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把握新机遇打造新动能实现新发展 代表委员“面对面”第二场集中采访举行

来源:新安晚报 2020-01-15 11:05   https://www.yybnet.net/

1月14日晚上,安徽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代表委员“面对面”第二场集中采访在合肥举行。省人大代表张荔、谢琼,省政协委员袁维海、徐亚平与媒体面对面交流,就大家关心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带来的机遇、推动“放改服”改革纵向发展、解决医养结合供需矛盾、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省人大代表张荔: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为海外侨胞带来投资契机

“纵观整个长三角地区,尤其是浙江、江苏、安徽这三个省份,侨胞的数量排在全国前十位,就自己省份人口占比来说,相当于100个人当中就有一个人是侨胞,这是一个很庞大的群体。”张荔认为,长三角地区的侨胞经济体量非常庞大,例如浙籍侨商的经济体量达到7000亿的资产。

此外,张荔认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至国家战略后,为海外侨胞带来了投资契机。“一体化的政策势必会促使更多

机非常大。

张荔表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上升至国家战略后除了带来机遇,也带来挑战,建议安徽省要加强力度预防危机。“例如在人才引进政策上,要考虑到跟当地居民的利益平等化,不要偏颇某一方,这样让大家能共享到长三角一体化带来的红利,也更能够留住本身就已经引进过来的人才,同时也

省政协委员袁维海: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安徽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省级行政权力事项和省级审批事项保持全国最少,这一全国之最的背后安徽省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如何更好地推动“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省政协委员袁维海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要坚持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治理体系,还要求实行政府的全程清单制度,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这就是所谓的“放管服”改革。

“安徽省从2017年11月1日就把我们省政府服务全部上线,实现了五级全覆盖。”袁维海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安徽这几年来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动态调整权责清单,而且实现了省级行政权力事项、省级行政审批事项全国最少。同时安徽省政府的透明度指数全国最高,这一切都得益于放管服改革。“现在省里把政府服务真正实现了三个一,即只上一次网、只进于‘放管服’改革。”袁维海说。

袁维海认为,为了更好地推进“放管服”改革,应该从三个方面着重把握。“第一,放是前提。放不是放任,我们知道有所不为才能更好地有所为。要不折不扣地放,该放的全部放开。”袁维海表示第二是管要管好。他认为简政放权目的在于为人民服务,安徽省要避免一放就乱、一管就死的困惑,建立社会参与监管的运作模式,通过政府部门、委托监管、培育第三方专业监管机构这样的方式来把市场行为监管好。

此外,袁维海建议,安徽省要创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率。简政放权结合,直切主题。要实现政府监管体系的要求,要提出坚持一切行政机关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目的是要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通过“放管服”三管齐下才能做到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省人大代表谢琼:

医养结合政策效果很好希望在全省更多地区实施

人口老龄化的问题越来越受到关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进医养资源整合和统一,加大信息平台的建设,并大力发展智慧养老。作为长期扎根在养老服务一线的代表,省人大代表谢琼介绍称,2016年合肥市出台了医养结合政策,包括护理院保险政策,把护理纳入到医保定点资格的机构,解决了不少养老问题。

“有了这个政策后,参加合肥市城镇职工和城镇居民保险并患有八大类疾病的失能、失智老人,到取得护理院资质、医保定点资质的护理院就医,可以享受每天80元和40元的医疗补助。”谢琼认为,合肥市区实施该政策后,住在养老院的失能、失智老人医疗问题解决不少,也解决了老人和子女的经济负担和护理负担。

此外,该项政策还节约了医保资金,提高了养老机构的护理质量。谢琼认为,虽然护理院保险政策很好,但目前全省只有合肥市区实行了该项政策,所以她提出建议,希望政府能加快推进护理院医保政策、定点政策在全省更多地区落地实施。

谢琼还提出建立特困失能老人长期护理津贴补助,“真正需要解决养老的是因病、因残、因独又失能的老年人,还有市区内和农村没有退休工资的失能老人,这方面是政府目前没有关注到的。”谢琼提出,建议安徽省能建立特困老人补贴制度,并成立评估机制。

省政协委员徐亚平:

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2020年,按照政府工作报告如何进一步做好安徽的经济增长?如何释放安徽经济高增长的潜力?省政协委员徐亚平认为,2020年,安徽要把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这两个方面工作做好,进一步推动安徽经济高质量增长。

此外,徐亚平建议,在企业的微观层面,一方面要进一步推动国企、国资改革,让国企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和引领方面能够发挥更大作用。另一方面,建议安徽省也要做好民营企业的发展工作,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

“我认为企业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从2020年来说,安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同样需要进一步做好精准服务实体经济增长。”徐亚平表示,从经济发展来说,安徽省一定要利用好国家发展战略,更好地融入到长三角一体化,推动安徽经济发展。徐亚平表示,未来安徽需要进一步的改革开放来推动经济快速向前。

“现在我们国家三大攻坚战里面的‘防风险’非常重要,这与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个目标是内在统一的,在短期内也需要掌握好一个平衡。例如稳增长与调结构,我们既要做好稳增长的工作,也要把握好稳增长的宏观调控节奏和力度。”徐亚平表示,安徽省在促进经济发展过程中要把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内在统一。“安徽省在经济发展的同时,要掌握好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这三者之间的平衡,我相信,2020年安徽经济高质量发展一定会取得更好的成绩。”徐亚平说。

新闻推荐

发布 省属企业科技创新可享受“四加一减”激励措施

本报讯1月14日,省“两会”新闻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李中介绍了2019年安徽省属企业改革发展情况...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把握新机遇打造新动能实现新发展 代表委员“面对面”第二场集中采访举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