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中国留学生晒健康包毛笔手写原创诗火了 当地留学生:“细理游子绪,菰米似故乡”太感人了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4-04 02:49   https://www.yybnet.net/

当地留学生:“细理游子绪,菰米似故乡”太感人了 中国在意大利的留学生收到的健康包里有一张毛笔写下的纸条。

中国在荷兰的留学生收到的健康包上写着“月明闻杜宇,南北总关心”。

中国在冰岛的留学生收到的“健康包”十分可爱,除了口罩、防疫指南、信件,还有一个被大熊猫“熊抱”的消毒液。 图据央视

看本文视频扫二维码

同胞之间,无问西东,疫似寒流,抱团则暖。

3月中旬以来,随着各国新冠肺炎疫情日趋严峻,海外侨胞及留学生们遇到了不少难题。

中国驻外使领馆快速行动,通过发布领事提醒、发放“健康包”、组建华人医生抗疫服务队等一系列暖心举措,帮助海外游子共渡难关。

近日,一位意大利米兰的中国留学生Leo,晒出了自己收到的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发放的健康包,一盒莲花清瘟胶囊,二十个口罩,用《人民日报》报纸包着,还附了两句诗:“细理游子绪,菰米似故乡”。

让他更感动的是,诗句都是用毛笔亲手写的。墨透纸背,字字用心。

不少在意大利的中国留学生收到健康包时,都提到了毛笔书写的纸条,除了感叹一句“毛笔手写诗太有心了”外,很多人也好奇究竟是谁写下了这些诗句?原来,这些手写诗句,都出自留学生侯跃男之手。

留学生说/收到健康包,他感动到落泪

3月31日,在意大利米兰留学的中国学生杨帅收到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给留学生发的健康包。用人民日报包裹的健康包里,除了有口罩和药品,还附有一张写着“细理游子绪,菰米似故乡”的纸条,难得的是,诗用毛笔手写。杨帅被这个细节所感动,用视频记录了这个瞬间,并将其发至个人社交媒体,第二天登上微博热搜。

几天过去了,提起拿到健康包时的心情,他仍然很激动:“健康包本身意义重大,在离开家乡万里之外的地方还能感受到祖国的关怀,这是祖国对留学生的情感表达,对心理的支撑作用比防护物资更为重要。”

杨帅的家乡在安徽省六安市,2019年1月到意大利读研,就读于米兰理工大学,目前研二。回忆起拿到健康包时的情形,他说:“我是从学校学联拿到的健康包,打开后感动到流泪,其中最重要的是里面还有写在纸上的一句诗。这句诗并不是打印的,而是用毛笔手写的,我的天,太感人了,太有心了吧。”

杨帅看了其他同学领取的健康包,发现纸条一样都是手写的。他了解到的情况是,他们学校就发了大概80多个这样的健康包,“如果是整个意大利的中国留学生都收到,那数量应该很大,就这样一笔一划地写,工作量也是挺大的。”他推测,这应该是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的工作人员写的,这样有心的温暖让他深受感动。

杨帅表示,除了发放健康包,中国使馆在意大利疫情暴发后,还针对中国留学生做了很多其他工作。“使馆做登记表,登记有意向回国学生和留守学生的信息;还举办了线上的教学活动,通过视频教一些防护知识。”

“祖国的关怀是全方位的,在物资和心理上都给予支持。这些都让我们这些留在海外的中国留学生倍感温暖,想到强大的祖国在我们身后,心里踏实很多。”杨帅感慨说,目前还没发现其他国家能有像中国这样关心留学生的举措,身边的同学都很羡慕中国留学生。

说到意大利的疫情,杨帅介绍,“我现在所处的地区,街上只有三三两两的人,在一条街上行走大概只能碰到一两个人,人最集中的地方就是超市门口,一般大的连锁超市门口排队人数接近100人。目前,超市采取了限流措施,根据面积规定容纳的人数,出来一个人才会放一个人进去。也有一些当地居民不执行政府规定的,比如上街遛狗的。”

杨帅说,现在意大利的医疗物资依然紧缺,比如口罩、消毒水等都不容易买到,但超市日常消费品供应还比较充足,价格也正常。不过,他说已经看到当地媒体报道,后期意大利食品和日常消费品可能要涨价。

随着疫情发展,意大利也有人开始戴口罩,但不是太规范。“当地也有人戴口罩,但仍有人因为抽烟什么的将口罩摘下,也有人戴口罩不规范,鼻子露在外面。”杨帅认为,在戴口罩这件事上,意大利人和中国人的观念不同,“他们认为只有生病的人才需要戴口罩,将病毒隔离在自己的身体里,健康的人是不需要戴口罩的。”

