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把境外同胞接回家

来源:安徽法制报 2020-03-31 10:35   https://www.yybnet.net/

□薛傲杰韩瑞

随着疫情在国际流行,外防输入压力陡增,3月19日,安徽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一批民警分赴北京、上海、广州、南京等国内大口岸,驻点机场,接送境外归皖人员,守好防范境外疫情输入第一关,黄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刘西海,入选安徽省驻上海办事处境外回皖人员疫情防控工作专班。

到达上海当日,刘西海便被确定为虹桥机场工作组负责人。刘西海深感责任重大。工作中,需要全程穿戴防护服、N95口罩、护目镜等防护装备,为了节省防护服和工作时间,刘西海提前准备了成人尿不湿,工作组也进行了统一调配,但一天9个小时工作,因为没有喝水,加上防护服的层层包裹,身体一直在出汗,没有丝毫尿意。而又因长时间穿着防护服,刘西海从嘴唇一直到下巴,都被磨破了皮,休息间隙,妻子打来视频电话,看到刘西海脸上的伤痕,瞬间落下了眼泪。

3月22日,工作组接到通知,需要安排一名同志参与押车任务,护送境外人员返回安徽。当天早上8点,车从上海出发,晚上抵达合肥。可返程时,由于夜晚大巴不能上高速,只能停在服务区,随车人员也不能随意走动,只好在车上趴着休息了4个小时。第二天一大早,返回上海,继续参加当晚的执勤。

3月23日,是抵达上海的第3天。让刘西海印象深刻的是,在当晚的执勤中,两名从菲律宾回来的留学生,因为年龄小,加之害怕,在飞机上一天没有吃喝,身体状态很差。工作组一名50多岁的老处长,到食堂为两个留学生打了两份盒饭,两个留学生拿着盒饭,吃着吃着便哭了。而当天下午因安排转接旅客和车辆,与不了解情况的其他省份的工作组同事,还发生了小小的争执,但在将旅客送走后,他和那位同事坐在一起,却相视一笑,因为知道同事们彼此都想把回国的旅客尽快送走,让滞留的时间短点,再短点。“虽然来自不同省份,不同城市,但大家都有共同的目的,尽快把境外老乡接回家”。

疫情防控期间,转接旅客工作很辛苦,但感动也无处不在。3月21日,一名从澳大利亚回国的“00后”留学生,离开机场时,硬塞给刘西海一盒润喉糖,嘱咐他保护好身体。尽管穿着防护服,“ 无法吃下润喉糖,但得到肯定,心里也很开心。”刘西海笑眯眯地说道。

新闻推荐

54条精品线路带您畅游安徽 第二届“春游江淮请您来”启动

本报讯安徽将于近日启动第二届“春游江淮请您来”百家媒体旅游推介活动,梳理打造54条春季旅游产品线路。此次活动由安...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引江济淮工程2020-03-30 11:36
猜你喜欢:
评论:(把境外同胞接回家)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