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薛江武作报告 以更大力度建设平安安徽

来源:新安晚报 2020-01-15 11:14   https://www.yybnet.net/

2019年,全省检察机关受理各类案件13.4万件,同比上升11%。17项工作在全国性会议上作经验介绍,115个集体和个人获省部级以上表彰,23个案件被最高检评为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和优秀案例。“长江铜陵段‘10·12’\‘1·26’环境污染系列案”专案组被最高检记集体一等功。

【说成绩】

批捕涉黑涉恶犯罪3534人

去年,全省检察机关从重从严惩治黑恶势力犯罪,批捕涉黑涉恶犯罪3534人,同比上升63.54%;起诉5254人,同比上升90.22%。集中优势兵力,实行一体化办案,分11批次挂牌督办42起重大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芜湖汪国玉等33人涉黑案,通过实施认罪认罚从宽,使案件从“零口供”转变为23名组织成员认罪悔过,瓦解了黑恶势力“攻守同盟”,打击了犯罪分子嚣张气焰。

“涉黑和重大涉恶案件由省检察院统一把关,涉恶案件由市检察院统一把关,坚持铁案标准,做到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薛江武介绍,在办案过程中,既强调协调配合、整体联动,又强调依法监督、精准定性,监督侦查机关立案47件,依法不认定为黑恶性质犯罪187件,改变定性认定为黑恶性质犯罪100件。

检察机关坚持把摸排“保护伞”作为办案规定动作,挖出涉黑涉恶“保护伞”线索1557条,起诉“保护伞”犯罪68人。坚持把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作为办案重要内容,提出处理涉案财物意见600条,发出检察建议133份,监督处置涉黑涉恶资产19.53亿元。

帮助农民工讨薪5900万元

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方面,检察机关依法严惩以“私募基金”“养老扶贫”“影视文化”等为幌子的非法集资活动,严厉打击网络手机诈骗等新型犯罪、“套路贷”“校园贷”等破坏金融秩序犯罪,起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组织传销等涉众型犯罪842人,同比上升41.28%;起诉信用卡诈骗、贷款诈骗、保险诈骗犯罪136人。

围绕人居环境整治,检察机关开展生态环境大巡查,以农村地区为重点,紧盯固废倾倒、非法采砂、农村饮用水安全等问题,起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2156人,提起生态环境公益诉讼254件。围绕脱贫攻坚,全省检察机关开展司法救助大摸底,参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起诉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扶贫资金等犯罪112人;依托司法救助,帮扶因案致贫、因案返贫困难群众386人,发放救助金600万元。围绕和谐乡村建设,开展坑农害农大扫除,依法办理假种子、假化肥、假农药等犯罪68件,起诉侵占集体资产、侵犯农民利益犯罪255件,以支持起诉等方式,帮助农民工讨薪5900万余元。

98.5%的检察建议得到采纳

去年,公益诉讼成为检察机关工作的一大亮点。扎实开展“守护绿色江淮美好家园”“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行动,共向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3195件,98.5%得到采纳,通过诉前程序督促治理被污染损毁耕地、湿地、林地等1.26万亩,督促清除固体废物、生活垃圾等11.59万吨,督促收回国有财产3538.63万元,督促收回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11.45亿元。

检察机关扎实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活动。对经过诉前程序,发出检察建议整改不落实的,以提起公益诉讼方式推动问题解决。一年来,提起公益诉讼418件,法院审结269件,支持起诉意见215件,调解撤诉54件。

【表决心】

以更大力度建设平安安徽

新的一年,全省检察机关将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惩治扶贫领域腐败犯罪,依托司法救助支持脱贫攻坚,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增强风险防范意识,稳妥处置重大敏感性案件,助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严厉惩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发挥“四大检察”司法功效,助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扎实有效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审慎稳妥处理涉民企案件,改善营商法治环境,助力经济闯关攻坚、转型升级。紧紧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中部崛起等国家战略,加强区域协调联动,保护科技创新,助力安徽五大发展提速增效。

“我们将以更大力度建设平安安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确保社会安定和谐、人民安居乐业。咬定扫黑除恶三年目标不放松,以提高攻坚能力为切入口,在深挖彻查、长效常治上再发力,坚决夺取专项斗争全面胜利。”薛江武说。

新闻推荐

安徽省政协委员分组讨论省“两院”报告

本报讯(记者李浩)1月14日下午,出席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委员分组讨论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委...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薛江武作报告 以更大力度建设平安安徽)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