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父母的爱情

来源:陕西工人报 2019-12-10 22:15   https://www.yybnet.net/

去年,母亲在安徽老家去世后,我把87岁的父亲接到了陕西,他不习惯城里的生活,一直想着安徽老家的环境和亲人,口里常念叨着母亲。父母结伴65年,有着相濡以沫的感情。

20世纪50年代初,父亲和母亲结为夫妻。那时,因为我爷爷去世得早,父亲家中一贫如洗,母亲觉得父亲忠厚老实,就毅然嫁了过来。父母一生养育了七个子女,儿多父母苦,家中经常是举债度日,生活最困难的时候,父母轮流出门讨饭来维持一家人的生计。记得我小时候,母亲出门讨饭,一出去就是几个月,我坐在门前哭着找妈妈,那情景历历在目。改革开放后,农村实行了联产承包责任制,我家承包了36亩责任田,又开垦了20多亩荒地,这60亩地大多以水田为主,劳作的艰辛可想而知。分田到户后,虽说我家的经济相对宽裕了,但对父母的身体是个极大的考验。天黑了,别人收工了,父母却还在地里干活。逢年过节,别人在家享受天伦之乐,父母还在地里劳作。不为别的,就为了七个子女成家立业。弟弟上大学时,父母已年过六旬,但他们继续坚持在地里劳动,供弟弟上学。我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陕西工作,父母很是不舍,却依然支持我的选择。每次回家,父亲陪我聊天,母亲下厨做饭。1992年我结婚时,父母给我寄来5000元,我知道那是用3万斤稻子换来的,就想方设法还给父母,父母却执意不收。父母直到年过七旬,疾病缠身,才宣布不再下地劳动。父母的一生都献给了土地,更是献给了他们疼爱的子女。

父母一生相敬相爱,年轻时他俩都是村里的干部。后来父亲受了批斗,熟人遇到他时,由于害怕受到连累,都绕道走。在父亲最困难的时候,母亲坚定地支持着父亲,因为她了解父亲、相信父亲。母亲是劳动能手,表现突出,被公社推荐到市纺织厂工作。这对当农民的母亲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诱惑,但母亲不愿离开困境中的父亲,婉言谢绝了组织的推荐。外公外婆都为她感到惋惜,母亲却毫不在意。父亲喜欢交朋友,隔三岔五便会叫朋友到家中小聚,母亲既当厨师又当服务员,且乐此不疲。母亲性格急躁,父亲总是处处让着母亲。

2008年冬天,母亲因积劳成疾,瘫痪在床,这一躺就是十年。刚开始母亲还能说话,后来就只能听到她痛苦的呻吟,饮食起居全靠父亲一人照顾。每天早晨,父亲都要伺候母亲起床,给她洗脸、梳头、喂饭,带她晒太阳。母亲困了,父亲就伺候她躺下;母亲沉默了,父亲就和母亲说话,尽管母亲没有应答,但她总是用浑浊的双眼望着父亲,父亲相信母亲能听懂他说的话。然后是中饭、晚饭,换尿不湿,洗床单,每天晚上还要给母亲翻几次身。父亲毕竟年龄大了,有人劝他请个保姆代劳,但是父亲不放心,坚持一个人伺候母亲。母亲生命中的最后五年,已经完全不认识身边的子女和亲友,80多岁的父亲依然用颤抖的身躯照顾母亲,就这样,日复一日,月复一月,年复一年,父亲坚持了十年,直到母亲去世。

有一次,妻子和我一起看电影,看到唐明皇为了保住皇位而同意让杨玉环自缢,便感叹世上没有真正的爱情。我给她举了我父母的例子,我对她说,真正的爱情,不一定在达官显贵之间,比如我的父亲和母亲。妻子点头称是。(陕煤集团机关)

新闻推荐

网店下单收到货后十几分钟安装完毕,内部稍加修饰30分钟便能拎包入住 这座“折叠别墅”可随时打包带走

网店下单,收到货后十几分钟就可安装完毕,内部稍加修饰30分钟便能拎包入住。近日,来自安徽的陈俊虎设计的“折叠别墅”在网上...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父母的爱情)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