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科大在企鹅栖息地格局演化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气候变化影响南极企鹅迁徙

来源:新安晚报 2019-05-17 11:12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从中国科大获悉,该校极地环境研究室谢周清-孙立广课题组在大气环流驱动企鹅栖息地格局演化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以《过去一千年阿德雷岛西部企鹅东迁与西风加强》为题,5月12日发表在地学国际权威学术期刊《第四纪科学评论》上。该项研究论证了企鹅聚居地迁徙和数量变化与地形、西风强度、南极环状模(SAM)之间的关系,为研究历史时期的大气环流和古生态提供了一个新的研究角度,并为评估未来气候变化对企鹅栖息地可能产生的影响提供科学依据,对企鹅生态安全和生态保护区的规划也有参考价值。

企鹅是气候变化的敏感物种。在升温现象最为明显的南极半岛地区,大量阿德利企鹅栖息地正显著萎缩。模拟结果显示,到本世纪末,将有70%的王企鹅放弃原有栖息地或消失。然而,由于现代观测资料的持续时间较短,使得企鹅种群动态对长期气候变化的响应模式和机制认识不足,无法进行有效的生态变化预测和物种保护。

气候变化对企鹅地理分布格局变迁的影响是一个至关重要且尚未解决的生态问题,近年来日益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阿德雷岛位于南设德兰群岛乔治王岛,处于西风带的南部边缘。该岛被国际鸟类联盟确定为重要鸟类区域,是南设德兰群岛金图企鹅最大巢区。2000年,孙立广等通过对该岛Y2湖的研究,提出了在沉积层中识别企鹅粪的标型元素组合,恢复了阿德雷岛过去3000年企鹅数量变化。然而,一个现象始终困扰着国内外科学家:当前,企鹅聚集区分布在岛屿东部,但过去的研究表明自中全新世以来企鹅在岛屿西部聚居。企鹅很可能从岛屿西部迁到了东部,它们是什么时候开始迁徙的?迁徙的原因是什么?

记者了解到,该项研究对采自阿德雷岛东部粪土沉积物进行测年和元素分析,重建阿德雷岛东部历史时期企鹅分布和数量变化情况,并综合分析了过去20年国内外学者对该岛的研究。结果表明,岛屿东部至少在距今大约900年已经有企鹅聚居,自距今大约500年以来企鹅数量增加。岛屿西部企鹅聚落自距今大约1000年开始逐渐废弃,到距今大约500年企鹅聚落废弃或者数量下降成为普遍趋势。研究发现,此次企鹅东迁与西风加强和SAM变化有关,其导致当地局域环境变化,岛屿西部受风更强,且分布更多积雪,企鹅逐渐迁往阿德雷岛分水岭以东的避风地带。

该项研究揭示了大尺度气候模式作用下的岛屿地形、风和积雪的分布对企鹅种群盛衰和栖息地演化至关重要,并为研究局域尺度的气候和地形地貌对企鹅行为的影响提供了崭新的视角。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陈牧

新闻推荐

姚尚友常委发言 建设省级区域数据资源交易中心

当前,数字经济已成为新时期产业变革的驱动力,新一轮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必须借助数字经济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出具有国际...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科大在企鹅栖息地格局演化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气候变化影响南极企鹅迁徙)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