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今天到省博“穿越”大清皇宫 真正的“龙袍”、皇帝翻过的牌子、乾隆多方印玺、后妃们的梳妆工具…… 故宫养心殿文物精品展今天在省博开幕 原状原样复原中正仁和殿等场景

来源:安徽商报 2019-07-16 02:2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媛媛/文 任逸伟/摄)不用远赴北京,在家门口就可以一睹养心殿真容。7月16日上午,故宫养心殿文物精品展在安徽博物院新馆正式开幕。展览从故宫博物院精心遴选了200余件文物、陈设等皇室用器,更原状原样复原了中正仁和殿等场景,重现了养心殿昔日的辉煌景象。乾隆“十全老人之宝”碧玉交龙钮印、乾隆穿过的“黄袍”、红绿头签等珍贵文物,带观众了解紫禁城皇家日常。

7月15日下午,安徽博物院二楼临时展厅已经提前变身庄严大气的“养心殿”。一进展厅,“中正仁和”四字牌匾高悬,下面是黄花梨木宝座和黄花梨木嵌御制诗屏风,两侧成对摆放着宫扇、碧玉龙纹香亭、碧玉甪端形香炉等陈设。

省博专家介绍,养心殿是明清时期皇帝居住、处理政务的地方,是紫禁城最为神秘的宫殿之一。2018年,故宫博物院启动了养心殿修缮工程,养心殿的陈设和文物也得以“出宫”。安徽博物院联合故宫博物院策划的这次展览,原状复原了中正仁和殿、三希堂、东暖阁和佛堂四处场景。除了布景之外,所有家具、陈设都是从故宫养心殿“移驾”而来,并按照原样放置。

此次展览中,观众可以近距离欣赏乾隆的多方印玺,个个“高端大气上档次”,其中“太上皇帝之宝”青玉交龙纽玺是乾隆当上太上皇之后的印玺。

电视剧中的皇帝高大有范,真实的皇帝到底有多高?通过展厅中一件“明黄色缎绣彩云金龙纹男夹朝袍”,观众可以感受一下。

皇帝召见后妃翻牌子,其实早膳时也会“翻牌子”,但召见的是王公大臣。此次展览中展出的红、绿头签是皇帝召见王公、臣僚的凭证,上面一般写有官员的姓名、官衔、籍贯等。

新闻推荐

小心“特殊招生”陷阱 省反电诈中心发布高招诈骗预警

本报讯近期,各高校大学招生录取工作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之中,各种招生诈骗也开始乘虚而入,“谎称特殊招生”、“伪造招生信...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今天到省博“穿越”大清皇宫 真正的“龙袍”、皇帝翻过的牌子、乾隆多方印玺、后妃们的梳妆工具…… 故宫养心殿文物精品展今天在省博开幕 原状原样复原中正仁和殿等场景)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