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青年科学家、教授齐参与 4支顶尖AI队伍入围“多多农研科技大赛”决赛

来源:阳光报 2020-06-30 12:49   https://www.yybnet.net/

6月15日—6月16日,初赛答辩以远程视频会议形式举行,17支队伍面向全球科学家组成的评审团讲述成团背景及技术方案。 穆功 摄

全球超过40支队伍报名,17支队伍、108名队员进入初赛,最终角逐出4支科技组队伍,在云南高原挑战“人工智能VS顶尖农人”的草莓种植决赛。6月24日,第一届“多多农研科技大赛”初赛结果出炉,在接下来4个月的决赛中,从初赛17支队伍中脱颖而出的4支来自全球顶尖高校的青年科学家队伍(AiCU队、智多莓队、NJAI.莓队、CyberFarmer·HortiGraph队),将利用植物生长模型、机器学习算法等,与4支全国顶尖农人队伍同台较量,切磋出最适宜高原草莓种植的解决方案。

此次大赛由中国农业大学和拼多多共同发起,在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的技术指导下进行。“让农户与科学家一起来应对挑战,创造出新的技术,形成一系列高效、节约成本的技术模式,可以带来更广大的市场,进一步发展智慧农业,帮助大小农户。”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代理驻华代表欧敏行表示。

17进4激烈角逐

多多农研科技大赛组委会负责人兰克介绍,第一届“多多农研科技大赛”启动招募后,共收到超过40支队伍报名,经过筛选,最终共有17支符合要求的高水平队伍进入初赛。

6月15日至16日,参赛队伍以远程视频形式参与初赛答辩,并在提交了技术方案及细节陈述后,8位来自全球不同领域的科学家组成评审团,从背景分、技术分、综合分三个维度,进行审定并打分。最终,共有4支队伍进入决赛,探索利用人工智能迎战顶尖农人队伍。

其中,AiCU队由7位来自荷兰瓦赫宁根大学、荷兰屯特大学、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的硕士、博士、博士后组成,他们分别负责作物模型、植物生理、电子工程、AI及机器学习等不同比赛模块。

智多莓队则是一支来自云南本土的混编强队,由11位来自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昆明市农科院的专家组成,队内有三位不同领域的专家,分别牵头此次大赛的AI组、产品组、园艺组。

NJAI.莓队由南京农业大学、江苏省农科院的学者牵头,挑选了江苏省内农业龙头企业的工程师组队参赛,队内拥有3名博士、5名硕士,覆盖农业工程学、农业信息学、计算机科学、作物栽培学等众多学科。

此外,HortiGraph队与CyberFarmer队在初赛中取得了并列第四的成绩。两队沟通后决定联合参加决赛,成为本次竞赛中的“最强联队”。队内共有15位来自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国家农业智能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比利时根特大学等机构的青年科学家及工程师。

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龚元石表示,此次大赛在行业产生广泛影响,吸引了来自全球顶尖高校、农业公司的众多参与者,其中覆盖了来自人工智能、算法、园艺、机械工程等多领域青年学者。

“希望通过搭建这样一个集人工智能、农业种植等多学科交叉的竞赛平台,将顶尖数字农业科技,在农业生产中落地应用。”龚元石说。

120天同台竞技

为更科学、公正评估科技组队伍的成果,还将有4支全国顶尖农人组成的传统组参赛,进行对照种植竞赛。传统组4支队伍来自江苏句容、辽宁丹东、安徽长丰等中国草莓十强县,分别为:全国劳动模范纪荣喜牵头的“纪荣喜劳模工作队”,辽宁省人大代表马廷东牵头的“圣野浆果富民队”,安徽“草莓皇后”沈海燕牵头的“艳九天队”,沈阳农业大学植物营养学博士李雪牵头的“神农小队”。

与传统组利用园艺、经验种植的方法不同,此次科技组选手在初赛中已展现出顶尖的算法和策略。AiCU队队长叶早介绍,此次竞赛中,队伍将在收集植物生长数据的基础上,采取短期决策+机器学习辅助的长期策略的双层控制算法架构来实现节能增产。

来自云南本土的智多莓队队长程飚则表示,队伍将通过神经网络算法,建立起依赖作物参数的产量预测模型。同时,在传统种植端将优化草莓种植SOP(标准作业程序),通过模型和算法实现种植的仿真、预测、干预。希望通过这次竞赛,能够取得一些突破性成绩,为云南草莓行业发展提供参考。

在接下来的4个多月里,进入决赛的4支队伍、41位青年科学家,将在指定的无差别温室内,利用IoT设备、摄像头、环境控制系统等,获取作物生长、水肥、气候等数据,并加入相应的模型或机器学习算法,远程培育草莓,最终达到优秀的品质、产量,以及高效的投入产出比。

“通过这次竞赛,找出优秀的技术解决方案,是第一步。”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及首席专家赵春江认为,下一步要把“最好的解决方案”变成实质性应用,把科技要素、经济要素、金融要素进行整合,进一步推动国内包括全球范围内智慧农业的发展。

多多农研科技大赛组委会负责人兰克表示,拼多多将联合更多优秀队伍和机构,探索数字农业科技的产、销一体化应用,“让小农户承担的起新技术并从中受益,是整个行业的理想,希望通过青年科学家的努力早日实现,做到让农业酷、农民富。”

新闻推荐

29岁过世 中国古代女科学家火遍西方 传奇人生堪比穿越剧

东方奇女子当朋友圈被日环食刷屏之际,INS等国外社交网络上刷屏的,却是一位穿着汉服、拿着望远镜的中国古代女子。汉服与望...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青年科学家、教授齐参与 4支顶尖AI队伍入围“多多农研科技大赛”决赛)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