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他们日夜坚守,当好社区“守门人”

来源:新安晚报 2020-03-31 11:03   https://www.yybnet.net/

2月初,安徽省对所有的村组、小区一律实行封闭式管理,用最严格、最周密的措施,筑牢基层防疫战线。一个多月来,无数基层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们,日夜奋战在抗疫前线,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安徽基层力量。

人物1余兵(合肥姚家村)

“村支书代表”守护村民家园

“广大居民朋友们,防疫情,不麻痹。勤洗手,多通风。不串门,不集会,不聚餐。勤洗手,戴口罩。不恐慌,不传谣。有情况,及时报。”疫情期间,在合肥西郊的小庙镇姚家村,几乎每天都会响起这段亲切又暖心的“土味大喇叭”,让村民们提高疫情防控的意识。

说这段话的姚家村党总支书记余兵,是合肥市、蜀山区两级人大代表,从1月25日(大年初一)开始,余兵每天连轴转,落实本村的疫情防控。近二十天里,他同时身兼指挥长、宣传员等多个角色,拿着宣传单走村串户,一边深入排查武汉返乡等“三类人员”,一边带领全村干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横幅、张贴海报、小喇叭、巡回广播等方式,逐个村民组宣传防控知识。

姚家村辖区面积约8.64平方公里,下辖29个村民小组,住户分散,为了加强疫情防控宣传,余兵多方联系,为村里安装了15组共30个广播喇叭,每天循环播放。在余兵和同事们的努力下,疫情期间,姚家村劝散了很多起打麻将、打牌聚集性活动,也劝导取消了很多桌红白喜事,疫情防控宣传效果明显。

余兵还动员本村党员深入各个村民组、自然村,开展地毯式、全覆盖排摸核查,做好重点人群排查服务管控、困难群众走访、流动人口登记等工作。除了对返乡人员的看护,疫情期间,尤其是乡村封闭管理以来,余兵还很关心特困供养人员家中生活物资的供应。他定期入户为五保老人送去猪肉、鸡蛋等生活物资和口罩防护品,他还把自己的手机号码留给老人们,让老人们有需要随时联系他。

余兵和同事们将通往村里的紫蓬路口、官亭张祠路口、朱岗路口全部封闭,仅保留一个进出口,实行村庄封闭式管理。封闭管理期间,余兵坚守在宣传点和出入口,测量进出人员体温,劝返外来人员和车辆,“我不仅仅是村干部,也是人大代表,有这个责任和义务。”

人物2何章虎(合肥站塘社区)

筑牢1.5平方公里安全防线

合肥瑶海区方庙街道站塘社区平方公里的辖区内,有1万多户家庭,既有人口构成复杂、难于管理的“城中村”,又有7个“三无小区”,还有农民工聚集的安徽农民工创业孵化园以及货物云集的仓储物流……为了做好防控,方庙街道站塘社区党委书记何章虎走遍了辖区每个角落,筑牢疫情防控的基层防线。

在封闭管理期间,最关键的就是卡点的管理。1万多户家庭,3万多居民,如何“排兵布阵”,何章虎也费尽了心思。最终,按照“大套小”的原则,站塘社区在部分居民组和“三无”小区外围统设置一个大的卡点,在较弱的防线上则设置出了“出了小区门、还有卡点门”的双重保险。而在人力调配上,何章虎也在自设的11个卡点布控了近70人,在9个物业为主的卡点增配了近10人。“卡点24小时值守,小区封闭式管理,网格地毯式摸牌,公共区域定时消毒,我们努力将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个小区、居民组、家庭。”

1月29日,辖区出现了第一例密切接触者,很多人都有点担心,当事人更是很不配合,不愿意返家隔离,也不配合社区登记。何章虎一面联系当事人,反复说明不隔离的风险,一面制定应急方案。最终,当事人在何章虎的苦口婆心下,回到家中开始自我居家隔离。而为了做好隔离人员安抚关怀,何章虎也安排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及时帮助他们购买日用品及新鲜蔬菜等生活必需品,稳定他们的情绪。

一个多月来,何章虎每天都要了解辖区居家隔离人员情况,查看小区进入人员的体温记录,排查居民健康情况,对重点区域的消杀情况进行实地核查……这样的工作每天都要重复,通常20个卡点、10个居民组、16个小区跑下来,天都黑透了。

站塘路口卡点是此次防疫任务最重的一个卡点,平均每天30人在此24小时值守,任务最重时,一天有近300人被挡在卡点外。何章虎只要能挤出时间,就会来到这个卡点,协助做好各项工作。一个多月来,何章虎和150余名疫线工作人员,日夜坚守岗位,抗击疫情,筑牢了站塘社区1.5平方公里的安全防线。“这是我们应该做的,而且我们的工作也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支持,有人给我们送来了方便面、酸奶、消毒液等物资,还有人送来了水饺也不留名字,这都让我们的心里暖烘烘的。”

人物3彭顶权三兄弟(六安柳林小区)

睡在门岗守住小区出入口

六安市叶集区柳林社区柳林小区是一个老旧小区,有一百多户人家,进出口很多。在小区封闭管理应对疫情后,小区居民彭顶权兄弟三人,一起承担起了小区进出口监控的任务。而作为一名有着11年党龄的党员,彭顶权还在小区门口的活动板房里,通宵值班了一个多月时间。

2月12日,在安徽要求小区封闭管理后,彭顶权就和两个弟弟彭顶春、彭烨以及弟媳妇孟静一起,向社区递交了志愿服务申请书。“我们以前就做过一些公益事业,有志愿者的经验。现在小区封闭管理,需要人手,我们想站出来做点事情。”彭顶权告诉记者,柳林小区是一个老旧小区,进出口很多,又没有物业,不容易防控,“社区将其他进出口都封闭了,只留了一个。”

从那时开始,兄弟三人就在小区唯一的进出口24小时值班了。“我一般是上午值班,下午回去休息,然后晚上再来值班。”街道在进出口旁边搭了一个活动板房,作为值班人员的驻点,“我就自己搬来了床,晚上就在那里住下了。”彭顶权说,从那时起到封闭管理结束,他在活动板房里睡了一个多月,“中间只有几天换人来顶班。”

一个多月来,彭顶权三兄弟用自己的坚持和耐心,赢得了社区和居民的理解和支持。“一开始是有人不理解,因为进出要登记、测量体温,有人觉得烦,还有人晚上要翻墙出去,我们都一一劝导,耐心跟他讲疫情防控的道理。”让彭顶权欣慰的是,后来薛洋、雷雨霆、梅洋三名回乡的大学生,也加入到他们的行列,“薛洋是江南大学的学生。他说看我们做志愿服务,很有感触,也想来做点贡献,这让我们都非常欣慰。”杨静王雅敏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项磊

新闻推荐

被收养的弃儿无义务赡养生父母

编辑同志:小沈出生后不久被父母丢弃,后被民警送到儿童福利院。小沈5岁时,一对夫妇通过民政部门收养了他。如今小沈已成家立...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他们日夜坚守,当好社区“守门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