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遗留问题得到解决抢抓机遇轻装上阵集中区勾勒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来源:池州日报 2019-08-15 11:3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通讯员吴垠)随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作为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核心区,2018年以来,江南产业集中区立足实际,精心谋划,努力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奋力勾勒集中区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据了解,合作共建园招商成绩不理想是之前一直困扰集中区的问题之一。13个合作共建园,建筑体量颇为巨大,由于自身招商能力弱,筑巢引凤的愿景迟迟得不到实现,园内的大量厂房和办公房一直处于闲置状态。为了盘活合作共建园,集中区出台了相关政策,首先明确入驻合作共建园的企业同等享受入驻集中区自建厂房的扶持政策;其次,新招商的项目优先考虑在合作共建园里布局落户;此外,通过存量资产,抵消债务的方式,置换了合作共建园将近20万平方米的办公楼和厂房,取得了企业满意、资产盘活、问题解决的良好效果。

夏炉林是安徽海纳德气体设备有限公司的总经理,笔者来到该企业时,他正在厂房里和技术人员商讨产品问题的解决方案。“当时,我们想入驻管委会(自建)园区的厂房,后来我们经实地查看比较了一下,发现盛尊产业园的这个厂房比较适合我们设备安装和生产,而且盛尊给我们的优惠和管委会差不多,于是,我们就选择入驻到这个园区了。”据夏炉林介绍,2018年,从杭州搬迁至江南产业集中区盛尊工业园,是他认真比较后作出的决定。

盛尊工业园管理负责人李磊透露,2018年过后,集中区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并积极地帮助合作共建园招商,截至目前,该园区已入驻14家优质企业,园区正在走向良性发展道路。

据集中区产业发展部负责人潘良能介绍,在盘活合作共建园的同时,集中区还致力于盘活烂尾项目。2015年后,集中区有9家单独供地企业,建设工作因种种原因陆续陷入停顿,成为烂尾项目。“对债权清晰、难以经营的问题项目,采取引进新项目整体收购或整体租赁方式嫁接盘活。对难以为继、纠纷复杂的项目进行破产清算,确保接续企业收购产权清晰、依法合规。”潘良能告诉笔者,2018年以来,集中区先后盘活了问题项目9个,盘活土地1060亩、厂房及办公楼等24.1万平方米。

金源流体环保项目2013年开建,2015年因企业资金链断裂,项目陷入停滞状态。2018年,安徽地豪科技环保材料有限公司接手了这个项目,并迅速投入生产,目前企业生产的新型建筑装饰材料市场行情看好。该公司总经理助理秦凯敏告诉笔者,之所以选择金源流体环保项目留下来的厂房,是因为该厂房适合他们企业从事的生产工作,可大大缩短自建厂房工期,同时,集中区管委会也给予了相应的减税政策。

集中区要发展,民生是前提,拆迁户回迁安置也是需重点解决的问题。2014年建成的观港花园一期项目只安置了一部分拆迁群众,还有部分群众没有回迁。2018年以来,集中区紧抓观港花园二期建设,加快完善基础设施配套,2019年7月,最后一批安置群众已开始结算工作。

集中区征迁安置工作负责人徐希文告诉笔者,观港花园二期总体安置是1500户,房子安置是2000套,本次结算工作结束以后,基本上可以说集中区从成立以来5000多户拆迁安置工作算是圆满结束了。

拆迁户王军一拿到钥匙,就迫不及待来到新居,琢磨着装修的事儿。“这里不但人居环境良好,而且各种配套设施齐备,从小学到中学附近都有,作为一个拆迁户,能住上这样的小区,这样的房子,是我们梦寐以求的事情。”王军说道。

各种历史遗留问题陆续得到解决,使集中区轻装上阵,很快掀起新一轮招商引资热潮,一大批好项目、大项目纷纷落地。宏凯铝业是2018年以来落户集中区的30家铝基企业之一,随着集中区打造铝基新材料产业聚集区工作不断推进,这家企业仅用8个月时间就建成部分厂房并投入试生产了。该公司总经理安良铜表示,集中区政策优惠,环境优越,未来将打造一个铝基产业园集聚区,上下游配套也将逐步完善,他对落户集中区之后企业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好项目纷至沓来,好企业陆续投产,集中区工业销售收入也逐年看涨。集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柯万忠给笔者算了一笔账:“按照目前的产业规模,轻纺这块我们有3万台织机,全部达产之后,销售收入可以达到50亿元,铝基这块全部落户的生产能力可达到100万吨,100万吨按照现在市场价格就是200亿元的销售收入。下一步,一些先进制造业再逐步发力,集中区的整个生产形势会逐渐趋好,这样我们到明后年,工业销售收入是有望突破200亿元的。”

柯万忠透露,下一步,该区招商引资的重点将放在高、新、特、精项目以及一些细分行业龙头的企业,招商模式也将从普遍招商转变为认真选商,力争实现从量到质的转变。同时,该区还要通过城市的发展,改善三产格局,把集中区和城区融合在一起,打造皖江生态产业的城市集群。

新闻推荐

七月CPI上涨2.2%食品烟酒仍是主推手

本报讯记者昨天从国家统计局安徽调查总队获悉,7月份,安徽CPI同比上涨2.2%,涨幅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已经连续三个月收窄。...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遗留问题得到解决抢抓机遇轻装上阵集中区勾勒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