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安徽AI”让机器“能听会说会思考”

来源:新安晚报 2019-09-20 10:58   https://www.yybnet.net/

科大讯飞带来的多语种A.I.虚拟主播“小晴”、中国声谷带来的“写作机器人”……在今天开幕的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上,各种各样的“安徽AI”将让大会增色不少。近年来,安徽加快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建设人工智能产业强省。预计到2025年,安徽人工智能产业规模将达到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到4500亿元。

讯飞A.I.虚拟主播亮相制造业大会

科大讯飞是安徽人工智能和智能语音产业的先驱。自1999年成立以来,科大讯飞就长期从事语音及语言等核心技术研究并保持了国际前沿技术水平。同时,公司也推动人工智能产品研发和行业应用落地,致力让机器“能听会说,能理解会思考”。

据悉,科大讯飞在历次国内外语音合成评测中,各项关键指标多次名列第一。在认知智能领域,科大讯飞相继在国际认知智能测试、国际知识图谱构建等大赛中获得优异成绩。2017年11月15日,科技部公布了首批4家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名单,明确依托科大讯飞公司建设智能语音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在科大讯飞的带动下,安徽人工智能申请专利数量及影响力排名一直位居全国前列。而基于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科大讯飞等也持续拓展,推出覆盖多个行业的智能产品及服务,推动在消费者、智慧教育、智慧城市、智慧政法、智能服务、智能汽车、智慧医疗、智能家居、运营商等领域的深度应用。

科大讯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上,他们带来了讯飞智能办公本、智能录音笔等多个明星产品,其中还包括首次亮相的A.I.虚拟主持人。这位虚拟主播名叫“小晴”,是科大讯飞基于自身的语音合成技术推出的首个多语种A.I.虚拟主播,“通过采集录制真人的声音素材,并进行声音标注以及机器的深度学习算法,构建出发音声学模型,从而进行现场语音播报的虚拟主播。”在今年两会期间,“小晴”就已上岗使用多种语言进行播报。

中国声谷带来“写作机器人”

随着2013年中国声谷的创立,又一座安徽人工智能产业的重镇,崛起在合肥高新区。

中国声谷是由国家工信部与安徽省政府共建的部省重点合作项目,作为全国首个定位于人工智能领域的国家级产业基地,旨在通过投资、招商、孵化等方式,加速人工智能产业项目向中国声谷聚集,打造全球人工智能产业高地。

2018年,中国声谷实现产值650亿元,16家骨干企业收入突破10亿元,金山软件、寒武纪、云知声等一批龙头企业相继落地。2019年上半年,中国声谷入园企业总数达571家,上半年新增入园企业数138家,实现产值410亿元,同比增长24%,实现税收22亿元,同比增长35%。目前,中国声谷已在教育、医疗、服务、汽车、家居等领域孵化培育了130多款人工智能软硬件产品,很多也已走入市场。

2019年世界制造业大会上,中国声谷将在滨湖会展中心9号馆开辟一千平方米的专馆,集中展示部分园区企业创新研发的AI软硬件产品和智能解决方案,其中包括“智能写作展示区”“智能翻译展示区”“服务机器人展示区”等。在智能写作区,观众可以看到人工智能机器人写“会议纪要”,进行公文的智能写作。据介绍,金山办公软件依托中国声谷人工智能产业的资源集聚,在AI推荐算法引擎加持下,打造了“智能辅助写作平台”。该平台能够轻松帮助用户实现提纲推荐、段落推荐、范文推荐以及智能校对等,实现轻松高效办公。

2020年AI带动相关产业将达千亿

人工智能已成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正在深刻改变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安徽也在加快建设人工智能产业强省。据了解,目前安徽拥有科研院所和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等研发机构,集聚了以科大讯飞为代表的数百家上下游相关企业,初步构建了从基础设施、技术、产品到应用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圈。同时,安徽也初步形成以合肥、芜湖、马鞍山等市为代表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其中,合肥拥有科大讯飞、巨一自动化、华米科技、朗坤物联网等行业领军企业。芜湖市形成了涵盖关键零部件、本体制造、系统集成的工业机器人产业链,埃夫特智能装备生产的自主品牌多关节机器人市场占有率居全国首位。马鞍山市是安徽特种机器人产业集聚地。蚌埠、铜陵、宣城、安庆、阜阳等市初步集聚一批人工智能及机器人零部件相关企业。

2017年,安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产值接近70亿元,同比增长46.3%,在全国占比约为9.8%。按照规划,到2020年,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超过15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到1000亿元。到2025年,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达到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到4500亿元。到2030年,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达到1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到1万亿元。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项磊

新闻推荐

秋高气爽!安徽省迎来好天气

昨天一大早,合肥市区上空布满了高积云。气象专家称,高积云预示着未来天气晴好。据气象部门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安徽省以晴好天...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安徽AI”让机器“能听会说会思考”)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