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安徽大学2019级学生程婕: 考完一科千万别和同学对答案

来源:新安晚报 2020-07-02 10:52   https://www.yybnet.net/

高考前最后几天,一些考生会觉得“手足无措”,越到后面越不知道该做什么。近日,安徽大学2019级学生程婕向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回忆了她去年高考前的状态,并条分缕析地介绍了自己最后几天是如何冲刺的,希望给今年的考生提供一些建议。

数学看错题本整理解题思路

程婕是一名芜湖女孩,去年高考考了608分(文科),其中语文121分、数学108分、外语140分、文综239分,现就读于安徽大学英语专业。

在最后几天的高考复习中,程婕比较有针对性。通过高考成绩,可以看出数学算是程婕的弱项。她告诉记者,自己数学成绩常年与及格线擦边,上三位数都很少见的。

去年高考的成绩,让程婕比较满意。她说,在最后这几天里,大家对基础知识都掌握得差不多了,而做新题不仅会制造焦虑,还浪费时间,因此建议考生看错题本,整理解题思路,遇到难算的和容易算错的动笔再算一算,这样就足够了。程婕还提醒道,不能觉得平时可以拿到分的题,高考时就一定可以顺利拿分,毕竟偶尔会有意想不到的情况出现。在这种情况下,考生不用太过于担心紧张,“你做不出来的,别人也不一定做得出来,可以这样暗示自己”。

语文多背几段通用作文素材

在程婕看来,语文是一门在短时间内比较难提分的科目,但提分也不是无迹可寻,有一些事情值得考生去做。程婕说,老师总结的应对各种题目的答题套路和模板,考生要在脑海中再过一遍,对照经典题目,整理熟悉的解题思路,知道怎样一步步把得分点拿下。

让很多人头痛的作文提分,也没有那么难。其实作文的大主题、大方向在模考中经常都有体现,还是以宣扬积极的价值观为主,建议大家趁这段时间,多背几段通用的作文素材,再看一看优秀作文,看一看别人是怎么写的,自己在考试中该怎么应用。最后,程婕提醒考生,字一定要工整,一笔一划写清楚,卷面分很重要。

英语记下范文亮点词汇句子

最后一周时间,程婕一般每天会安排两个小时来复习英语,其中早上要背半个小时单词,晚上分析做过的试卷和错题,把其中一些固定搭配再背一遍。至于英语作文,一定要多看一些范文,在自己的作文中实现“高级替换”。记下范文中的亮点词汇和句子,用到自己的作文里,这件事情最后几天做也来得及。

程婕还有自己的一些特别方法,就是每天进行针对性练习。比如她完型填空不好,每天就会抽时间做至少一篇完型填空。她建议考生每天做一篇完型填空、两篇阅读理解,保持手感,这样做起题来不会生,也不那么紧张。

文综建议多和老师交流题目

去年高考前最后一周,程婕把之前五年的文综真题卷重新刷了一遍,把每一道题都对照答案进行分析,自己不能理解的还去问老师。

程婕说,文综主要靠理解,只要有一个点不清楚,做题就会容易出错。所以,对每一道自己没有百分百把握的题,都应该向老师请教。老师在讲解时,讲的不仅仅是这道题,还有其背后的知识点,有时某一个点恰恰就是学生的知识盲区。程婕告诉记者,她觉得和老师交流题目是自己最后文综提高的最重要原因,也非常建议大家这样做。

心态高考两天不要搞特殊化

程婕说,考前这几天,考生心理压力很大,这时一定要和父母、老师保持沟通,考试时不要抱有“高考是唯一出路”的想法。

“高考只是人生的一个阶段,并不能决定你的未来。”程婕说,建议考生不要在高考那两天搞特殊化,就当作和平常模考一样。“考完一科过一科,不要再想着上一场考试,集中精力休息好,投入到下一场考试中,切记不要和同学对答案”。

程婕说,她高考时,爸爸一直在外地工作,高考前一天晚上还打电话给她,让她不要紧张。她妈妈和往常一样,没有去接送她,也没有特意准备丰盛的饭菜等等。“我高考考场是在本校,所以我是独自去考试的,考完试自己回家。整场考下来,我感觉和平时模考没有什么两样。”程婕说。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王吉祥

新闻推荐

政务号名字玩“谐音梗”,亲民接地气

■社论这些政务号除有了个好听的名字之外,也需要将这些“谐音梗”的美好寓意落实到行动中,切实提升在线服务的精细...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安徽大学2019级学生程婕: 考完一科千万别和同学对答案)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