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110民警讲案子 教孩子自救技能

来源:安徽商报 2019-07-16 02:20   https://www.yybnet.net/

暑假开始,关于儿童的安全问题又成了关注的焦点。日前,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进行了孩子的防拐骗意识测试,发现15名孩子中竟有8名孩子被成功“骗”走(本报7月15日报道)。如何教会孩子防拐骗的应对技能?昨日合肥市110的一线接警员现身说法。

[案例] 4岁女孩被拐一句话救了自己

2017年4月的某日19:30,在深圳龙岗区,因为父母在厨房忙于招待顾客,所以年仅4岁的女孩阿芸(化名)独自一人跑出餐厅在路边一堆沙子处玩耍。没多久一男子走到阿芸身边,问阿芸吃不吃糖,阿芸摇头拒绝。随后,男子突然抱起阿芸就跑。受惊的阿芸一个劲地哭叫,但夜色中却未引起路人注意。男子跑到路口后上了一辆网约车,催促司机开车去横岗。

网约车司机秦师傅起初并未多想。然而,路上阿芸不停地哭叫着要妈妈,秦师傅随口问阿芸:“你妈妈在哪里呀?”听到问话的阿芸立马停止哭泣说:“妈妈在做饭”。因为见到车上的男子此前在阿芸哭叫时并未理会,心里纳闷的秦师傅又随口问:“那爸爸呢?”,阿芸回答:“爸爸也在做饭,我不认识这个人。”

这让秦师傅警觉起来。此后,在一个红绿灯路口,肩嶂背警务室就在不远处,秦师傅快速下车将车门反锁并打电话报警。最终,嫌疑男子被控制,4岁的阿芸被解救。

[分析]

防拐教育随时抓关键时刻能自救

汪智是合肥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的一位接警员,从警多年,他接过无数个求助电话。汪智介绍,家长们应该注意给孩子进行防拐、防骗教育,关键时刻能自救。

上述案例中,4岁的小女娃为什么能这么机智冷静,知道这么多自救知识呢?汪智说,这是因小女孩的妈妈在其刚学会说话时,就试着将全家人的姓名、电话编成儿歌,让其牢记在心;4岁时,女娃就能将学校的校名、地址、老师的电话背下来。此外,妈妈还教她在遇到“坏人”时不要慌,“坏人”带她经过人多的地方时,一定要喊救命;此外,女童所在的幼儿园也开展过类似教育。所以说,机智勇敢可不是一蹴而就的,要从宝宝平时的教育就抓起。孩子受了良好的防拐、防骗教育,自然也就不会那么轻易被坏人拐走了!

[提醒]

牢记8个要点教会孩子防拐防骗

教孩子记住父母的名字,自己所在的城市名字、小区名字和门牌号。

让孩子记牢亲人的联系方式,还要教会孩子拨打电话。

要教会孩子拨打110、119、120等求助电话

告诉孩子在最无助的情况下,有几种人可以信任:一是穿军、警制服的群体,并教孩子辨认警察、军人和保安等穿制服的人;二是大的机关单位或超市商场统一着装的工作人员。

教育孩子不要接受陌生人给予的任何物品,特别是食物、玩具。

当家里只有孩子一个人在家时,要叮嘱他通过猫眼看来访者的样貌,只要是陌生人说啥都不开门,最好是告诉孩子除了是外公外婆、爷爷奶奶等至亲外,任何人都不要放进来。

让孩子养成随手关门的好习惯,如果孩子一个人放学回家,牢记进门后马上就把房门锁上,以防坏人趁机进屋。

不要让孩子单独出门,哪怕只是去楼下附近的小店买东西。

实习生 应超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许家权/文 周继龙/图

新闻推荐

安徽省今年艺术类第二批(本科)投档最低分排名发布

7月13日,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了2019年艺术类第二批(本科)从模块一到模块八的投档最低分排名。本批次未能被心仪院校录...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110民警讲案子 教孩子自救技能)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