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用完美主义精神造“靓车” 桂方亮:坚持成就时代工匠

来源:合肥晚报 2019-05-18 01:00   https://www.yybnet.net/

从某种程度来说,桂方亮的角色是汽车“整形师”,钢板入场经过他的“手”变形成为汽车的雏形。

从业四十年,他经手的每个零件、每道工序,都以一丝不苟的完美主义精神打造。对自动化工艺的热忱和情怀,从未因时间的推移有所改变。“任何一个时代的进步,都少不了工匠的身影。”在桂方亮的眼中,工匠精神就是一种值得数十年如一日坚持的信仰。

初入职场挑战高难度冲压项目

不同于同龄人毕业时的迷茫,桂方亮的择业方向非常明确。“了解到很多发达国家的支柱产业是汽车行业,我们国家的汽车行业成长的空间还是比较大的,应该也是一个朝阳产业。” 2005年,他回到家乡进入江淮汽车。幸运的是,他进入江淮参与的第一个项目就是江淮的第一款轿车宾悦所在的冲压自动化线的建设。

桂方亮本科专业是材料,作为新人,他对电控领域一切都太陌生。冲压自动化线对于桂方亮来说,难于“上青天”。“人员和经验的匮乏,更是一大难关。包括我本人在内,这个项目一共只有2人牵头去做。”据桂方亮回忆,两人负责三条冲压自动化线,线上有7台机器人,平均每条线有5道工序,“这项工作异常繁杂”。

未知的领域挑战太多,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一切只有自己去摸索。“花了15天时间在上海,我们系统地在库卡公司本部做了一个培训。”有了相关知识面的全面提升,项目也得到顺利推进,走出校门后的职场初体验让桂方亮感觉生活的维度和深度都有了质的飞跃。“通过那段时间的磨练,我开始进入冲压这个全新的领域。”

担当大任率领模具设计团队

2009年5月,江淮汽车建立了首个模具设计团队,桂方亮担当大任被聘为技术经理。按照桂方亮的描述,模具成本昂贵,自主设计工作势在必行。虽然之前在模具图纸方面积累了阅览经验,但真正开始实践,着手分析、设计零碎的模具零件还是首次。

“既没有设计的入门流程,也没有规范指南,我们再次面临理论与实际应用差别的挑战。”与之前的宾悦项目相比,桂方亮所在团队虽有了近十人规模,但人员流动性大。“模具设计,涉及到模具结构的细致入微的改造,前期的设计就需要考虑到加工、设备、人员等各种繁琐的因素,后期实际运用时也避免不了会有调整。”桂方亮觉得,在外在因素不可控的情况下,只能先边学边实践。

一开始,他从最小的零件开始学习,有计划地让事情从难到简单。“团队驻点福臻车体公司学习,从最细微的要素和流程开始了解;在跟天津天汽模公司合作期间,借助与对方的设计人员一同办公,向对方专业设计人员虚心求教。”有了扎实的理论基础,桂方亮积极关注公司模具设计需要的各项任务,每一个实际操作的项目都当作一次锻炼的机会,并主动接受挑战。项目期间,每一个环节都小心谨慎,每一个细节都反复确认,虚心听取专业意见。

2012年,桂方亮带领的模具设计团队,完成星锐VAN和帅铃轻卡覆盖件模具设计工作,这期间为公司节约了不菲的设计成本费用,项目成果也荣获公司科协首届“讲理想、比贡献”活动一等奖。

秉承初心传承工匠精神

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安徽省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奖1项、江汽股份公司科技奖4项、江汽集团公司科技奖4项……这些年,桂方亮各种荣誉奖项拿到手软,履历也不断地丰富。

截至今年,桂方亮已经和自动化工艺打了15年交道——先后在瑞风祥和商务车等10余个整车开发项目、星锐生产基地等3个建厂项目中承担技术骨干角色。从冲压自动化线的一名普通设计人员,到冲压工艺的首席专家,桂方亮实现了成长为大家眼里的工匠。

“任何一个时代的进步,都少不了工匠的身影。”桂方亮觉得,这些年,工匠精神如一种信仰已根植于心,努力在设计阶段让其无限接近完美才是他眼前和今后要不断考虑的事。“摆正心态,接纳遗憾,感恩职场。”桂方亮时常这样自省,在他看来工匠精神在于传承,“除了做好本职工作、毫无保留地传授技艺外,精神的传递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乐天茵子

新闻推荐

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 做好“文旅融合”这篇大文章

4月28日,全省旅游业发展大会在合肥举行。省委书记李锦斌对做好旅游改革发展工作作出批示。省长李国英出席会议并讲话。5月...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找故事 苗小苗2019-05-17 16:54
猜你喜欢:
评论:(用完美主义精神造“靓车” 桂方亮:坚持成就时代工匠)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