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上海市场月饼抽查:未见过度包装 1批次防腐剂不合格被下架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9-13 13:13   https://www.yybnet.net/

上海市场月饼抽查未见过度包装。

上海市场月饼抽查未见过度包装。

澎湃新闻记者9月13日从上海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今年月饼抽查情况总体良好,一批次月饼因防腐剂不合格下架召回。

中秋已至,大量礼盒装月饼纷纷上市,为贯彻落实《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从源头减少包装废弃物产生,加强对商品包装物的计量监督管理,近期,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礼盒装月饼产品开展商品包装(过度包装)计量监督抽查工作。

此次,市场监管局通过双随机抽取了本市范围内19家超市卖场销售企业,对百余批次的月饼包装进行了抽样及检验,未发现过度包装样品,合格率100%。检验项目分别为包装空隙率和包装层数,均符合相关标准的技术要求。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透露,商品包装最根本的两大功能,首先是保护商品,其次是促进销售。适当的包装可以保护商品、便于运输,提升观感等功能。但是,若过度包装,则浪费资源、污染环境、还可能造成攀比等不良社会风气。市场监管局建议消费者积极推进生活垃圾源头减量,拒绝过度包装,绿色消费、理性消费。

与此同时,全市共抽检月饼样品116件(批次),其中本市生产企业38件,超市和食品店等食品经营企业78件。样品涉及上海、江苏、广东、福建、安徽、湖北、江西、浙江、山东等地企业生产的众多品牌,如杏花楼、新雅、功德林、老大房、元祖、冠生园等,依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致病菌限量》(GB 2992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糕点、面包》(GB 7099)、食品整治办(2009)5号标准和指标的要求,对酸价、过氧化值、苯甲酸、山梨酸、脱氢乙酸、铝、富马酸二甲酯、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指标进行了检验。

结果显示:115件样品符合相关食品安全标准,监督抽检合格率为99.14%。不合格样品数为 1 批次,样品不合格率为 0.86 %,检出不合格的检测项目为脱氢乙酸。

不合格样品为:由上海保龙仓超市有限公司销售、丹徒区辛丰香逸食品厂生产的广式伍仁味月饼(不合格项目:脱氢乙酸)。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分析,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作为一种广谱食品防腐剂,毒性较低,按标准规定的范围和使用量使用是安全可靠的。脱氢乙酸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为防止食品腐败变质,超量使用了该添加剂,或者其使用的复配添加剂中该添加剂含量较高;也可能是在添加过程中未计量或计量不准确。

本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已依法对不合格食品采取下架、召回措施,并对生产经营不合格食品的企业进行立案查处。

新闻推荐

“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决战冲刺誓师举行

本报讯(通讯员皖公宣记者李晓群)9月11日,安徽公安机关“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决战冲刺誓师暨特警比武应急拉动演练在...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上海市场月饼抽查:未见过度包装 1批次防腐剂不合格被下架)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