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快递小哥技能大赛拔头筹获评高层次人才 享百万元购房补贴

来源:陕西工人报 2020-06-30 07:01   https://www.yybnet.net/

最近几天,浙江杭州快递小哥李庆恒突然走红网络。在从事快递行业5年后,今年他被评为杭州市D类高层次人才。根据杭州市此前公布的人才引进措施,该级别人才将享有100万元购房补贴。这对于90后的李庆恒来说,无疑是巨大的肯定和鼓励,同时也让他在杭州安家的梦想变得触手可及。6月27日,李庆恒表示,自己已经将购房计划提上了日程。

1 快递技能大赛获第一

据李庆恒介绍,自己这次之所以能够成功获评杭州市高层次人才,主要是因为去年8月参加浙江省第三届快递职业技能竞赛时,获得了快递员项目的第一名。

根据浙江省邮政管理局官方网站消息,上述竞赛主要分为快递员和快件处理员两个工种,比赛内容包括理论知识竞赛和实际操作竞赛两部分,按理论知识得分30%,实际操作得分70%计入总分。

李庆恒回忆说,比赛中最难的当数派送线路设计环节。“要在12分钟内完成19票件的派送路线设计,除了要考虑时效,还要选择最优路线,尽量避免重复。”据他介绍,自己高中毕业后就参加了工作,目前已在快递行业工作了5年时间。为了比赛,他专程拜了有经验的前辈为师,练习了很久才找到各个环节的窍门所在。

2 购房计划提上日程

在成功拿下比赛冠军后,李庆恒被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予“浙江省技术能手”称号。据杭州市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今年2月消息,2020年D类高层次人才将获得100万元购房补贴。于是“快递小哥将获百万购房补贴”的消息很快流传起来,李庆恒也因此受到大量关注。

6月28日,李庆恒表示,自己目前正准备在萧山靖江街道买房,“之前也考虑过在杭州买房,但是因为价格的原因一直在犹豫,这次有了购房补贴之后就会更明确一些了。”

3 “突破自己成为行业人才”

李庆恒走红网络后,很快引发了大家对快递小哥被评为高层次人才的讨论。有网友指出,比赛中考察快递员对全国各地邮编、航空代码等内容的记忆,似乎与日常工作关系不大,很难体现出职业技能的高低。对此,李庆恒解释说,比赛内容都是基于快递员每天的操作流程,对邮政等企业参赛者来说,邮编、区号仍然是最常打交道的工作内容之一,所以比赛略有涉及。

他介绍说,比赛的许多内容都和快递行业日常工作息息相关。“比如说如何在多物品收寄时快速、准确找出违禁品;易碎品包装的话要用最少的物料将4个高脚杯包起来,确保从1.6米高摔三次不会碎等等,都是很日常的细节。”

李庆恒说:“不管在哪个职业哪个岗位都要用心做好自己的工作,多学习多锻炼,挑战自己、突破自己,你就是这个行业的人才。”(孔令晗)


点评 打破对“高层次人才”的陈旧观念

来自安徽阜阳的90后快递小哥李庆恒,近日被评上了“杭州高层次人才”,不仅能在落户、子女就学、医疗保健、车辆上牌等方面享受照顾,在杭州购买首套房还可获得100万元的补贴。

“惊奇”,大概是很多人看到这则新闻的第一感受。实际上,就连这位25岁的快递小哥自己也觉得不可思议,表示此前从来没想过自己还能和“人才”两个字发生关系,他原以为高学历海归等才算是高层次人员。甚至有人还因此认为,这只不过是“作秀”,是地方政府借此秀“不拘一格用人才”的姿态。

这些质疑与猜测,本质上还是“看不起技能人才”的观念窠臼在作祟——很多人对“高层次”和“人才”的理解狭隘,将其跟学历、财富等挂钩,却没有融进对技能、工匠精神的考量。而要破除这类观念,真正形成崇尚技能、淡化学历的社会氛围,需要更多“快递小哥成高层次人才”这样的鲜活案例。(辛晶)

新闻推荐

黄梅戏现代剧 《凌霄花开》成功首演

黄梅戏现代剧《凌霄花开》成功首演6月28日晚,2020年安徽省重点戏剧孵化项目暨池州市文艺重点扶持项目——原创大型革命斗...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快递小哥技能大赛拔头筹获评高层次人才 享百万元购房补贴)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