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为君辛苦说梯航

来源:新安晚报 2019-10-18 10:45   https://www.yybnet.net/

□合肥轩嘉炳

前不久,一场由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主办的“方以智与中国哲学学术研讨会”在北京隆重举行,陈来、李存山、杨儒宾等三十余位海内外专家学者到会。安徽省文史馆馆员、安徽大学诸伟奇教授,作为《方以智全书》的主编之一,应邀在会上发言并主持分场讨论。

提起诸教授,人们往往都把他同安徽的古籍整理出版工作联系在一起。的确,由于他长期担任安徽古籍整理出版办公室主任,有40余年的古籍整理出版和词典编辑工作经历。熟悉诸伟奇教授的人都知道,作为文史专家,他却是原先的安徽劳动大学数学系毕业生。上大学前,曾作为知青在临泉县下放劳动4年多,担任过生产队会计、队长,大学毕业后又在中学当过数学教师,曾获得1977年临泉县优秀教师称号。可从小就喜爱历史和古文的他,还是转行来到安徽大学从事词典编辑和古籍整理出版工作。主要从事中国古文献学及明清学术史、安徽文史研究,曾问学于冒效鲁、吴孟复、周祖谟、章培恒并许嘉璐、楼宇烈等名师。诸教授治学重训诂,谙文献,能贯通,学风谨严,思维开阔。在安大工作期间,他先后编辑出版了(含合作)《戴震全书》(修订本)《俞正燮全集》《黄生全集》《刘文典全集》《诸葛亮全集》《白话智囊》等书。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后,诸教授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其中有历时10年,16巨册2100万字的《中华大典·古籍目录分典》(主编之一);2015年中华书局出版的《庄子补正》,三年间已重印了6次;与陶新民共同校点的《方望溪文集全编》,2018年由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他校勘整理的《李诚全集》(上、下),由深圳海天出版社2019年5月出版;承担的全国社科重大项目“百年中国古籍整理与古文献学科发展硏究”,历时七年,也已完成。忙并快乐着的诸教授,同时获得了一系列国家级和省级大奖。如国家图书奖提名奖、安徽省社科奖、全国古籍优秀图书奖一等奖、安徽图书奖一等奖等奖项。有人开玩笑地说,诸教授众多奖项中的一项荣誉,就够我们“吃”一辈子了。

古籍整理、词典编辑工作,往往给人一种冷僻、晦涩的印象,似乎还给人一种穿长衫、不苟言笑的感觉。但生活中的诸教授,却是开朗、健谈、风趣的人。我每次与他交谈,国内外大事、民生新闻,趣事、乐事不断涉及,让人轻松愉快。“一个人能从事自己所喜爱的工作,这个几率特别低。我就是一个很幸运的人。”从青丝到白发,诸教授的乐观、豁达、博学,也影响到自己的学生。最近央视很火的一档节目《中国诗词大会》上,有一位来自安徽淮南的警察富有磁性地朗诵《登幽州台歌》,赢得了阵阵喝彩。人们不知道的是,这位小伙子王纪波,就曾经是诸教授的研究生。在忙于工作的同时,作为家中独子,诸教授数十年如一日地往返十多里路去看望、照顾父母,直到在学校附近为父母另买一处住房后,才结束两头跑的生活。他精心照顾患病多年的老母亲,老人离世时,已是101岁的高龄。

早在1992年《安徽古籍丛书》(第一辑)获全国优秀古籍图书奖一等奖时,诸教授就曾高兴地赋诗一首:

敢从前辈试丹黄,

历尽名山迈宋唐。

一曲东风花正好,

为君辛苦说梯航。

如今,诸教授在任安徽省文史馆馆员的同时,还担任安徽省朱子研究会会长、古籍整理出版基金会副理事长等社会职务。前不久,《方以智全书》的出版,了却诸教授三十多年的心愿,既是深入研究方以智和明清思想史、学术史的需要,也是当代中华学人所要完成的文化担当和历史交待。

望着诸教授的满头白发,让人不禁想起上世纪新时期起步的安徽古籍整理出版工作,想起诸教授与众不同的学术之路……

新闻推荐

上月安徽省CPI同比上涨2.8%

本报讯据中安在线报道今年9月份,安徽CPI同比上涨2.8%,涨幅较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0.6%,非食品价格上涨0....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为君辛苦说梯航)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