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创造了80%以上就业岗位的中小微企业受疫情冲击较大,代表委员建议 支持和引导中小微企业增强内生动力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20-05-25 04:5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北京5月24日电 (记者杨召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保障就业和民生,必须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表示,当前做好中小企业工作,支持和帮助中小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冲击,顺利渡过难关,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增强我国经济长期竞争力都具有重要意义。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阳光集团董事长陈丽芬指出,疫情期间,创造了80%以上就业岗位的中小微企业受到的冲击较大。疫情发生以来,国家通过3次降准和再贷款再贴现向金融机构提供了3.55万亿元的低成本资金,用于向企业发放低利率贷款。但在执行层面,金融机构基于风险防控考虑,更希望将贷款放给大企业,即使是定向支持中小微企业,也存在着资金用途上的不确定性。由于直接融资渠道狭窄,这些贷款和中小微企业的资金需求之间还存在着差距。在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定向金融支持基础上,应建立起相应的监督评估机制,以确保真正惠及中小微企业。

“建议加快推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创新,加大定向支持和监督评估力度,建立专门的定向政策性金融机构和担保体系,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多贷款利率较低、期限较长的融资渠道。”陈丽芬代表说。

“疫情当前,中小企业如何数字化转型是不得不考虑的问题。建议开展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强化区域型、行业型、企业型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等公共服务能力建设,降低转型门槛,解决中小企业转型能力不够、不会转的难题;要加大对企业智能化改造的支持力度,特别是要推进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解决中小企业转型成本偏高、不能转的难题。支持互联网企业、共享经济平台建立共享用工平台、就业保障平台等,更好地发挥企业间的协同放大效益,打造传统产业服务化转型的新生态。解决中小企业转型阵痛期较长、不敢转的问题。”黄茂兴代表说。

陈丽芬代表也建议,推进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加快实施以“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化+”为核心的中小微企业改造提升工程,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壮大产业规模,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打造 “小而精、小而新、小而专、小而美、小而特”的中小微企业集群。

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李修松一直关注中小企业的发展。他表示,当前特殊时期,对疫情以来各级政府出台的支持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渡过难关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要进行全面系统的督查,能落实的要落实且覆盖到位,难以落实的要解决难点尽快落实,不切实际的要抓紧整改。

新闻推荐

培养“新农商”,让现代农民玩转电商

在5月23日上午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小组审议中,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赵皖平在发言时...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创造了80%以上就业岗位的中小微企业受疫情冲击较大,代表委员建议 支持和引导中小微企业增强内生动力)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