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吴家兵: 安徽省设多道防线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来源:新安晚报 2020-03-31 10:46   https://www.yybnet.net/

从制定应急预案到提出防控建议,从分析疫情报告到发现阻击聚集性疫情、从流行病学调查到追踪密切接触者……疫情发生以来,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吴家兵一直奔走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当前安徽省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重点是严防境外输入疫情,我们正在各地进行督导,织密疫情防控网络。”吴家兵表示,针对当下的国际疫情形势,省疾控中心及时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评估安徽省的风险及防控中存在的风险点,提供风险管理建议供决策参考。

关注疫情:统筹制定“安徽版”应急预案

48岁的吴家兵是安徽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分管卫生应急管理与急性传染病防治、艾滋病防治等工作。20多年来,他和他的团队成功处置过非典、禽流感、人粒细胞无形体病等100多起疫情。

为了科学地分析研判疫情,安徽省疾控中心组织专业技术团队分析整理全省疫情日报、病例分析、工作简报,掌握疫情动态,研判疫情态势,吴家兵和战友们经常工作到后半夜。这些专业技术分析,为行政部门提出防控策略提供了基础。

安徽省疾控中心组织包括吴家兵在内的专业技术人员根据国家技术方案的要求制定了《安徽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预案》《安徽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监测方案》《安徽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终末消毒技术方案》等11个技术方案。

高度敏感:在疫情地图中发现“破案”线索

“我们每天的疫情分析报告都是夜里12点以后开始做,因为全省各地通过系统上传的数据是实时更新的,数据的分析截止时间是当天的24时。”吴家兵介绍,疫情分析报告对确诊患者的地区分布、时间分布、人群分布及病例管理进行了详细的分析解读。其中,确诊患者的流行病学史是他关注的重中之重。

“我们的工作人员在进行数据分析时发现,有几个病例来自皖北某市的同一条街道。”吴家兵在地图上对该区域近几日的确诊病例信息进行了标注,发现了一个病例高度聚集的地区,随即划定了15平方公里的区域,建议立刻对该区域进行一系列的严控措施,防止疫情的播散。紧接着,吴家兵和同事先后赶赴当地进行了“流调”。

可能很多人不明白“流调”这个词到底是什么意思,其实它是流行病学调查的简称。在这场战“疫”里,从事流调的疾控人员负责追踪每一个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摸清患者发病前14天内的暴露史、密切接触人群和行动轨迹等信息,被形象地称为疾控“神探”。

挖掘线索:及时控制聚集性疫情播散

“有的确诊病例没有去过武汉,自述没有武汉相关暴露史,这是一个很危险的信号。”吴家兵说,安徽省疾控中心应急作业中心在对当地确诊病例进行梳理的过程中,发现有27个患者没有找到明确的传染源。为了防止疫情进一步传播,吴家兵立刻带调查组赶赴当地进行调查,寻找这27个人的活动轨迹。

通过调查,吴家兵发现,这27个人中有5个人曾去过当地的一家健身馆,“这家健身馆很有可能是他们共同的感染来源。”

由于健身馆实行的是会员制,进入的会员都要“打卡”,在公安部门的协助下,调查组查询到此前有6名会员曾购买了武汉到当地的火车票。调查组认为,这其中可能有新冠肺炎患者或无症状感染者,通过飞沫或手污染了运动器械,导致了病毒的传播。而健身房的人又去了当地一个菜市场买菜,可能把病毒又带到了菜市场。

吴家兵带领的调查组和当地公安部门配合,通过手机定位及天网系统帮助确诊患者“回忆”发病前的活动轨迹,从而找到了密切接触者,这起聚集性疫情很快得到了控制。

风险评估:多道防线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当前,安徽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防控重点是严防境外输入疫情。

针对安徽省面临的境外输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风险,省疾控中心及时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评估安徽省的风险及防控中存在的风险点,提供风险管理建议供决策参考。

眼下,吴家兵带领疾控队伍在各地进行督导,开展风险评估工作。“为了严防聚集性疫情,我们设置了多道防线,通过海关、医疗机构、社区等关口织密防护网。”吴家兵说,省疾控中心也做好了应对境外输入疫情的技术和物资储备,一旦发生境外输入病例第一时间开展现场调查处置,确保疫情不扩散。江石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叶晓

新闻推荐

安徽省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出炉 政府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持续提升

本报讯(记者周莹莹)3月30日,省司法厅发布《安徽省人民政府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在过去的...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把境外同胞接回家2020-03-31 10:35
猜你喜欢:
评论:(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吴家兵: 安徽省设多道防线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