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安徽省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9-08-23 11:4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刘刚实习生罗军杰

8月20日,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为加快推进安徽省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结合安徽省实际,省农业农村厅等十部门提出《关于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提出,争取到2022年,安徽省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取得明显进展,水产养殖主产区规模以上水产养殖场实现尾水达标排放;省级以上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达到37个以上,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达到500个以上,健康养殖示范县2个以上,健康养殖示范面积达到65%以上,产地水产品抽检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

《实施意见》指出,要加快落实养殖水域滩涂规划制度。统筹生产发展与环境保护,稳定水产健康养殖面积,保障养殖生产空间。依法加强养殖水域滩涂统一规划,科学划定禁止养殖区、限制养殖区和允许养殖区。完善重要养殖水域滩涂保护制度,稳定发展池塘养殖,保持水产养殖基本生产能力,严格限制养殖水域滩涂占用,严禁擅自改变养殖水域滩涂用途,切实保障生产经营主体的合法权益。优化养殖生产布局。沿江、沿淮、环巢湖及江淮丘陵地区以池塘、稻田、湖泊为基础,打造水产养殖业优势和集中发展区;皖西皖南山区以水库、山泉流水为基础,打造特色水产养殖基地。

省渔业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全省要大力发展生态健康养殖。开展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创建,发展池塘标准化养殖、工厂化循环水养殖、大水面生态增养殖、稻渔综合种养、鱼菜共生、农林牧渔融合循环、山泉流水养鱼等生态健康养殖模式,推广疫苗免疫、生态防控措施,加快推进水产养殖用兽药减量行动。实施配合饲料替代冰鲜幼杂鱼行动,严格限制冰鲜杂鱼等直接投喂。推动用水和养水相结合,对不宜继续开展养殖的区域实行阶段性休养。实行养殖小区或养殖品种轮作,降低传统养殖区水域滩涂利用强度。培育和壮大养殖大户、家庭渔场、专业合作社、水产养殖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引导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

《实施意见》中还鼓励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推动养殖、加工、流通、休闲服务等一二三产业相互融合、协调发展;建立政府引导、生产主体自筹、社会资金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机制;鼓励地方因地制宜支持水产养殖绿色发展项目。将池塘标准化养殖、工厂化循环水养殖等生态养殖模式纳入绿色产业指导目录;支持稻渔综合种养大县建设高标准农田,落实水产养殖绿色发展用水用电优惠政策。

新闻推荐

张怀科常委代表民建安徽省委发言 建立公共服务平台

随着安徽省人工智能产业快速发展,企业和创业者对人工智能技术开源开放的服务需求日益增长,缺乏相应公共服务平台愈发成为安...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安徽省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