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开发机关事业单位就业见习岗位,建设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 安徽省打出稳就业“组合拳”

来源:新安晚报 2020-06-30 10:45   https://www.yybnet.net/

开发1万个机关事业单位就业见习岗位、残疾人创业给予一次性不低于3000元补贴……昨天下午,省政协召开“突出抓好重点

群体就业工作”月度专题协商会,聚焦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退役军人、残疾人等群体就业难题,省人社厅、省扶贫办、省教育厅、省残联等部门作出回应。

关键词:安徽省就业形势全省城镇调查失业率6.1%

记者在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安徽省新增就业人数持续增加。1月~5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28.1万人,超额完成序时进度。一季度末,全省城镇调查失业率为6.1%,同比增幅较全国低0.1个百分点。2月~5月,累计减免各类参保单位社会保险费约205亿元,向4.17万户企业返还失业保险费8.02亿元,落实中小微企业新增就业岗位、稳定就业等补贴资金7.3亿元。

安徽省重点群体就业总体稳定。安徽省今年高校毕业生34.66万人,截至6月24日,高校毕业生签约率为69.34%,居全国前列,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近10个百分点。全省农民工返岗复工938.6万人,占春节前返乡总数926.71万人的101.28%,未出现大规模返乡潮。从公共就业服务上看,安徽省安全有序恢复线下招聘,大力开展线上招聘,累计线上发布2.2万家企业74.6万个招聘岗位,16个省辖市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全部恢复招聘活动。

关键词:高校毕业生“慢就业”开发1万个机关事业单位就业见习岗位

受新冠疫情的冲击,今年安徽省高校就业形势十分严峻。截至6月24日,全省高校毕业生签约率不足70%,与去年同期的差距达8.72个百分点。对此,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刘少华表示,近年来,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多年保持在94%以上。受疫情影响,今年高校毕业生“慢就业”问题更加突出。对此,省人社厅将组织“百名人社局长进校园”活动,健全职业指导师资源库,开展“启明星”就业指导服务,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

“加密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六七月份组织全省国企网络招聘周、民营企业招聘月等活动,一方面收集、发布更多高质量的就业岗位,另一方面促进人岗精准匹配。”刘少华表示,安徽省已陆续启动事业单位考试招录工作,及时回应毕业生就业需求;同时,开发1万个机关事业单位就业见习岗位,做好职业培训,提高就业能力,让毕业生参加到就业准备活动中,尽快实现就业。

对于网友提出的高校强迫毕业生签订就业协议的现象,省教育厅副厅长解平表示,严格要求高校做到“四不准”,即:不准以各种方式强迫毕业生签订就业协议和劳动合同;不准将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发放与毕业生签约挂钩;不准以户档托管为由劝说毕业生签订虚假就业协议;不准将毕业生顶岗实习、见习证明材料作为就业证明材料。对于违反规定要求的,一律予以严肃追责和处理。

关键词:返乡留乡农民工就业再建设一批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

近年来,安徽省以“接您回家”等活动为载体,创新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农民工回乡就业创业年均增长20多万人。但受疫情影响,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存在岗位缺乏、技能不足、信息不对称等问题。

“从目前来看,我们省农民工就业总体稳定,没有出现超常规失业、异常返乡和集中回流现象。”刘少华会上表示,对于农民工可能出现的规模性失业风险和集中返乡问题,将高度重视并采取措施,保障返乡农民工能打工、有收入。

“我们将精心打造‘2+N’招聘活动,促进人岗精确匹配,让更多返乡留乡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刘少华说,还将支持农民工平台就业、灵活就业;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落实一次性创业补贴,再建设一批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

关键词:残疾人就业创业开发针对残疾人的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

近年来,安徽省通过职业培训、专场招聘、扶持创业、公益性岗位兜底等方式,促进约50万名残疾人就业。但残疾人就业仍面临环境不宽松、就业竞争力不强等问题。

对此,刘少华表示,将进一步完善就业创业政策,落实残疾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鼓励支持残疾人灵活就业、平台就业。同时,开发针对残疾人的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其中对重度残疾就业困难人员可安置2次,并再次给予岗位补贴和社保补贴。

省残联二级巡视员汪兴华表示,对就业年龄段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意愿的残疾人,从事种养殖、加工、零售、网络电商等各种形式进行创业的,给予一次性不低于3000元的创业扶持补贴。残疾人可以免费参加当地残联开展的适合自己的职业技能培训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提高创业就业能力。此外,残疾人可以到当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和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享受免费就业服务、就业指导。

受疫情影响,全省就业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需要打好保居民就业“组合拳”。下一步,省人社厅将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落实减税降费、失业保险返还等政策,促进零工在内的灵活就业人员就业,支持“小店经济”发展,实施“创业江淮”行动计划,资助以训稳岗拓岗,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同时,将清理取消对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建设“智慧就业”平台,确保各项就业创业政策落地见效。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刘旸

新闻推荐

安徽 加快5G民生应用落地 推动城市“智脑”升级

据新华社合肥6月29日电(记者王菲)记者从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获悉,今年安徽省将在加快5G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打造智慧街区,...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开发机关事业单位就业见习岗位,建设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 安徽省打出稳就业“组合拳”)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