。举办主题美术创作展览活动。评选民营“百佳院团”、十大名团名剧名角、十大演出经纪机构。积极组织申报2020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指导做好已批项目的实施。组织参加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争取取得好成绩。

提升文旅公共服务水平

文化和旅游具有公共服务属性,今年安徽省计划进一步提升文旅的公共服务水平,让文化旅游真正惠民、乐民。

具体来说,将贯彻落实《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公共图书馆法》,加快省美术馆、省文化馆新馆建设,进一步完善市、县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功能;开展乡镇综合文化站专项治理,提升服务效能;加快村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力争覆盖率达到70%。深入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创建,深化县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积极推进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试点。

旅游厕所也将有“电子身份证”了。2019年安徽省将继续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对2015年以来所建旅游厕所建立电子档案,一厕一档,实行动态监测、督查,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968座。值得一提的是,厕所建设提倡便捷实用、避免奢华。另外省文旅厅将加强与有关部门配合,加紧对一批高速公路服务区进行旅游化改造。加强旅游公共标识体系建设,加快推进3A级旅游景区无线网络覆盖,并进一步提升“皖游通”功能。

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

旅游线路中将出现越来越多的非遗文化元素。今年安徽省将实施大别山等革命老区革命文物集中维修行动计划,大力发展红色旅游、研学旅游,推动非遗融入吃、住、行、游、购、娱。将各类博物馆、纪念馆、文化遗址、非遗传习所等纳入旅游线路。

2019年,安徽省将推出安徽革命史陈列展览,并申报第八批国保单位,公布第八批省保单位。此外,将筹备召开现场会,加快推进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加大凌家滩遗址、寿春城遗址环境整治力度,推进明中都城中轴线考古发掘,推进禹会村、双墩遗址一批项目启动实施,并扎实做好引江济淮等重点建设工程的考古勘探、发掘工作。

传统工艺和非遗将受到更多关注,记者了解到,安徽省今年将实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非遗传承人研培计划和非遗抢救性记录工程。同时,继续深化与故宫博物院的合作,在安徽博物院举办故宫专题展览。

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发展文化旅游,项目是抓手,按照全域旅游发展思路,今年安徽省将聚力“五个一批”,推进项目建设。据介绍,省级将选定50个左右项目重点推进,力争全年完成项目亿元。开展全域旅游创建

家通过国

年全年接待入境过夜游客388万人次、国内游客8.3亿人次,旅游总收入8400亿元,分别增长4.5%、14.5%和16%以上。

在精品景区提升方面,将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力争创建1~2个5A级旅游景区和1个国家旅游度假区,新评一批国家4A级旅游景区、省级旅游度假区。抓好4A级旅游景区复核工作,对不合格景区进行警告、严重警告、降级、摘牌等处理。

安徽省还将加快皖浙1号风景公路、“皖南川藏线”等风景道建设,打造“名城名湖名山之旅”等国际线路,推广10条国内精品线路,提升环巢湖、大别山等旅游风景道建设水平。

深入实施“文化旅游+”

文化旅游新业态,也将在江淮大地上日渐繁盛。根据省文旅厅今年的工作计划,安徽省将推动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示范基地)创建,力争1~2家通过验收;修订乡村旅游“四级联建”工程标准、管理办法等,推出相关政策,打造一批文化旅游名县、特色村镇和示范点;培育数字文化、创意文化等产业新业态;评选命名第七届安徽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安徽文化旅游特色商品的数量也将得到提升。据悉,今年安徽省将提升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旅游商品展销中心的研发、孵化和展示功能,加强20家省级旅游商品特色街区建设,扩大旅游商品“五进”示范点覆盖面,提高电商销售平台销售量。同时,还将举办文化创意旅游商品研发设计大赛。

推进乡村文化旅游扶贫

文化旅游扶贫也是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安徽省将制定促进大别山等革命老区乡村文化旅游扶贫的指导意见,加快金寨革命博物馆、安徽楚文化博物馆等一批陈列馆、纪念馆修建,全面提升展陈水平。另外,继续支持小岗村和金寨县红军广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加大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精品线路宣传,建立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队伍。

今年,安徽省将启动实施乡村旅游提质升级三年行动计划,新创60个A级旅游村,深化百企结对帮扶百村活动,举办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负责人、带头人培训。深入实施贫困地区“四扶一加强”行动计划,推进淮河行蓄洪区乡镇和村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开展“文化扶贫·携手小康——全省惠民巡演乡村行”等活动。同时,继续做好定点扶贫村工作。王雨鑫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陈丽卿

新闻推荐

李霞常委代表民建安徽省委发言 积极承接产业转移

近年来,安徽省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成效显著,但也暴露出如下问题:区位竞争优势减弱、资源环境压力较大、园区发展水平不高、综...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付钱方便了2019-05-17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 做好“文旅融合”这篇大文章)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