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江苏推行实体店购物无理由退货 承诺企业商家已达8505家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2020-03-26 16:29   https://www.yybnet.net/

中国质量新闻网微信公号3月26日消息,3月25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专题发布江苏省推行线下实体店购物无理由退货,以及加强网络交易监管相关情况。

3月19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江苏省消保委联合出台《江苏省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将在全省全面推动线下实体店购物无理由退货承诺,提升经营者诚信经营水平,营造安全放心满意的消费环境。

全面推行线下实体店购物无理由退货的基础

早在2007年,江苏省就率先在全国启动开展了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并在全国予以推广,“放心消费在江苏”已成为江苏省的一张新的亮丽名片。目前,全省开展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企业和商家累计已达到8505家,主要覆盖大型商场、超市和零售企业,以及鞋帽、服装、儿童用品、小型家用电器等日常消费品(不含食品、药品)等消费领域。

发挥典型引路作用

积极鼓励参创企业特别是大型零售企业与商场、超市先行先试,带动更多企业参与线下购物开展无理由退货公开承诺。如南京市新街口商圈,早在2010年就倡导开展七日无理由退换货行动。商家积极自觉响应,每日成功处理无理由退货上百件,主动为消费者解除购物后顾之忧,对提升都市商圈文明诚信经营形象,获得经济及社会效益双赢和消费者的口碑,取得了良好效果。

建立承诺激励机制

各地在开展省、市级放心消费创建先进示范单位和诚信经营、放心消费示范街区评选中,将是否建立无理由退货承诺制度作为一项重要指标,推动参评企业提升诚信自律意识,积极参与并主动开展无理由退货承诺。

发挥区域联动作用

会同上海、浙江、安徽共同开展“满意消费长三角”行动,协同推进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行动。去年9月,该局组织苏宁、新百等省内十家大型零售企业代表江苏商家参加“满意消费长三角行动”线下零售企业无理由退货承诺仪式,并探索鼓励同品牌连锁企业实行异地同品牌连锁店退货。

关于《指引》的主要内容

该《指引》共22条,主要明确了开展无理由退货的原则、范围、规则,以及经营者与消费者应履行的责任、义务。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明确了实施原则

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坚持“政府大力鼓励和倡导,企业自愿承诺,承诺即受约束”的原则。推动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一方面需要政府部门引导,积极鼓励和广泛发动企业自愿参与;另一方面,企业参与并作出相关承诺后,就要有严格的契约精神,切实落实并履行其承诺的各项义务与责任。

明确了适用范围

即参与无理由退货承诺的线下实体店包含但并不限于江苏本地企业,凡在江苏省开展线下零售经营活动的外省企业、商家均可参加,并鼓励同品牌连锁企业实行异地同品牌连锁店退货。同时,明确了《指引》所涉及的消费,是指为生活消费需要而购买、使用商品的行为,经营者发现消费者购买商品非出于生活需要,或有违诚实信用原则,或存在恶意情形的,有权拒绝退货。

明确了商家告知义务

承诺无理由退货的经营者应当公开展示市场监管部门统一制作的“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标识,并将承诺内容、适用无理由退货的商品品种范围、退货条件、退货流程和相关说明等,以张贴、悬挂、摆放等形式在营业场所醒目位置明示。

明确了相关规则

即商家和消费者如何正确实施和开展无理由退货。同时对商家对退货商品再次销售明确了相关注意事项,即对能够完全恢复到初始销售状态的无理由退货商品,经营者可以作为全新商品再次销售;对于不能够完全恢复到初始销售状态的无理由退货商品,再次销售的应当通过显著方式将商品的实际情况明确标注。

明确了工作要求

属地市场监管部门、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应当建立《无理由退货单位动态名录库》,实行动态管理。在消费体验、社会监督、行政检查、消费投诉等动态监督过程中,对不履行承诺或停止营业的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由市场监管部门停止其使用“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统一标识。

下一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将在全省全面推开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工作。

完善工作机制

要求各地紧密结合实际,积极加强组织领导,将其作为进一步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的一项重要举措和当前疫情防控期间促进消费的一项政策措施,抓紧抓实,全面落地。

稳步有序推进

在前期试点探索基础上,积极引导和鼓励更多的企业参与,进一步扩大覆盖面,再形成一批公开无理由退货承诺的线下实体企业和商超。由目前集中在大中城市向县以下特别是乡镇、街道延伸,由大型商超、零售企业、品牌连锁企业向中小实体店和一般商业街区拓展,由日用消费品向家居、家装、家用电器、旅游商品和高档耐用消费品等消费领域逐步覆盖。

强化部门联动

建立完善协作推进工作机制,特别要充分发挥好各级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办公室的协调联动作用,凝聚部门合力,协同推进相关工作落实,共同推进这项利民惠民举措,把好事实事办好,并切实抓出成效。

此外,本次发布会还发布了江苏省市场监管部门扎实开展网络交易监管,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相关情况。去年以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切实发挥网络交易监管职能,多措并举,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的网络交易环境和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一是聚焦热点抓监测。共监测电子商务经营者11539家,抽取商品页面309107个,发现违法线索792条,通过及时指导规范与执法查处,维护网络交易秩序。

二是破除堵点抓规范。在全国率先制定了《江苏省电子商务平台管理规范(试行)》,设立了消费者权益保护专章,积极协助消费者维权。

三是突出重点抓执法。开展2019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网剑行动),全省各相关部门共查办涉网案件6390起,罚没款9201万元。

四是紧盯难点抓协作。先后与阿里巴巴、苏宁易购合作上线“红盾云桥”、“宁聚”系统,提高消费维权与执法办案效率。 

(原题为《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来了!你准备好买!买!买了吗?》)(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成长型小微企业可获50万元奖补

本报讯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发挥专精特新排头兵作用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到2022年,安徽省将培...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江苏推行实体店购物无理由退货 承诺企业商家已达8505家)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