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夏季养生要防中暑 充足饮水保健康

来源:市场星报 2019-07-21 08:56   https://www.yybnet.net/

随着炎炎夏日到来,夏季高温会导致诸多不适,比如中暑会导致疾病甚至死亡,因此,了解夏季如何防治中暑,尤为必要。且听安徽省针灸医院脑病三科主任柳刚来讲一讲。 □ 王津淼 记者 马冰璐 文/图

中暑具体是怎么回事?

每年热浪一来,一不注意就有大批人发生中暑。老年人、婴幼儿、儿童及慢性病患者最易在炎热的天气发生中暑。 不止体弱者,即使是健康的年轻人,也可能发生高温中暑,甚至死亡,尤其是平时不在高温环境工作,突然在高温天气里进行重体力劳动或剧烈体育运动的情况下。

其实人体是恒温的,体温受到精确调控,人体就像一台“空调”,可靠出汗蒸发散热来保持体温。但遇上高温、高湿、强热辐射天气可造成人体的体温调节、水盐代谢、循环系统等出现一系列生理功能改变,一旦机体无法适应,引起正常生理功能紊乱,则可能造成体温异常升高,从而导致中暑。

如何识别中暑?

症状轻的中暑可仅表现为口渴、抽筋(热痉挛)、胸闷、心悸、四肢无力等症状,若能及时离开高热环境,经短时间休息后症状即可消失。

症状较严重的中暑称为热衰竭,若没有及时治疗继续发展则成为热射病,可有恶心、呕吐、大量出汗、皮肤湿冷、血压下降等症状。甚至在高温环境中突然昏迷,表现为高热、意识障碍,严重者可致死亡。

一般来说中暑患者的体温是升高的,但有时候皮肤有可能是冰凉且潮湿的,常常伴有血压下降,脉搏快且虚弱,呼吸急促且浅,是病情严重的征兆,应立刻送医。

中暑时如何处理?

(1)出现中暑症状,应立即找一个阴凉处休息,环境通风。

(2)休息后,若不好转,应及时就医。

(3)搬移至阴凉处,迅速将患者抬到通风、阴凉、干爽的地方,使其平卧并解开衣扣,松开甚至脱去衣服。

(4)降温:患者头部可捂上冷毛巾,可用50%酒精、白酒、冰水或冷水进行全身擦浴,然后用扇或电扇吹风,加速散热。尽可能的用冰袋敷于病人额头、枕后、胸口、肘窝及大腿根部,积极进行物理降温。但不要快速降低患者体温,当体温降至38 ℃以下时,就要停止冷敷等强而快的降温措施。

(5)补水:精神、体力状况尚可的情况,可给一些冰凉的饮料,补充水分,小口慢饮。若患者精神状态差,在补充水分时,不可急于补充大量水分,否则可能引起呕吐、腹痛、恶心等症状,可加入少量盐或小苏打水补充电解质。

(6)送医:对于重症中暑病人(精神状态很差),应立即送医院诊治。搬运病人时,应用担架运送,避免患者步行,若转送过程中呼吸停止,应立即实施人工呼吸,以保护大脑、心肺等重要脏器。

如何防范、减少中暑的发生?

(1)充足饮水

在高温天气里,人体水分丢失速度加快,需要增加液体的摄入,不应等到口渴时才喝水。如果需要在高温的环境里进行体力劳动或剧烈运动,建议至少每小时喝2~4杯凉水(500~1000ml),饮水应少量多次,不断提醒自己补充水分就对了。 需要注意的是,大量出汗将会导致体内盐分与矿物质的流失,应注意补充,运动饮料和水果都可以。

(2)减少户外活动时间、避免露天作业

避免超时间太阳直射,外出时应穿着浅色系的宽松衣服,并戴上遮阳帽或遮阳伞以阻挡日光直射,休息好再出门也很重要。长期在高温环境下劳作的人体温调节能力较强,不容易发生中暑,但平时如果很少在户外或高温环境下劳作者尤其要注意,避免在太阳直射、高温、不通风的环境活动或劳作。

名医简介:

柳刚: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擅长神经系统疾病(脑供血不足、脑梗塞、脑出血、眩晕、脊髓病变、痴呆等)、颈肩腰腿痛(颈椎病、腰椎病、关节损伤等)、内科疑难病症的诊断和中西医结合治疗与康复。

新闻推荐

安徽省昨日出梅将迎持续高温 合肥以北地区需做好旱情应对

本报讯(记者史力)据省气象台消息,7月20日,安徽省梅雨期结束。出梅后将迎来持续的高温天气,最高气温可达35℃以上,局部超过39℃...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夏季养生要防中暑 充足饮水保健康)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