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安徽省将试点建设普惠性婴幼儿照护机构

来源:安徽法制报 2019-10-18 10:3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徐奥萍)想生二胎,但是考虑到两个人工作都很忙,没时间照顾宝宝,老人们年纪也大了,搭不上手,实在是下不了决心。家住合肥的赵女士最近和丈夫因为生二胎的事可愁坏了。“我们想趁着年纪还不大的时候再生个二胎,但是谁来带孩子的问题可把我们难住了。”

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越来越多的夫妻希望为自己的小家庭再添新成员,但“没人带孩子”却成了眼前的最大“拦路虎”。10月16日,记者获悉,安徽省卫生与健康委员会发布了《关于做好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到2021年,各市建成2个以上具有地方特色和示范效应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各县(市、区)至少建成1个普惠性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这一通知给不少像赵女士这样考虑生孩子的家庭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通知明确,到2021年,安徽省支持指导家庭科学照护婴幼儿的政策机制基本建立,初步形成“政府推动、部门协同、家庭为主、社会参与”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供给体系。大多数县(市、区)都建有规模适度、管理规范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到2025年,全省城市区机构全覆盖(农村根据实际需求建立),实现主体多元、形式多样、政策完备、应享尽享、应护尽护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

为了适应多元的婴幼儿照护需求,安徽省还支持各地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开展多种形式的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既鼓励支持规模较大的企事业单位为职工建设福利性机构,根据实际情况从医院、学校、青年职工集中的企业中任选一家,在单位内部设置机构,为单位职工提供福利性婴幼儿照护服务;又支持有条件的城乡社区盘活闲置公共资源,提供场地设施,依托村居社区,建设社区机构,为辖区居民提供普惠性婴幼儿照护服务;同时还建议结合小区资源,在街道、居委会或有条件的居民家中设立“临时托管看护点”,供小区内3岁以下婴幼儿家庭在遇到照料困难(照料人生病、有事外出等)时暂时将儿童托管照料,根据托管时间长短负担一定的费用。“希望这样的好政策早日落地,我们也能更好地迎接家里的新成员,既保证他的健康成长,也不影响我们的工作,不给老人们添负担。”赵女士说。

为了更好地保证政策的落地实施,安徽省还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纳入对各市和省政府有关部门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内容。实行社会信用体系管理和动态管理,成立省级行业专家库,定期对机构进行评估,结果向社会公布,对违反相关管理规定、规范,情节严重的纳入黑名单。发生安全事故的,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新闻推荐

缤纷的汉语流动的历史 ■林颐

南腔北调:在语言中重新发现中国作者:郑子宁出版社:中国华侨出版社出版时间:2019年2月历史上曾经有过很...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安徽省将试点建设普惠性婴幼儿照护机构)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