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安徽省示范推广水稻侧深施肥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20-05-22 11:40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日前从省土肥总站了解到,为推动水稻施肥机械化、轻简化、精准化,实现化肥减施增效,促进水稻增产增收,今年安徽省在水稻主产区示范推广水稻侧深施肥150万亩。省土肥总站专家介绍,示范推广水稻侧深施肥,要选用适宜肥料品种、确定适宜肥料用量、提高耕地整地质量、控制播栽密度、精准操作机械施肥。应选用氮磷钾比例合理、粒型整齐、比重一致、理化性状稳定、硬度适中的复合肥(配方肥)或缓(控)释肥料,以防肥料通道堵塞。如目前安徽省试验示范推广的机插秧用50%(28-9-13)缓释型复合肥,机直播用控氮控钾型50%(26-10-14)缓释型复合肥。根据作物品种、土壤肥力和目标产量,制定施肥方案,确定主推配方、施肥量和运筹比例。主推一次性施肥模式,氮肥用量一般较当地习惯施肥减少20%-30%。建议选用缓释型复合肥 (缓释氮占总氮量的40%以上)作为基肥施用,后期不追肥。也可根据当地习惯以配方肥作为基肥、后期追肥模式,磷、钾肥原则上一次性基施,氮肥基追比控制在5:5或6:4;钾肥可根据实际情况按7:3分期调控。

对于前茬秸秆的处理,专家表示,前茬作物收获时,选用配有秸秆粉碎装置的联合收割机作业,切碎秸秆长度小于10厘米并均匀抛撒在地表,割茬高度以不影响整地质量为宜,一般小于15厘米;前茬是绿肥时,要适时耕翻上水沤至腐烂。对秸秆还田量大的可采取犁耕翻埋,再进行旋耕整地作业。

播栽密度如何控制?专家介绍,机插秧的田块,一般每亩栽1.4万穴至1.9万穴,每穴栽1—2苗。机械穴直播的田块,粳稻密度每亩不小于1.7万穴,每穴播种量5—8粒、每亩播种量为3—3.5公斤;籼稻密度控制在每亩1.4万穴左右,每穴播种量2-3粒、每亩播种量为1.5—2.5公斤。

专家提醒,在精准操作机械施肥方面,应用侧深施肥装置,在机插秧(或直播)时同步将颗粒肥料定位、定量、均匀地施于秧苗(或种子)侧位,肥料深度4—6厘米,离秧苗(或种子)4—6厘米。作业时,要求薄水插秧(播种),调整好株行距,匀速前进。同时,要按照推荐的施肥用量,调整好排肥量档位,作业过程中严防排肥口堵塞。

“水稻侧深施肥是施肥技术的重大革新,推广水稻侧深施肥是实现化肥减量增效一项关键举措。 ”省土肥总站负责人表示,应用侧深施肥技术,做到精准施肥,可减轻农业面源污染,提高肥料利用率。各地要遴选新型经营主体和规模种植基地,加强农企合作,加大技术指导,促进关键技术应用到位。 (本报记者)

新闻推荐

《航拍中国》第三季 《一同飞越》21日开播

近日,大型系列纪录片《航拍中国》第三季——《一同飞越》云端发布会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举行。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安徽省示范推广水稻侧深施肥)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