一笺小诗/原创诗句,为海外留学生打气

那么,手写诗句究竟是不是出自大使馆的工作人员之手呢?答案是否定的。这些毛笔手写的诗句,原来是出自中国在意大利留学生侯跃男之手。

侯跃男的简介上写着:米兰理工大学产品服务系统设计研究生在读,他是米兰理工大学学联成员,在“全意学联”微信公众号上,讲述了侯跃男是如何想到为留学生手写这首原创诗的。

侯跃男说,在收到使馆寄送的第一批物资以后,考虑到使馆可以尽最大可能满足同学们物质上的需求,但是大家同时也会需要精神上的安抚,出于这种考虑,他就化用了沈韬文在《游西湖》中的“菰米蘋花似故乡”,并且自己补上一句,把学校的简称“米理”藏在诗中,“细理游子绪,菰米似故乡。”想借此告诉大家不要灰心丧气,祖国时刻和大家在一起。处在异国他乡,祖国就是大家可以依靠的坚实的臂弯。

侯跃男说,同学们收到”健康包“以后,第一时间对工作人员的付出表达了感谢。在回家拆开包裹发现一笺小诗后,更是惊喜地把照片发到社交媒体上,传递着这份来自使馆、来自学联的爱心,“这也就达到了我们的初衷——不仅在物质上,更要在心理上宽慰大家紧绷的神经。毫无疑问这批物资会实实在在帮助在意大利的留学生渡过难关。要是打开包裹的同学能够在看到这句小诗的时候会心一笑,那我们善意的‘小心思’也就获得回报了。”

太治愈了/健康包里除了口罩消毒水还有水煮鱼调料

最近,很多身在海外的留学生在网上纷纷晒出了自己收到的“健康包”。

中国驻冰岛大使馆为留学生准备的“健康包”里包括口罩、酒精消毒液和抗疫指南。袋子上印的中国国宝大熊猫和冰岛国鸟海鹦,萌翻了不少网友,大家直赞“太治愈了!”

荷兰的留学生也收到了祖国的牵挂,“月明闻杜宇,南北总关心”短短十个字,说的就是儿行千里母担忧。

中国驻伊斯坦布尔总领馆发放的“健康包”里除了口罩、复合维生素片,还特别准备了符合当地传统的消毒古龙水。

“枫华温情,众志成城”,中国驻温哥华总领事馆发放的健康包也给身在异乡的留学生送去温暖。收到“健康包”后,留学生在微博上写道:“这么紧要的节骨眼上,我的第一个口罩是祖国给的。这种感动真不是矫情,身在异乡的就懂了。”

还有海外留学生用视频记录下了自己去使馆领取口罩的经历。他说:“出国教会我最重要的是爱国,祖国永远是我们坚强的后盾。”

哈萨克斯坦卡拉干达国立大学大三学生马婧妍和其他12名在卡拉干达的中国留学生,日前收到来自中国大使馆的爱心礼物:每人100只医用外科口罩、1升装消毒水、海外防疫指南、5公斤装东北大米、糖蒜罐头、竹笋罐头、水煮鱼调料和火锅底料。使馆工作人员介绍,因防疫形势需要,大使馆所在的哈萨克斯坦首都努尔苏丹和学生们所在的卡拉干达市都已封城。使馆特意提前向哈外交部发出照会,向两地抗疫指挥部申请到通行许可。

马婧妍说:“已经很难在卡拉干达买到口罩了,前些天当地超市大米开始逐渐断货,使馆送来的物资非常及时。”在努尔苏丹的哈萨克斯坦国立欧亚大学,数十名中国留学生已收到了使馆两批抗疫物资。使馆工作人员说,他们还将继续为领区内中国留学生发放“爱心健康包”,没有在使馆注册的自费留学生也可以通过各种形式获得这一健康包。

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2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外交部要求280多个驻外使领馆把做好海外留学人员工作作为当务之急和重中之重,全力维护好海外留学人员的安全和健康。目前正在向中国留学人员比较集中的国家调配50万份“健康包”,包括1100多万个口罩,50万份消毒用品以及防疫指南等物资,确保“健康包”能够及时送到留学人员手中。

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紫牛新闻、“全意学联”微信公众号

新闻推荐

安徽省已建成5G基站4492个,年底前将达1.5万个以上 16市市区将实现5G网络覆盖

本报讯昨天下午,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到今年年底全省计划建成5G基站1.5万个以上,5G网络将实现16市...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致敬缅怀前行2020-04-03 10:52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留学生晒健康包毛笔手写原创诗火了 当地留学生:“细理游子绪,菰米似故乡”太感人了)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