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周曼:一位女焊工的“工匠精神”

来源:合肥晚报 2019-11-17 00:54   https://www.yybnet.net/

穿上防静电工作服,戴好口罩,从头到脚“全副武装”进入手工焊接区,伏在工作台前,眼神专注地紧盯显微镜下的产品原件,一丝不苟投入焊接工作……这是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四十三研究所(以下简称:43所)高级技工周曼的日常。

从21岁时进入43所从事手工焊接工作,到现在已有15个年头,周曼勤学苦练,注重积累,从当初的年轻女职工成长为技艺出色的高级技工,并在2019年荣获安徽省国防科技工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

能工巧匠追求尽善尽美

“尽管基础元器件生产只是军工项目里的一小部分,但每一处细节都不能出丝毫差错。”说起自己的工作,周曼认为这是极度精细的活。

周曼举例,有些产品内部表贴器件的集成密度很大,需要进行手工焊接的感性元件结构复杂,焊点周围分布着大量裸芯片和直径不足一根头发丝粗细的金丝,最小间距只有不足0.3mm,除去烙铁头宽度后只剩约0.1mm的空间,稍有偏差就会损伤内部器件或互联金丝。

面对如此高难度的任务,周曼从先前经验中总结出适合的操作流程,确定电烙铁的位置和焊点顺序,保质保量地完成了任务,收获了工艺技术专家的一致好评。

为了提高自己的焊接技艺,周曼在工作笔记中详细记录下每种产品的走线方向、焊接要领和注意事项。为了力求产品尽善尽美,下班后的周曼主动加班加点,拿一些不是正式的产品做练习……

如今,周曼对每种产品都烂熟于心,可以不借助显微镜完成所有电路的手工焊接,而且焊接位置精准无误。平均每月完成2000余只产品,全系列电路零失误、零返工。

厚积薄发不断学习创新

“爱学习、肯钻研,喜欢思考总结”,同事们给予周曼这样的评价,正因为如此,周曼也在工作中不断寻求突破创新:根据产品特性,优化了原有的操作方法,简化步骤,大大提高效率。同时,为每种产品都“私人订制”出新的焊接方式,改进了原有的操作顺序,在最短的焊接时间形成高质量的焊点。

一次,周曼正焊接应用于空间站的某型号电源产品,发现先前的焊接方法会导致应力过大,存在着产品失效的隐患。“爱动脑筋”的周曼加入对铜带预成型的步骤,巧妙地让问题迎刃而解,还增加了产品的美观性。“凭着自己独有的一个焊接创新,所里还给我颁发了技能创新证书。”周曼如是说。

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神舟系列飞船、空间站、航母……在多项国家重点军工项目中,周曼都参与完成了基础元器件生产工作。每每说到这里,周曼无不骄傲,“我特别爱看航空航天的新闻,每当火箭或飞船发射成功,我会特别激动和自豪,因为我知道,我自己也贡献出了一份力量。”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卫晓敏 胡琪 文/图

新闻推荐

长三角地区组团来肥招聘 今年将首次举办网络招聘大会

记者从经开区管委会获悉,2019年高校毕业生秋季招聘会将于11月23日在合肥召开,本次招聘大会规模空前,长三角地区组团来肥...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周曼:一位女焊工的“工匠精神”)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