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长江流域平均降雨量超1998年同期(1) 今年汛情呈现四个特点;入梅偏早和梅雨锋偏强致降雨异常偏多;千名消防指战员支援重点区域抗洪

来源:新京报 2020-07-14 01:12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6月以来,全国共有433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其中109条河流发生超保洪水,33条河流发生超历史洪水。长江、黄河上游、珠江流域的西江和北江、太湖都发生1号洪水。从6月2日至7月12日6时,中央气象台连续40天发布暴雨预警,成为2007年开展暴雨预警业务以来历时最长的一次。

今年受灾情况怎么样?汛情与1998年相比有何特点?7月13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减灾委员会秘书长、应急管理部副部长郑国光,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等有关部委负责人介绍防汛抗旱相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此外,中国气象局组织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国家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王永光、国家气候中心气候变化适应室研究员黄磊、国家气候中心副研究员翟建青等专家,从多角度详解近期南方强降雨之凶猛。

新京报记者黄哲程邓琦

1今年汛情呈现哪些特点?

主要体现在降雨集中、洪水集中等四方面

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介绍,今年汛情特点主要体现在四方面:

降雨集中。6月份以来,强降雨都集中在长江、太湖等流域,累计降雨量比常年平均要多5成到1.6倍。尤其在江西婺源,降雨量达1966毫米。“北京年平均降雨量是630毫米,婺源这一个点6月以来已经下了北京三年的雨量。”

洪水集中。今年6月以来,珠江的西江、北江以及黄河上游、长江和太湖都发生了1号洪水,全国有433条河流超警,占了今年以来的96%。433条河流中,南方有422条,除了黄河等流域的几条以外,其他都在南方。时间上主要集中于6月以来,空间上大多数在南方。

长江和太湖洪水并发。目前长江中下游干流监利以下全线超警,中间洞庭湖还出现过超保洪水,太湖现在也出现超警,水位接近4.45米,根据预报还将持续上涨,甚至可能超过4.65米,4.65米是太湖的保证水位。

中小河流洪水多发重发。中小河流中有397条超警,其中有100条超保,比例很高,还有27条超过历史最高水位。

2强降雨导致灾情如何?

全国27省(区、市)3789万人次受灾

记者从水利部获悉,目前全国共有433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其中109条河流发生超保洪水,33条河流发生超历史洪水。长江、黄河上游、珠江流域西江和北江、太湖先后发生1号洪水。目前,长江干流监利以下河段及洞庭湖、鄱阳湖和太湖水位仍处于超警状态。其余大江大河水势平稳。

国家减灾委员会秘书长、应急管理部副部长郑国光介绍,今年我国降雨总量大,局部强度大。6月以来国内有27省(区、市)3789万人次受灾,141人死亡、失踪。

据7月12日全国水情信息显示,长江干流的10个水文站水位超警,鄱阳湖、洞庭湖水位超警。江西最主要水域、全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各水文站全线超警,至少有鄱阳湖康山站、星子站、棠荫站、饶河鄱阳站四个水文站出现超1998年历史洪水水位。在太湖流域,截至12日,太湖水位连续第15天超过警戒水位。

3未来几天汛情如何?

14至16日长江流域再现大范围强降雨

据中央气象台7月13日下午消息,7月14日至16日,长江流域将再次出现大范围强降雨,川渝陕鄂豫皖苏浙沪等地将暴雨如注。

6月中旬后接连出现的5次强降雨过程,均集中于西南地区东部至长江中下游地区。7月14日至16日,长江流域将再次出现大范围强降雨,强降雨落区与前期重叠度高。四川盆地东北部和南部、重庆北部、陕西东南部、湖北东北部、河南东南部、安徽中南部、江苏南部、上海、浙江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累计降雨量有100~180毫米,局地可达200~300毫米。

6月1日至7月13日,长江流域中下游干流流域大部面雨量大于500毫米,汉口至九江流域面雨量超过800毫米,超过1998年同期。预计7月14至16日,长江中下游干流大部面雨量达50~100毫米,长江上游干流宜宾至宜昌段面雨量达40~60毫米。

4近期雨情与1998年同期相比如何?

长江流域平均降雨量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多

6月1日以来,南方出现6次强降雨过程,截至7月12日,长江流域平均降雨量达403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49%,并超过2016年(395毫米)和1998年(358毫米)成为1961年有完整气象资料以来同期最多。

叶建春介绍,目前鄱阳湖的部分站点水位超过1998年,长江中下游干流主要控制站点的水位低于1998年。

郑国光说,当前雨情不能简单地与1998年相比。1998年雨带北抬之后又回到长江中下游,一直延续到8月下旬,持续时间非常长,长江大堤长期被水浸泡,抢险力度很大。现在国内防洪调度能力远比1998年强,国家防总在指挥调度方面的机制也逐步完善,所以和1998年相比,现在我国防洪抢险的能力更强。从气象角度看,目前出现与1998年相似的持续两个月集中降水的可能性不大。

翟建青说,综合考虑范围、持续时间和雨量发现,6月27日以来(截至7月9日)我国南方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综合强度为1961年来第五强(1998年第一)。与1998年洪水相比,今年6月27日至7月9日的南方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具有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等特点。

5鄱阳湖水位突破极值如何应对?

1000名消防救援指战员支援鄱阳湖等重点区域抗洪

据人民日报客户端消息,针对当前严峻的防汛形势,国家防总决定增派6个部级工作组,由公安部、自然资源部、水利部、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等部委负责同志带队,赴江西、安徽、湖南、湖北、江苏、浙江、重庆等7个重点地区指导检查防汛救灾工作。

针对江西省境内鄱阳湖严峻汛情,应急管理部紧急调派邻近地区1000名抗洪抢险、水域救援、地质灾害救援等专业消防救援指战员,迅速集结支援鄱阳湖等重点区域抗洪。

郑国光说,截至12日,江西全省投入抗洪抢险的队伍人力达7.05万人,平均每公里堤防巡查人数29人。

6下阶段抗洪重点是什么?

继续做好南方河流防汛

叶建春介绍,我国即将进入“七下八上”(7月下旬至8月上旬)防汛关键期。预计黄河中游、海河南系、松花江辽河、长江、淮河、太湖等流域都有可能发生区域性较大洪水。长江和太湖现在水位已经比较高,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预计后期雨带将北抬,北方河流可能会发生区域性较大洪水,因此,下一步在继续做好南方河流防汛的同时,要加强北方地区的防汛准备。

北方地区同样要盯着超标洪水、水库失事、山洪灾害“三大风险”。“北方这些流域多年未发生洪水,防汛的意识和工程的能力都相对偏低、偏弱,因此,北方需要盯得更紧。”叶建春说。

(下转A06版)

新闻推荐

安徽省教育厅下发防汛期间中考突发情况应对 如遇极端自然灾害,应第一时间中断考试

日前,《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期间防汛防洪工作的紧急通知》紧急发布,其中提出,针对评估确定...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长江流域平均降雨量超1998年同期(1) 今年汛情呈现四个特点;入梅偏早和梅雨锋偏强致降雨异常偏多;千名消防指战员支援重点区域抗洪)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