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国内最强地级市苏州 这次为何大手笔投资建“姑苏实验室”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6-30 22:27   https://www.yybnet.net/

投资200亿元,数十位院士专家齐聚,今天的苏州又干了件“大事”。

6月30日,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以下简称“姑苏实验室”)成立大会在苏州举行。姑苏实验室正式揭牌成立,并被授予“江苏省实验室”。

“苏州工业园区发布”微信公号  视频截图

澎湃新闻了解到,该实验室总部位于苏州工业园区,占地500亩,规划总投资200亿元,可谓“大手笔”。

实验室的“雄心”也很远大,要瞄准建设国家级实验室目标,高水平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

苏州为何如此大手笔、高水准地打造姑苏实验室?

用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的话说,这“不仅是承接国家战略的需要,更是支撑苏州未来发展的需要”。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引发创新格局重构,全球科技要素争夺激烈,中美贸易摩擦更加使人认识到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严重性,发展自主科技创新迫在眉睫。

基于此,在重大创新领域组建一批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国家实验室就被提上了议事日程。

比如,美国国家实验室就曾在二战和冷战期间,攻克事关国家核心竞争力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保证了美国在重要科技领域、重大安全领域的领先性和自主性。

通常国家实验室都拥有独立、充裕的运行空间,科研资源丰富,装备先进,为学术界提供其他科研机构难以匹敌的实验条件。

姑苏实验室的建立,也是抢抓了此战略机遇,提前布局。此外,也有利于提升对苏州的区域竞争力。

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今年6月份在调研苏州市科技局时曾表示,苏州目前还未能真正实现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高质量发展模式。其中一点在于创新载体支撑力度还不强,缺乏高端平台。

近年来,国内各大重要城市均高度重视科技策源功能的塑造,狠抓高质量创新平台建设。上海张江实验室、北京空间科学实验室、安徽量子信息科学实验室、浙江之江实验室、南京紫金山实验室等相继启动。广东省更是在2017年起建设三批共10家省实验室,单个实验室1000亩地、3000科研人员、首期投入50亿元的“标配”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

“我们也要有危机感”,蓝绍敏在今年六月调研苏州市科技局时说,目前苏州市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仅3家,排在“万亿元俱乐部”城市的后部,这对苏州全市高端产业尤其是新兴产业的支撑作用远远不够。苏州要成为国际化的创新策源地还尚有路途。

在此背景下,姑苏实验室应运而生。

澎湃新闻了解到,姑苏实验室立足于材料科学领域。这与苏州的产业优势与未来定位息息相关。

苏州是制造业大市,制造业对高端材料需求旺盛。苏州制造业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53.4%,而规模以上新材料制造业企业在全省占比达20%。苏州在材料科学研究领域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谢毅就说,姑苏实验室围绕材料科学建,是一个非常好的出发点。因为苏州本身财力雄厚,产业全面。而材料科学是融合多学科的领域,做好了,对推动基础研究的多学科的发展十分有利。

且材料使用面特别广。但目前国内材料存在的问题就是关键材料被国外垄断,我们的材料生产是中低端的,附加值低的,损耗资源比较严重的,姑苏实验室或许能在这一板块有所作为。

苏州方面表示,姑苏实验室计划通过五年左右的一期建设,集聚1000名以上的科研、技术及管理人才,建成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材料研发等公共平台,突破一批材料领域核心基础科学问题和关键共性技术问题;通过二期建设,到2030年,骨干人员规模达到3000名以上,涌现出一批标志性的原创成果,力争跻身世界一流材料实验室行列,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科技创新策源地。(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黄梅戏、锡剧、京剧、昆剧、婺剧齐荟萃 长三角五大剧种共演《雷峰塔》

据新华社电(记者冯源)在家喻户晓的中国民间传说“白蛇传”中,端午节时发生了重要一幕:白娘子饮雄黄酒后现出蛇形吓死许仙...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国内最强地级市苏州 这次为何大手笔投资建“姑苏实验室”)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