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冬令进补,膏方不能盲目跟风 专家:膏方虽好,要因人、因地科学食用

来源:市场星报 2019-12-08 00:41   https://www.yybnet.net/

随着冬季到来,顺应“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四季特点,一年中进补的最佳时节也随之到来。冬季气候寒冷、万物凋零,自然界的动植物均处于蛰伏收藏状态。人应自然,同样进入代谢缓慢、物质贮存的阶段,此即为“冬藏”。在此时进补,有利于把精华物质储存体内,从而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冬令进补,膏方最佳,什么是膏方?哪些人适合吃膏方?且听安徽省针灸医院康复一科主任孙善斌来讲一讲。

膏方处方应坚持“辨证论治”

所谓膏方,又名膏剂,属于中医丸、散、膏、丹、酒、露、汤、锭八种剂型之一。膏方历史悠久,在《黄帝内经》中就有关于膏剂的记载,经过历朝历代医家们的不断完善而逐步成熟、规范,直至今日在临床应用更加广泛。按照加工方式,膏方可分为两种,一种是按照规定处方批量生产的成方膏方,如传统的益母膏、二冬膏、八珍膏、安胎膏、安神膏等。其组成单纯,药味不多,既有针对性,又有全面性。还有一种是定制膏方,以辨证论治为基本原则,滋补与疗疾全面兼顾,御病与治病有机结合,一人一方,一人一料,把治疗药物与相关补品、食品及胶类等融为一体,剂型独特,疗效明显,服用方便,体现了鲜明的中医特色。

膏方处方少则二三十味药,多则五六十味药,如何用药是一门大学问。孙善斌主任认为,膏方组方的基本思路应坚持“辨证论治”。一般来说,气血虚弱用生晒参、山参等,阴虚用西洋参等。阳虚用红参、高丽参等。选用的膏类也需辨证,如气虚血虚等选用阿胶,阴虚者选用龟板胶、鳖甲胶,阳虚者选用鹿角胶。糖的选用也应分类。脾胃功能欠佳者用饴糖;阳虚气虚者用红糖;阴虚者用冰糖;高血压、糖尿病、 高脂血症等选用木糖醇、元贞糖。此外,相关辅料选用也有针对性。对高脂血症、高血压等可用黑芝麻;便秘可用黑芝麻、蜂蜜;老年肾虚、腰膝酸软可用核桃肉;气虚血少可用桂圆肉。此外膏方处方时还需要注意,以平为期,不宜太过;通补结合,不能只补不通;温凉适度,不能一味温补,注意方中药物的偏废及其相互监制。

膏方的三大主要作用

补虚扶弱:凡气血不足、五脏亏损、体质虚弱或因外科手术、产后以及大病、重病、慢性消耗性疾病恢复期出现各种虚弱症状,均可冬令进补膏方,能有效促使虚弱者恢复健康,增强体质,改善生活质量。

抗衰延年:老年人气血衰退,精力不足,脏腑功能低下者,可以在冬令进补膏滋药,以抗衰延年。中年人,由于机体各脏器功能随着年龄增加而逐渐下降,出现头晕目眩、腰疼腿软、神疲乏力,心悸失眠,记忆减退等,进补膏方可以增强体质,防止早衰。

纠正亚健康:膏方对调节阴阳平衡,纠正亚健康状态,使人体恢复到最佳状态有一定的作用。在节奏快、压力大的环境中工作,不少年轻人因精力透支,出现头晕腰酸、疲倦乏力、头发早白等亚健康状态,膏方可以一定程度上纠正他们的亚健康状态。

此外,孙善斌强调,膏方虽然性温、养生,但是什么时候补,补什么,补多少,那都要因人而异,因地而异,切不能盲目跟风补。

孙善斌 主任医师,江淮名医,擅长针灸推拿结合现代康复治疗神经、运动系统疾病,如中风后遗症、脊髓损伤、颈肩腰腿痛、眩晕及面瘫等。

新闻推荐

上海、合肥两大科学中心未来将“两心共创” 安徽将着力构建东西高铁大通道

晨报讯近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印发,接下来,安徽省将发挥创新活跃强劲、制造特色鲜明、生态资源良好...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白菜的味道2019-12-08 00:59
评论:(冬令进补,膏方不能盲目跟风 专家:膏方虽好,要因人、因地科学食用)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