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婚恋嫁娶“一条龙”情感类综艺看腻了吗?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7-13 14:09   https://www.yybnet.net/

郭碧婷和向佐

自从《妻子的浪漫旅行》火了以后,情感类观察节目已经成为综艺节目的一面大旗。没结婚的明星,可以展现“父女”“母子”代际观察;结了婚的,可以组团出游,展现孕期、生子,炒完夫妻关系再接着炒婆媳关系。节目形式虽有不同,却共同展示了一张中国家庭关系图鉴。

情感观察类节目爆发观众为啥爱看?

如果你还没结婚,如果你家正好有还没结婚的儿子、女儿,《我家那闺女》《我家那小子》《女儿们的恋爱》《女儿的男朋友》等代际类情感观察节目可以说是为你量身打造。这些节目里,父母坐在演播厅观察或者参与到儿女的相亲、社交、谈恋爱当中,主持人和情感观察员不时抛出一些关于情感生活、家庭关系、价值观念的问题,很容易就引发讨论。

如果你已经结婚,正面临夫妻矛盾、婆媳矛盾、翁婿矛盾,《我最爱的女人们》《我家小两口》《爱的旅行》《妻子的浪漫旅行2》或许能帮你找到婚姻问题的症结所在。

如果你有孩子或已经怀孕,展现亲子关系的《最美的时光》《童言有计2》《新生日记》应该是你的菜。眼下,单身男女、已婚未孕、宝爸宝妈、婆媳关系已经被情感类观察节目统统包揽其中,连续看下来俨然布局人生各阶段“一条龙服务”。

为什么电视台、视频网站、明星、观众都热衷于情感类观察节目?

明星的生活起居、社交情况、择偶观念都被摆在摄像机前,满足了大众对明星私生活的好奇心和偷窥欲。明星在这些节目中展现的不是光环,而是褪去光环后的普通人生活,他们也要面临父母的催婚,要与婆婆“斗智斗勇”,为老公操碎了心,生活化的他们更接地气,拉近了与观众、粉丝的距离。节目拍摄中通过不断制造、展现矛盾来引发社会话题,明星和普通人一样,也会面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他们的种种表现和回应,让观众观照、反思自己的生活。比如,《我家那闺女》中的几个女儿不仅都被父母“花式催婚”,还展现了各自的生活问题,作为明星的她们,也面临恐婚、工作家庭平衡、相亲初次见面谁买单等普通人关心的问题,增加了观众的代入感。

专注炒话题,不糊才怪

情感观察类节目极易引发观众共情和讨论,但随着同类型节目的扎堆,可看性正在降低,再尖锐的话题也很难刺激观众的讨论。这很大程度上与节目过度热衷于放大矛盾、炒作话题有关。最明显的一个例子莫过于任家萱和张轩睿这对“假情侣”。《女儿们的恋爱》大结局播出后,两位主角在节目里和各自的微博中都透露出“在一起”的讯号,可正当网友纷纷送上祝福不久后,却发现这只是一场为配合节目效果的演戏。而在此之前,崔始源、刘雯的“石榴夫妇”,潘玮柏、吴昕的“无尾熊夫妇”都不了了之,耗光了CP粉的热情,也把情感类观察节目推向“狼来了”的尴尬境地。

让情感类观察节目走向困境的还有节目嘉宾的枯竭。大家都知道郭碧婷和向佐因为亲子代际相处真人秀《最美的时光》相识、相恋,经过公开恋情、订婚等一系列操作后又双双出现在了夫妻观察的《我家小两口》上,类似的还有陈龙、章龄之在《向往的星居》中合体出现后,又牵手参与了安徽卫视《爱的旅行》,而应采儿也同样是情感类观察节目的常客。在单身、婚姻、亲子这三大板块被发掘殆尽之后,关注婆媳、怀孕、二胎等问题明星真人秀也在开始萌发。观众对家庭关系的关注度还在上升,同类节目只有打好差异牌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拿下一城。

(新时报记者任晓斐)

新闻推荐

水利部:长江发生今年第1号洪水 城陵矶段可能超警

7月13日,澎湃新闻从水利部获悉,受近期强降雨及洞庭湖、鄱阳湖来水影响,长江中游干流九江江段、鄱阳湖发生超警洪水,7月13日5...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婚恋嫁娶“一条龙”情感类综艺看腻了吗?)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