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名人带你读名著

来源:新安晚报 2020-06-30 10:4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由人民文学出版社等单位发起的“名人读名著”大型公益节目昨日举行线上首发式,高晓松、麦家、马东、马伯庸、陈鲁豫以及皖籍著名作家江南等8位名人,作为名著领读人,现场不仅推荐了领读作品,也认真探讨了“假如你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可以且只能带一本书去‘另一个世界’读,你会选哪本”的问题。

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介绍,发起这场“名人读名著”大型公益节目的初衷,是希望通过文化名人的领读示范作用,进一步向大众普及经典作品,为提高全民素质做出一份实实在在的努力。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活动上,名人们所读的名著,主要来自人民文学出版社经典的“名著网格本”系列,这套“外国文学名著丛书”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套系统介绍外国文学的丛书,许多中国读者对外国名著的阅读记忆中,都少不了那素雅大方的黄底星花的网格图案,所以该系列也被读者们亲切地称为“网格本”。

作为本次活动的总策划,高晓松挑起了首场直播的大梁,“我最近在读陀思妥耶夫斯基的《白痴》,了解俄国文学,那必须要看‘陀爷’……至于离开人世要带哪本书,我会选《百年孤独》,这样比较不容易怀念人间。”马伯庸推荐了他最近在读的经典:凡尔纳的《海底两万里》,理由是“现在的书,文艺作品好的很多,科学作品好的也多,但又文艺、又科学的不多,这本书既浪漫有诗意,还是硬核理科读物,非常难得。”至于要“带走的书”,马伯庸的建议是:一定不能带自己最喜欢的,必须带看不懂的,比如以晦涩难读著称的《芬尼根守夜人》,“我买过好几版了,却连第一页都没看完。在‘那个世界’有大量时间,可以慢慢研究这本难读的名著。”

以写谍战小说而闻名的麦家,推荐了海明威的名著《老人与海》;皖籍著名作家江南推荐了海明威的另一部小说《永别了,武器》。

“名人读名著”活动将持续一年左右,除了上述作家和名人,目前贾樟柯、敬一丹、李洱、李少红、梁晓声、路内、莫文蔚、双雪涛、徐则臣、张悦然等一大批知名人士也已加入。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蒋楠楠

新闻推荐

百子亭42号:一个坚强与脆弱都可能被无限放大的地方

原创欧青妮新天地NewEra在这个信息速食的时代,我们鼓励学生通过毕设,深入接触人与事,用多元的视角呈现复杂的真实,书写当下,记...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名人带你读名著)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