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安徽省第二人民医院王琪: 她用柔弱的肩膀挑起重担

来源:新安晚报 2020-03-31 11:00   https://www.yybnet.net/

一袭白素衣,一双纤纤手,一颗炽热心。1994年出生的王琪是安徽省第二人民医院首批医疗队中年龄最小的护士,也是全院第一个报名出征武汉的护理工作者。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综合ICU的60个日日夜夜里,在那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她细致而入微,果断而不惊,用柔弱的肩膀挑起救死扶伤的重担。

穿上“战衣”即是“超人”

“又是工作9个小时才从重症病房出来,中间无歇无休,想想以后回家还得老老实实运动,才能在需要的时候更扛得住!”这是刚到武汉不久王琪写在日记里的话。此时,王琪和同事们刚刚适应每天包裹在厚厚的防护服里,从事着高压高强度的工作。

她支援的金银潭医院作为武汉市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从2019年12月29日起就开始接收武汉市首批新冠肺炎患者,而她工作的ICU又收治了感染病毒比较严重的病人。所以,每一天王琪都必须穿上厚重的“战衣”,做好全面的防护。

一层隔离衣、一层医用防护服、一层防护面屏、手套、鞋套、帽子、N95口罩……这些都是王琪所穿“战衣”的组成部分。既然披上“战衣”,就要在战场上披荆斩棘。每天王琪要护理7至8个病人,不仅要为病人输液、抽血、透析、换药、记录各种检验数值,还要对病人进行翻身、喂食、排尿等生活护理。

每每战斗几个小时下来,王琪里面的衣服总是湿了干、干了湿。初到武汉天气较为寒冷,衣服湿透了的时候风一吹,冷得刺骨。好不容易慢慢适应了,王琪和同事们又遇上了酷热带来的折磨。“那是我工作这么久唯一一次提前了半小时出来。”王琪坦言,有一次因为被热到恶心想吐,整个人处在眩晕状态,被队员劝说后才摇摇摆摆地“晃”出去休息。

病人的好转是最大的欣慰

金银潭医院2个月的工作对王琪来说,最无法接受的莫过于看到护理的患者病情加重离去,那是面对生命逝去的无能为力。“我们看多了生死却依旧无法释怀,我曾经接连几天受到打击,感谢我的战友、朋友们的关怀与疏解。悲伤之后拥有更多的是斗志,我们必须打起精神来,因为有更多的患者在等着我们帮助他们战胜病毒。”

ICU的很多病人都是上了年纪的老人,操着一口熟练的武汉方言,王琪刚开始听时,常常一头雾水。为了多和老人们交流,她从同伴那里学到了小技巧,将一些武汉话中的生活用语和医疗用语整理出来默记在心。现在,她听到病人喊“窝色”,就知道是想去厕所。听到病人要“福子”,就是要毛巾。当她看到病人举起大拇指,对她说“过细”时,她就会回复一个大大的笑脸。因为她知道,那是病人在夸她细心。

看着自己护理的病人渐渐好转,走出病房,王琪感到非常欣慰。王琪在日记中写道,每当看到自己护理的患者症状好转到轻症病房,之后出院回家,这就是对他们医护工作者最大的回报。

生死面前真情尤显得可贵

ICU的病人病情都较重,但病房里的气氛却不是低迷和沉重的。王琪说,病房里总是有一股劲,那是强烈的求生意志。

王琪照顾的病人中,有一位阿姨病情恶化,需要用无创呼吸机通气,而此时医生需要患者配合俯卧位。“这种情况下的俯卧位通气让患者身体非常痛苦,当时阿姨虚弱得说不出话来,她就用手机打字跟我说,‘只要能活下去,我什么都愿意试’。”回忆起当时的情景,王琪至今仍感慨万千,“看着他们咬着牙坚持与病魔斗争,我感到自己浑身充满了力量。”

生死面前真情尤显得可贵。在王琪和队员们为患者日常护理时,也会为他们读家人的信。王琪记得一封患轻症在家隔离的妻子写给ICU丈夫的信。“那封信我记忆犹新,整封信没有一句华丽词藻的情话,只有生活中的点滴小事,让听者为之动容。”这封家书就像是妻子送给丈夫的一剂“特效药”,让丈夫生出顽强的意志力,在与病毒抗争的过程中奋力拼搏。就好像确实有奇迹存在一般,那位丈夫在几天的积极治疗下,转为轻症治疗了。

在金银潭医院的日日夜夜,王琪积累了许许多多这样的感动。如今,她正在武汉的酒店内休整,400公里外的亲人正期盼着她安然回到家中。冬已尽,春已至,王琪已和队友相约明年相聚,好好吃上一顿武汉的小龙虾和藕汤,当然她也期盼着疫情结束后和马云老师相约在合肥的那一顿火锅。

夏鹏程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徐琪琪

新闻推荐

转战多个战场,保障每位战友安全 合肥市二院医院感染管理处处长蔡朝阳成医护人员“守护神”

“我最大的任务就是保障医护人员的安全。”3月29日,记者连线采访了安徽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医...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推荐:
把境外同胞接回家2020-03-31 10:35
猜你喜欢:
评论:(安徽省第二人民医院王琪: 她用柔弱的肩膀挑起重担)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