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持“空杯”心态追求完美 桂方亮:用精心打磨匠心之作

来源:江淮晨报 2019-05-17 19:00   https://www.yybnet.net/

桂方亮坚持工匠精神。

一块硬直的钢板,经他之手,能被打造成车体的优美腰线;一支初建的队伍,在他的带领下,成为屡创佳绩的模具设计团队;一台电脑、一根网线,在他身边,更承载了13年精益求精的匠心……江淮汽车技术中心冲压工艺专家桂方亮经手的每个零件、每道工序,都以一丝不苟的完美主义精神打造,对自动化工艺始终保持的热忱、情怀与“空杯”心态,从未因时间的推移有所改变。

坚定选择 挑战高难度项目

桂方亮本科学习的材料学,在那个讲求专业“对口”的时期,汽车行业并不是他的“最佳”选择。可桂方亮依然坚定地相信自己的眼光。“那时我了解到很多发达国家的支柱产业是汽车行业,我们国家的汽车行业成长的空间还是比较大的,应该也是一个朝阳产业。”带着这份坚定,桂方亮于2005年踏入了江淮汽车的大门。

选择了坚定,有时候也意味着要直面困难。桂方亮进入江淮参与的第一个项目,就是第一款轿车宾悦所在的冲压自动化线的建设,这也是公司首个轿车冲压自动化线。对于缺少实践经验的新人桂方亮来说,电控领域一切都太陌生了,人员和经验的匮乏,更是一大难关。“包括我在内,一共只有2人牵头去做,负责其中三条冲压自动化线。”桂方亮回忆,当时线上有7台机器人,平均每条线有5道工序,这项工作异常繁杂。

没有现成经验,桂方亮只有与团队一起摸索,“我们花了15天时间在上海,系统地在库卡公司本部做了一个培训。”不断地学习给桂方亮带来了底气和自信。通过系统培训,让他有了相关知识面的全面提升,项目也得到顺利推进,形势逐步向好。

然而,桂方亮很快又遇到一个棘手的问题:生产线上的压力机、机器人以及模具之间需要互相连接,必须留有接口,它们来自不同的供应商,自己在设计之初,完全没考虑到。

解决问题迫在眉睫,桂方亮立刻与项目组研讨,提出了便捷的补救方案。与此同时,为了配合模具调试的时间,桂方亮只得习惯夜间作息,在下午五时到凌晨两三时进行调试工作,仅自动化冲压线方案就至少调整了20来个版本。通过日复一日的努力,最终三者之间加装了连接,有效解决问题。

这期间煎熬和磨砺,让桂方亮也不断汲取大量专业知识。项目结束后,他负责的冲压线达到了一分钟生产6到8个件的生产节拍,这在当时行业里也非常先进。走出校门后的职场初体验,就让桂方亮感觉生活的维度和深度都有了质的飞跃,也就是这期间,让他感觉自己有了值得深耕的职业方向。

精益求精 从最小的零件开始

2009年5月,江淮汽车组建首个模具设计团队,桂方亮担当大任,被聘为技术经理,带头做起模具设计的工作。虽然之前有在模具图纸方面的阅览经验,但真正开始实践,着手分析、设计零碎的模具零件还是首次。既没有设计的入门流程,也没有规范指南,桂方亮和他的团队再次面临理论与实际应用差别的挑战。

而较之前的宾悦项目,桂方亮所在团队虽有了近十人规模,但人员流动性大。

“模具设计,涉及到模具结构的细致入微的改造,前期的设计就需要考虑到加工、设备、人员等各种繁琐的因素,后期实际运用时也避免不了会有调整。”桂方亮觉得,在外在因素不可控的情况下,只能先边学边实践。

桂方亮再次抱着“空杯”的心态,从最小的零件开始学习,他的团队驻点福臻车体公司学习,从最细微的要素和流程开始了解。在跟天津天汽模公司合作期间,他借助与对方的设计人员一同办公,向对方专业设计人员虚心求教。有了扎实的理论基础,桂方亮积极关注公司模具设计需要的各项任务,主动接受挑战。“每一个实际操作都是一次锻炼。”

截至2012年桂方亮任职设计经理期间,他带领的模具设计团队,完成星锐VAN和帅铃轻卡覆盖件模具设计工作,这期间为公司节约了不菲的设计成本费用。项目成果也荣获公司科协首届“讲理想、比贡献”活动一等奖。

一根网线 承载13年的匠心

一台电脑、一根网线……如今,作为冲压工艺的首席专家,这套简易的装备依然是桂方亮的随身标配。由于经常需要负责重大的整车开发项目,各个项目现场成了桂方亮的移动办公室,这也成为他工作的常态。截至2018年,桂方亮已经和自动化工艺打了13年的交道。先后在瑞风祥和商务车等10余个整车开发项目、星锐生产基地等3个建厂项目中承担技术骨干角色。

从冲压自动化线的一名普通设计人员,到成为冲压工艺的专家,桂方亮实现了成长为大家眼里的工匠,乃至专家的历程。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安徽省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奖1项、江汽股份公司科技奖……这些年,桂方亮连续获得各种荣誉奖项,也见证着他的成长。

“摆正心态,接纳遗憾,感恩职场。”这是桂方亮常常对自己说的话。这些年,工匠精神如一种信仰已根植于他的心中,努力在设计阶段让其无限接近完美才是他眼前和今后要不断考虑的事。“工匠精神在于传承,除了做好本职工作,毫无保留地传授技艺,以及好的精神传承,也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桂方亮说。

晨报记者 刘畅司晨/文 卓旻/摄

新闻推荐

聚焦打财断血加强检察监督 针对涉案黑恶财产提出处置意见

本报讯5月7日下午,省扫黑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及中央督导组移交问题整改进展情况。据省政法委副书记...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持“空杯”心态追求完美 桂方亮:用精心打磨匠心之作)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