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秋膘贴不贴 专家说了算

来源:巢湖晨刊 2019-08-25 15:18   https://www.yybnet.net/

立秋以后,在东门夜市里随处可见市民三五成群吃大餐的身影。记者了解到,秋天早晚热度开始降低,市民的胃口大开,晚上出去吃大餐的人不在少数,看来都是忙着贴秋膘。那么贴秋膘有什么历史渊源呢?贴秋膘到底合不合理?我们来听听民俗专家和健康专家怎么说。

民俗专家:清朝民间贴秋膘

安徽省民俗学会会员王文胜告诉记者,民间素有贴秋膘一说。伏天人们胃口差,所以不少人都会瘦一些。据说清朝时,民间流行在立秋这天以悬秤称人(当然大多是称小孩),将体重与立夏时对比来检验肥瘦,体重减轻叫苦夏。那时人们对健康的评判,往往只以胖瘦做标准。瘦了就需要补,弥补的办法就是到了立秋要贴秋膘,吃美食,以肉贴膘。这一天,普通百姓家吃炖肉,讲究一点的人家吃白切肉、红焖肉以及肉馅饺子、炖鸡、炖鸭等。

健康专家:立秋润燥为主 慎贴秋膘

合肥市八院门诊部主任程军表示,如今物质丰富,立秋润燥为主,慎贴秋膘。立秋之后,市民要少吃生冷、辛辣的食物。秋季本来就很“燥”,有一些人会用冷饮来压制秋燥,但其实这样的做法会对人体造成伤害。秋季宜食清润甘酸和寒凉的食物,寒凉能清热,甘味食物的性质滋腻,有缓急、和中、补益作用,酸味食物有收敛、生津、止渴等作用。同时,肺与秋气的关系十分密切,因此应多吃有润肺生津作用的食品,例如百合、莲子、山药、藕、平菇、番茄等等。

到了秋季,由于气候宜人,食物丰富,往往进食过多。摄入热量过剩,会转化成脂肪堆积起来,使人发胖。在秋季饮食中,要注意适量,不能放纵食欲,大吃大喝。

当然,对于部分人群来说,贴秋膘是有益的,如老弱、瘦弱儿童、慢性病恢复期、哺乳期、营养欠佳的孕妇以及夏季体力消耗大的从业人员。

本报记者 周雯

保健知识

新闻推荐

安徽保时捷女司机被拦后称交警“无理取闹” 涉无证驾驶被拘

8月21日下午一辆保时捷卡宴在安徽阜阳城区道路呈“S”形高速行驶车辆连续变道超车正在该路段巡逻的交警发现该车异常状况...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他乡遇枣树2019-08-24 23:55
评论:(秋膘贴不贴 专家说了算)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