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王鼎钧:《古文观止演义》

来源:大江晚报 2019-08-15 09:36   https://www.yybnet.net/

一串“经典阅读”书单,多半会让人望而却步;“一口气读完××部世界名著”的奢侈念头,则近乎荒诞了。“认识从古到今东西各国的最好的东西”,持的是“精华主义”的阅读主张,而“精华主义是一种海市蜃楼”,“任何作家都要求他的读者有一定的装备,越是大作家,对读者的要求越大”(Gilbert Norwood)。对于阅读旨趣的培养,作一点适当的超前引导有好处,但最好以不损害阅读兴味为限。家底稍厚的人,逐渐会明白经典的独特滋味,不必劳烦别人推荐,至少,需求不大。

说到底,读不读书,读什么书,还是一个趣味的问题。最有趣的当然莫过于文学。文学有一种特别的生发感动的力量,能引起并满足人们对生活更敏锐的感受——文学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

“好书太多了,读不过来,怎么办?照我看,这也跟游泳一样,走进水里去再说。免不了要喝两口水。多数人都是这样学会游泳的,也有人学不会,那也没办法。”(吕叔湘)世界上那么多的好书,当事人亲自尝试之后,才会有鉴别,才有发言权。

我读书不多,没有资本开列必读书目,只能就个人的趣味说一点体会。比如,王鼎钧的《古文观止演义》是本不错的文学书,我觉得挺有趣。

清代吴楚材、吴调侯编选的《古文观止》名气很大,自康熙三十四年(1695)印行以来,就是士子们研习古文的范本,惠及一代代学人。这本书在当时阅读难度不大,今天要想领略其风采却并非易事。王先生当仁不让,急人之难,从中选出24篇古文,进行变难为易、深入浅出的“化讲”,精彩纷呈。(演义,意为“阐发,铺陈”。)

书中每一篇文章,几乎一上来就让你心生喜爱。“岳阳楼,湖南著名古迹,湖南省岳阳市西门外洞庭湖畔。唐玄宗时中书令张说任岳阳刺史,常与才士登临赋诗,从此出名。……滕宗谅(字子京)与范仲淹为同年进士,仁宗时二人又曾同守边郡。后滕宗谅于庆历四年贬谪岳州(古属巴陵郡),重修岳阳楼。楼成,滕子京请画家画了一张图给范仲淹看,要求为岳阳楼重修作记,当时范仲淹也被贬出京,文章在驿馆内写成,据说一夕定稿。”这些介绍性文字,既有关于岳阳楼的掌故,又有《岳阳楼记》的创作缘起,还巧妙地叙述了滕、范二人的交往渊源及仕途蹉跌的背景,信息量大,不由得你不喜欢。

“若单纯为了叙事,‘永和九年’一句就够了,再加一句‘岁在癸丑’,这是骈体句式,后面还有许多相似的句子并列对称,这样写可以造成开阔的气象。(想想京戏,一个青衣后面跟着一个丫鬟,或一个太守两边四个龙套,气势不同。)”(《王羲之:兰亭集序》)这样的串讲,既贴切又到位,看似难解的知识豁然贯通,令人过瘾。

文字、语句理解方面的问题,王先生也想得很周到,一概随文夹注,显得很轻巧。例如:“年、月、日,季父小叔叔愈闻汝丧之七日,乃能衔含哀致诚,使建中远具时这个季节羞馐,美食之奠祭品,告汝十二郎之灵。”(《韩愈:祭十二郎文》)

推荐理由:“陶渊明把他的归隐提高到哲学的层次,归隐的问题不是经济,而是思想观念。陶公一路写来,安排了层次。起初,‘舟摇摇以轻扬,风飘飘而吹衣’,只是单纯的快感。然后,‘世与我而相违,复驾言兮焉求?’有了反思。最后,‘聊乘化以归尽,乐夫天命复奚疑?’皈于哲学。一层比一层深刻。‘层次’,我们今天写白话文的人,也都没有忽略。”“《归去来辞》是隐逸文学的上上品,田园文学的佼佼者,……我们不向他找儒,不向他找道,我们找的是艺术。这是今人读《古文观止》的态度。”对文章作整体上的分析评价,由此及彼,融通读写,启发尤深。

限于篇幅,《古文观止演义》之妙,拙笔难及。合力画龙,点睛处当有会心的读者补白。

推荐人:严景东(安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新闻推荐

国机集团驻安徽代表处成立 宋国权等出席

本报讯(记者汪永安)8月14日,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在合肥召开“国机集团驻安徽代表处”成立大会,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宋国权,国...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在这里,读懂安徽2019-08-15 07:16
猜你喜欢:
评论:(王鼎钧:《古文观止演义》)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