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刘爱民:爱心盈盈收获“全国最美家庭”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7-04 00:51   https://www.yybnet.net/

刘爱民老师是安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物技术专业负责人。在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结婚28年来,热爱家庭的她以一颗宽容之心和善良之心努力营建家庭,注重家教和家风建设。她付出的是生活中的吃苦耐劳和点点滴滴的爱,收获的是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她的家庭先后荣获“芜湖市最美家庭”、“安徽省最美家庭”和“全国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孝敬老人 其乐融融

刘爱民把公公婆婆当成自己的父母来孝敬,2005年有了新房后,刘爱民首先想到的是改善公婆的住房条件,将他们从以前30平方米的旧房请到了新房居住,让他们享受晚年生活。2011年公公因病去世,留下婆婆一人,婆婆手颤抖,不能端东西,为了照顾体弱多病的婆婆,刘爱民先把婆婆接到家中住了半年,因婆婆不习惯,刘爱民又搬回婆婆住的师大公寓照料她。一到节假日,刘爱民就张罗着大家庭的成员陪婆婆吃饭,让老人家开心。

2013年5月,婆婆腿摔伤了,需在床上静躺三个月。刘爱民承担了全部家务,帮婆婆洗澡、擦药,洗衣做饭。婆婆没有女儿,在她看来,这个可心的儿媳就像女儿一样亲。“我手抖不方便倒开水,每天她走之前都给我烧好开水,倒满一大杯温水,回来后就忙着做家务。周末常带着我外出散心,一到节日还给我买衣服买礼物。”刘爱民婆媳之间像母女之间那样关系融洽,每年春节,刘爱民夫妻都会把在芜湖的大家庭亲戚请到一起聚聚,欢乐融融。

言传身教 循循教女

刘爱民女儿高考前半年突然视网膜脱落,急需立即手术,医生说:“要看孩子情况,可能无法参加当年的高考了。”当时刘爱民虽然心里很急,很担心,可以说背着女儿天天以泪洗面,但为了鼓励女儿保持积极心态,配合医生治疗,她跟女儿说:“不用担心,我的女儿很优秀,学了12年,现在不看书不考大学也没有关系的,以后都会有工作。”那个时候,刘爱民一边照料女儿,一边给学生上课,从没有缺过一节课。在女儿手术后双眼蒙起来时,她给女儿讲高中的课本,鼓励她。就这样,在临上考场前,女儿摘下避光眼镜,人说“心眼相通”,女儿呕吐反应严重,但她在爸爸妈妈的鼓励下,坚强地克服困难,这边呕吐完,那边走上考场。

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年女儿以优异的成绩录取一本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在大学里,女儿积极参加大学志愿者公益活动等,成绩优异,获得了2015年“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称号,目前女儿已从美国康涅狄格大学研究生毕业,成家立业,生活幸福。

爱岗敬业乐于奉献

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多年来,刘爱民一直坚持在教学第一线,从事《发酵工程学》、《微生物学》、《微生物资源学》等本科生课程和实验实践的教学,发表学术论文几十篇,著作多部。参与本科生的教育实习、生产实习、本科生和硕士生毕业论文指导等。传道授业解惑,课下,刘爱民和蔼可亲,重视学生的个性发展,常常与学生交流,询问他们家庭状况、学习中的困难,关心学生成长,帮助学生解决思想和学习上的问题。经常向学生介绍一些学习经验和方法,引导学生备考研究生,合理选择未来科研方向,正确树立人生目标,培养学生正确的专业观、学习观和就业观。在给刘爱民的信件中,一位学生写到:“谢谢您刘老师!在我们追求人生理想的道路上,您当我们的指明灯!谢谢您老师,我们将加倍努力!”还有一位同学说到:“不久我们也要踏上教师的岗位,去培育祖国的花朵了,我们一定会以您为榜样,勤奋工作,无私奉献!”就这样,刘爱民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送走一批又一批的学生,又迎来一批又一批的莘莘学子。

刘爱民夫妻和睦,两人勤勤恳恳治家,事业上彼此支持,不断鼓励对方,共同履行家庭责任。刘爱民告诉记者:“我最感动的是那个时候孩子还小,为了支持我读研读博,我爱人承担了很多照顾孩子的责任,没有他,我不会后来在事业上更进一步。我们两个平时工作都很忙,但我们互相理解体谅对方,有空余时间就一起散散步谈谈心。”生活中的刘爱民阳光率真,平日里积极投身于学校各项文体活动,活力四射,她还积极参加学院和工会组织的“送温暖”活动,关爱贫困学生和灾区人民,对学院寡居退休教师长期嘘寒问暖。

正如刘爱民说的那样:“爱使人感到温暖,爱使人得到光明,爱使人有力量与所面临的困难作斗争,因为有爱,所以幸福,我爱我家。”记者 胡芳

新闻推荐

安徽省下调新冠肺炎检测项目价格

据悉,7月1日起,安徽省调整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和抗体检测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在公立医疗机构进行核酸和抗体检测费用,每人次将分别...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刘爱民:爱心盈盈收获“全国最美家庭”)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