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热到中暑,急救牢记4个字

来源:市场星报 2019-08-18 00:31   https://www.yybnet.net/

高温酷暑天,中暑进入高发季,不少人认为,中暑只是小毛病,在家里休息休息就好。对此,安徽省针灸医院心内科主任丁丽提醒,有些中暑会产生不可逆的后果,严重时甚至会危及生命。□ 胡红昊 王津淼 记者 马冰璐 文/图

中暑的分类及表现

据介绍,中暑是指在高温和热辐射的长时间作用下,机体体温调节障碍,水、电解质代谢紊乱及神经系统功能损害的症状总称。高温环境下,出现头痛、头晕、口渴、多汗、四肢无力、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等情况,预示可能已经中暑。

“中暑分为先兆中暑、轻症中暑、重度中暑。三者的关系是渐进的。”丁丽介绍道。

先兆中暑:大汗、口渴、无力、头晕、眼花、耳鸣、恶心、胸闷、注意力不集中、四肢发麻,体温一般不超过37.5度 。

轻症中暑:除有先兆中暑外,还有体温38度以上,面色潮红、大汗、湿冷、脉细、心率快、血压下降,但无神志改变及休克表现。

重度中暑:按严重程度依次分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三种,其中热射病是最严重的中暑类型。中暑如果发展到最严重的“热射病”,致死率可达40%至50%,对于50周岁以上的人,死亡率甚至达到70%左右。

热射病主要表现为:因高温引起的体温调节中枢功能障碍而产生高热,体温可高达40度以上,早期大量出汗,继而“无汗”,伴有不同程度的意识障碍。

热痉挛主要表现为:由于大量出汗、失水失盐,人体发生电解质紊乱,引起肌肉痉挛。好发于四肢肌肉,常呈对称性,时而发作,时而缓解。患者意识清醒,体温一般正常。

热衰竭主要表现为:起病迅速,主要表现为头晕、头痛、多汗、口渴、恶心、呕吐,继而皮肤湿冷、血压下降、心律紊乱、轻度脱水,体温稍高或正常。

中暑急救牢记这4个字

移:移动到阴凉、通风的地方使其平躺,用扇子或电扇为他扇风。解开其衣领裤带,以利患者呼吸和散热。

擦:皮肤肌肉按摩,促进散热,用冷水或稀释的酒精帮患者擦浴。也可用冷水淋湿的毛巾或冰袋、冰块放在患者颈部、腋窝或大腿根部腹股沟处等大动脉血管部位,帮助患者散热。

按:中暑急救时可随时选择一些穴位,比如在昏迷不清时可按人中,恶心呕吐可点按内关穴等。

服:清醒者可及时服用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解暑药。多喝些淡盐水,以补充流失的体液。昏迷者,畅通气道,防止抽搐引起舌咬伤,并及时拨打120,入院治疗。

预防中暑应避免在高温环境活动

如何预防中暑呢?丁丽建议,外出期间,尽量避免长时间在烈日下或温度较高的环境中活动、滞留。外出时,要戴遮阳帽或打遮阳伞,最好穿浅色、宽松的衣服。高龄老人、孕产妇、婴幼儿等在高温天气下尽可能减少外出,不在高温高湿的室内逗留。如有不适,及时就医。饮食方面,注意补充水分,高温作业人员应及时补充淡盐水及营养。

丁丽:副主任医师,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从事心内科临床工作近20年,擅长中西医结合诊治高血压病、冠心病、各种类型心律失常、急慢性心衰、各类心肌病、瓣膜性心脏病等心血管疾病。

新闻推荐

“对日光耐受性低的人应避免曝晒”

日光性皮炎可以痊愈吗?会复发吗?化妆品不良反应有哪些?8月16日上午9:30~10:30,本报健康热线0551-62623752,邀请了安医大一附院皮...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热到中暑,急救牢记4个字)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