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城区幼儿园存在“超班额”现象 安徽省将以县为单位制定幼儿园布局规划,扩大学前教育资源

来源:合肥晚报 2020-06-03 00:4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农村地区普惠性幼儿园数量少、规模小、保教质量不高;部分城区幼儿园存在超班额现象,个别县城及城乡接合部幼儿园尤为严重;民办园教师流动性大,保教队伍不稳定……日前,省教育厅发布《安徽省2019年度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报告》,就安徽省学前教育存在问题提出多项要求。

【评估成绩】

全省在园幼儿总数达211万人

根据省教育厅统计,截至2019年底,全省独立设置幼儿园9631所,其中,公办幼儿园3870所、民办幼儿园5761所,在园幼儿总数达211.4万人。

当前,安徽省幼儿园的办园整体情况如何?园内卫生安全是否有保障?保教人数是否充足?

日前,安徽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组织专家,对教育部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系统中相关数据情况进行了全面分析。“2019年度参评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平均分为753.95分,达到合格等次。”省教育厅表示,此次评估分别从幼儿园办园条件、园内卫生安全、教职工队伍、保育教育几个方面进行。

在家长最关注的“办园条件”上,《评估报告》中提出,安徽省大多数幼儿园办园规模和班额按核定规模标准开班招生;多数幼儿园办园规模符合相关规定,部分城市园存在大班额现象;幼儿园占地面积、户外活动场地面积基本达标,多数园内设有运动区、活动区,种植角等。

【存在问题】

部分城区幼儿园存在超班额现象

虽然全省幼儿园总体发展势头良好,但此次评估中也发现不少问题。

“由于各地经济发展水平差异及历史原因,各市幼儿园发展水平差异较大。”其中提出,特别是农村地区普惠性幼儿园数量少、规模小、保教质量不高,难以满足广大群众需求。部分城区幼儿园存在超班额现象,个别县城及城乡接合部幼儿园尤为严重。

此外,还存在“区域学前教育资源分布不平衡”现象。比如,优质学前教育资源集中在中心城区或经济开发区,老城区、乡村偏远地区幼儿园设施短缺、设备陈旧、投入不足、教师短缺等问题仍然存在,难以满足社会对教育多样化的需求。

在幼师队伍上,幼儿园教师稳定补充机制尚未建立,学前教育师资数量缺口依然较大。部分农村园民办园教职工配备不足,特别是农村园保育员配备普遍缺少。民办园教师流动性大,保教队伍不稳定等。

【规划做法】

将以县为单位制定幼儿园布局规划

如何解决安徽省学前教育中所存在的这些问题?此次《评估报告》中也给出了多项对策。

“下一步,将在规划建设上下大力。”省教育厅表示,各地要着力构建以普惠性资源为主体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结合老城区改造、新城开发和人口居住区建设,将配套建设幼儿园纳入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规划,并按照相关标准和规范予以建设。同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县为单位制定幼儿园布局规划,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完善政策保障体系,规范办园行为,提高保教质量。

资源配置上,安徽省也将进一步落实各级政府发展学前教育的责任,积极破解投入不足、资源短缺、师资队伍不健全、体制机制不完善、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普惠程度不高等难题。并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着力补齐薄弱地区资源供给短板,推动区域学前教育协调发展。

在幼师队伍建设上,安徽省也将扩大学前教育招生计划,继续加大对幼儿园教师队伍的培养,输送更多学前教育优质师资。严格依标配备教职工,及时补充公办园教职工。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梅梅)

新闻推荐

安徽两年判处 未成年被告人2230人 未成年人犯罪呈现低龄化等六大特征

星报讯未成年人犯罪始终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6月1日,省高院发布了2018年、2019年安徽法院未成年人刑事审判工作状况。记者...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城区幼儿园存在“超班额”现象 安徽省将以县为单位制定幼儿园布局规划,扩大学前教育资源)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